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5日 星期三

7/4 ubuntu安裝聚會心得

1/26/2008感謝tiebob debug錯誤,修正以紅字補上,予以明示。



昨天我參加了在TOSSUG、台灣ubuntu社群以及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合辦的Ubuntu Dapper 釋出 party 與安裝慶典活動,簡單的說就是團體安裝新版ubuntu的活動,舉辦的地點是在古亭附近的一間小咖啡廳,大約10疊(發音為TATAMI)大小的空間內塞了100人@_@,真是大爆滿,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摩頂放踵,看起來ubuntu蠻受歡迎的,唉看到一些晚來的人吃飯還要站著吃,真是辛苦了。

會中看到了很多難得一見的技術達人,例如開發開源JVM及嵌入式研究的Jserv、bbs/中文軟體名人PCman洪「醫生」(他好幽默,沒有你身體的SPEC,他可不替你身體的保固負責喔)、ubuntu社群的大頭BlueT等人。

這次我去這個聚會,我觀察到了一些現象:
1.這次的小型聚會,有CNET等幾間媒體(網路/平面)記者參與,最近上半年來,商業周刊、電腦科技與生活(Intelegence)、數位時代、聯合報等媒體有志一同的報導Ubuntu、維基百科等自由軟體、自由文本計劃,這非常值得玩味。

2.這次的新手數量相當可觀。

3.承上,但安裝教學上,還是一些複雜的文字指令操作(對新手而言,雖然我是中手了),以及恐怖的思想轉換。

4.人太多,場地太小且插座不足>_<,教學效果不好
我這裡以為,裝ubuntu還是要有一個淺顯易懂,把很複雜的動作,用很簡單,不用太computer science的描述法,把新手從什麼都不懂,短時間內拉升到理解以下的事情:
1.不論磁碟如何分割,都可以對成一致有秩序的檔案目錄架構
1.5 /home一定要對到獨立分割區
2.目錄的存活範圍,公有、私有分明
3.中文輸入的解決
4.網路還有GAIM/Skype/Firefox/Mail等通訊軟體通訊建立(有管道自己找答案了)
5.安裝自己所「需要」的套件之方法
讓他們即使在沒有旁人指導的情況下,也能自己輕鬆安心的進行重灌,我想能到這步,新手就比較不會流失,有可能往老手的方向成長,且再發更多的ubuntu CD給他週邊的人。

Ubuntu才會有其之所以Ubuntu的意義在,不然Ubuntu給人不過是另一個難用的Linux的印像就不好了,一點意見。

此外安全的部份,我是覺得要提到PKI建設,Ubuntu等Linux的套件庫幕後用了PKI公鑰驗章技術來保證軟體的安全及信任,這是Windows下載軟體永遠的痛,這也是可以值得大書特書的,畢竟Ubuntu創辦人是資安加解密技術出,而我剛好也任職於一間加解密暨智慧卡研發公司,我覺得這是Linux之所以安全過Windows的一環,也是用戶下載軟體實必備的常識了,這會是值得特別強調的。

3 則留言:

jserv 提到...

「崁入式」的寫法應為「嵌入式」(Embedded) 之誤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jserv 謝謝你的指教,我已改正了。^^

匿名 提到...

ubuntu創辦人... 「出生」應改為「出身」。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