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Santana演奏會觀後心得

這個星期三晚上我去聽Santana演奏會,真的是他媽的讚阿!

由於忙了好幾天,今天才有點空來寫一下回憶心得文。

首先這次我買的票,依照我以前看音樂表演的經驗,極好的表演
我一定買前面的位置,所以我就殺了七張多的小朋友....但是這有個前提,我不是要表示我很奢侈,而是好的音樂表演就是極好的音樂課,去了用心的聽、用心用耳朵與身體記住他的演出節奏,受益是很大的,尤其身為一個教音樂的老師更應該這樣(這也是進修阿) ,那既然如此,自然應該在接收聲音最好的位置。

當時到了南港展覽館會場一進場,我很慶幸我買到前面的位置,因為後面所謂的搖滾區(站位)跟前面的座位區,被一個斗大的超大螢幕隔開來,這表示兩件事情....
  1. 搖滾區觀眾完全無法用肉眼看到舞台演出
  2. 搖滾區觀眾無法聽到好的聲響,因為中間被一個大螢幕隔開,這就好像....音響前面放個移動式牆壁,然後人在後面聽,那自然只能聽到繞射過來的聲波啦,那怎麼能聽呢?不過這也表示主辦單位有欠思慮的地方
再來說到表演本身,一開始印象超深刻的,說8:00開始,就真的8:00開始,Santana超準時的,好敬業!(那我想到了從來不會準時的Gun 'nd Rose XD)以前我看Michael Flatley 領團表演的愛爾蘭之虎的時候,那時印象很深刻,BASS是震到胸口,但是Santana很不一樣,是震到喉嚨!!

然後節奏部的配置超可怕的,竟然是兩組爵士鼓同時來(配三個爵士鼓手),再加上兩個手鼓群,然後還有兩個我不知道名字的拉丁樂器手兼rap與Vocal,當然還有Bass、一個節奏吉他手,旋律部則是兩隻銅管、一個鍵盤手(兩個琴,有一個是陳年的老電風琴阿!!!!我老家還有一台那種東西,原來那個也可以彈得很好聽@@)當然還有Satana阿伯自己擔任的主奏吉他手。

節奏的部份實在棒得沒有話說,市售樂器教學書籍上面的「森巴節奏模式是這樣刷」、「曼波節奏模式就是那樣刷」...那些根本就很不道地,就是很台的像蓬萊仙山那種民國70年代很俗的舞群+台上的歌手的那種台式拉丁,說回這個表演,根本就是一堂最好的節奏課,只要很用心的用任何方式從頭跟到尾打節拍(拍手、打大腿等等、或者自備迷你鈴鼓),把力道、時值現地模仿起來、背下來,回家就差不多會打了(真的,我回家用木箱鼓可以打出差不多有8成了XD自己打不簡單,很容易斷掉,還有很特殊的shuffle!)!我自己也是很早就站起來跟著跳的,這種來這種演奏會一定超級會流汗的啦!跟著台上的律動跟著搖、跟著跳,才是真正的享受、,拉丁的表演沒起來跳,那票根本就浪費掉了,坐前面不是為了方便看(旁邊都有zoom-in大螢幕方便看樂手動作細部),而是聽到最好的聲音品質、享受極讚的律動,而且這種現場表演是有台上台下的互動,台上的Rap手筆到你這一區說:「you Say:」,那就應該大聲的回答回去,結束後我發現有人會抱怨什麼前面人站起來檔視線啥的....拜託,這種熱門音樂會是用耳朵來聽、用身體搖擺來體驗,怎麼會是用眼睛聽音樂呢?此外南港展覽館的聲響效果還不錯阿!PA一開始高頻太刺的感覺,但是二、三首以後就漸入佳境了,讚!

此外看台上表演我覺得很有意思的,仔細觀察會發現,其實很多表演的橋段並非死的,他們似乎有不少模組組合,可以隨時根據台下觀眾的反應冷場、熱場即時來調整(走A路線或B路線、加長或剪短),甚至有現場完全即興給你看的,就裡面有藍調即興的表演,然後我學到了原來!原來shuffle還有不一樣的玩法@_@所以我同意開源社群友人Pingooo的說法,台上那些人用寫程式的觀點來看,根本就是即時在coding、compiling、執行,實際上也是這樣,不時可以看到santana台上到處晃,跟其他樂手使眼色、或者用動作指揮幾號戰術之類的

這邊我最難過的就是到他們經典名曲Europa時,由於冷場了....可能是年輕一輩多半沒聽過@_@所以

後半段就沒了,變不太一樣的東西,4:47那種很high的特效也就沒有出來了....

再來我看到的樂手表演細節方面
Santana本人只能說薑真的是老的辣,我發現他對聲響的細節控制很細緻,每彈了一個很長的延音,就會轉琴身上音量、tone旋鈕,而且頻率每幾秒就來一次,而且都很精準,然後右手動作上,有時用匹克,有時手就把匹克很順的夾到食指中指之間,改用指彈,兩者可以流暢的切換,不過我有發現在Europa他坐著彈時,似乎有幾度效果器操作時,切換效果不順暢的現象

然後鼓的部份,Santana的老婆好強阿,雖然力氣沒有男生大,但是耐力超強,可以撐很久節奏還是超級超級穩,難度還很高,另外有一個黑男人爵士鼓手也超誇張,一個人在安可的時候幾乎打了整整5分鐘,打到露出痛苦的表情,當大家以為他不行的時候,他手停下來,跟旁邊工作人員要了毛巾、礦泉水,然後就擦起臉慢慢喝起水來,可是節奏沒有斷掉!!!他腳還穩穩的繼續踩著(不慢喔),而且還有超過兩個鼓的聲音阿?然後大螢幕上可以看到原來爵士鼓組底下有連動機關,所以他兩腳可以繼續打出好幾個鼓聲

然後BASS手slap好強,此外他還有彈一個電double bass好特別阿,聲音好好聽!

然後最後的安可誇張的長,我記得安可幾乎是40分鐘吧,超扯,到最後連爵士即興、頑皮豹等等都可以拿出來秀,而且都很彈得很棒,Santana阿伯真是超好的!這一場如果會出DVD將來我一定要買來重溫,然後「媽!我在那裡XD」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