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黑心商品情報

最近有空跟鄰居的婆婆媽媽聊,聊到毒奶、三聚氰胺一類的話題,我發現雖然有資料很多,但未經萃取整理,對他們而言看起來霧煞煞,使他們做出最簡化的結論,就是中國做的東西都是黑心商品,都不能用也不能吃、三聚氰胺有毒,所以用三聚氰胺聚合而成的美耐皿餐具使用也很危險,不應該用。實際上,中國做的東西不一定都是壞東西,黑心商品不只中國有,我們台灣也有(例如最近的還原工業用酒精來做酒的新聞)、日本也有...,三聚氰胺是吃到肚子裡不對,但是它本來的用途,就是製作餐具,不是吃到肚子裡的,錯是錯在它的用途,錯是錯在想出這種新的「應用方式」的人。只得到資料,而不是經過消化整理的資訊,會讓我們誤判很多事情。

但是跟她們聊很痛苦XD,要解釋很多東西很累,例如說ppm跟ppb差一個字母有多大的不同?美耐皿的餐具不用急的丟,重點是美耐皿可以盛食物,但是不能吃(又不是冰淇淋的甜筒XD),而是..記得我想的比喻是說把美耐皿做的碟子磨成粉加到食物裏。很累,片面主觀的資料很糟糕,又最近的電視新聞記者很不專業,結尾動不動就來一句自己的主觀斷語,根本是製造不必要的恐慌。很想叫她們自己去看維基百科...那邊資料有很多網友整理過,內容詳盡,有確實的參考來源,而且網友有很多不同的立場,又競爭又合作出來的東西,形成較高的中立客觀性,但...哀,說到上網她們就痛苦了。

事後我就想,不如來編一本新書,內容為整理相關毒奶、黑心商品相關資料的維基百科內容,放到薇琦姑娘印書坊,薄薄一本一百多塊,以後可以省我很多唇舌XD,當然也可以幫忙到其他需要的人,我覺得說婆婆媽媽,也不是衊稱,只要有品質較好的資訊,就能是婆婆媽媽也可以做出明智的判斷,就不會發生有人怕到什麼奶都不敢喝(鮮奶本來保存期就不長,容易壞,所以市面上看到的都是本土產的,一定比較沒問題),反而去喝豆漿(這個可添加的東西就多了...)沒有比較安全。

我先設計了封面出來:

就潔白無垢的世界,養出一顆又黑又肥的人心,夠簡單明聊了吧?也許會再背景加個血絲或者是龜裂的痕跡。其實黑心商品來自污穢的人心,濫用他人的信任,一個企業、一個社會花了很長時間才能累積起來的信用,就給這些人搞垮,不管是毒奶、假酒、或者是次級房貸、雷曼兄弟連動債(在我的眼裡,這些也是黑心商品...)、安隆集團等等,但是黑心的養成,也是需要土壤,如果沒有一堆貪小便宜、貪財、求速不求真的群眾們愛用他們、給他們灌溉,這些黑心商品哪會坐大呢?

ㄟ,麵龜,這不關妳的事,妳趕快去練你的三味線啦XD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