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1日 星期日

Michael Flately的新作: 愛爾蘭之虎觀後感

回想到兩個月前左右,有一天看報紙,看到舞王踢踏舞團的大家長:麥克佛萊利即將親自來台演出新作。我是個舞王迷,已經等了好幾年終於等到會來台灣了>_<,尤其麥克睽違了約六年,終於又親自領軍,他現在已經年近六十了,以後恐怕沒有機會看到他獨舞的英姿了,所以我們全家就把錢砸了下去(我們全家都是他粉絲阿),坐最好的A區。

昨天(六月十日)從凌晨開始一直在下大雨,家母之前就一直在擔心演出時還在下雨怎麼辦?尤其是露天的,難得花大錢看表演,再被雨淋就難過了,好在到了下午雨就漸漸停了,但仍然多雲,保險起見,還是準備了輕便型雨衣。

我在下午四點左右先搭捷運到了圓山,一出捷運車廂,就聽到中山足球場傳來的音樂聲,應該是在練習吧?其實我今天先要去幫yap解決他電腦火狐的問題,要七點才跟我家人會合去中山足球場看麥克的表演。 到了七點多,我在圓山捷運站等家人,那時真是人多到爆,從捷運站到中山足球場都是人,連車子都要不時要讓路,捷運站內廁所都大排長龍,甚至還有不少的女生跑到男生廁所裡面去擠哩(真聰明)。等到家人後,就往中山足球場去,之前我以事先偵查過,所以很快就把家人帶到我麼的入場區,印象很深刻的是,主辦單位之一的寬宏藝術做的引導措施蠻完善的,國內蠻少見的。

入場時,印象很深刻,每人還有一隻led強光筆可以拿@_@,還有閃光胸章(唉我沒拿到)。 入場後,花了一點時間才找到座位,現場排的位置,與網路訂票上的座位表有不小的出入,我的右手邊理論上應該是一個走到,沒想到實際上是接起來的@_@,好在只是小問題,真正要擔心的是其實是二大敵,一是會不會下雨?(上天保佑阿),二是不時有飛機從上空飛過,這真是困擾阿。 坐定了以後,先拿出望遠鏡研究研究舞台,舞台後面就是傳聞中的超大LCD螢幕(怎麼運來的阿?)螢幕中還有一個亮點@_@(麥可老爹,你沒去退貨嗎?),後來研究的無聊了,就開始等,等阿等的,到了八點,理論上就要開始了,但沒有馬上開始,只聽到我左右兩邊的人(因為選座位的關係,我沒跟家人坐一起)在那邊喃喃自語,看來還沒有進入狀況吧?左邊的似乎沒看過麥克的改良式踢躂舞,再跟朋友探討傳統踢躂舞的東西,右邊的老人在質疑他所看到的一切,花了大錢真有那麼好看之類的,看來他們還沒有進入狀況,嘿嘿,等一下開始之後你們就知道了。

到了八點二十分,稍早舞台上樂團已經就定位了,但是還不見節目開始,在大後方的看台席上,已經有人耐煩的在節奏性的敲欄杆的,還蠻大聲的。我左邊的那幾位已經在擔憂該不會又攪遲到,就像他們十多年前參加麥可傑克森的演唱會一樣等麥可傑克森兩小時,拜託今天的麥可才不是那樣的哩,當然我右邊的也很焦躁不安,突然此時看台傳來的很大的歡呼聲,很多人站起來看向體育場右邊方向(唉,我甚麼都看不到),不過我有預感就又開始了。 果不期然,沒過多久全場就暗了下來,It's the show time!,一開始是很震撼的開場,從由慢到快的心跳聲開始,然後就是老虎一聲吼,馬上就是大隊登場,麥克穿著古羅馬的盔甲校閱他的部隊!實在是太震撼了,音響的效果好的說不出話來,好過到目前為止我看過的任何一場來台的踢躂舞表演(我看過Trinity、月昇之舞、2004年來台的舞王一團),而且舞步上本來以為火焰之舞已經登峰造極了,沒想到又可以變出更多新花樣(全用腳跟跳,你看過嗎?)而且當麥可示意大隊暫停,自己來獨舞的時候,就看他在那邊飆,oh! my God!,都快五十歲了,速度還是很驚人,看大螢幕的特寫真的是很讚嘆!這次跟火焰之舞很不一樣,一開始故意拖觀眾時間,然後在大家意想不到的時候,一關燈,完全不像前作有甚麼熱場,就火力四射的重重地打擊了觀眾的心跳,麥可這個「下馬威」真是成功!

接著依照慣例,舞者退場,是唱歌時間了(舞者到幕後去貼薩隆巴斯、馬殺雞去了吧?)這次不太一樣,是一個老歐吉桑上台,也還是穿著古羅馬的衣服在唱,他實在唱的很好聽,唱出了那種賽爾特人獨有的憂愁。我覺得比火焰之舞的時候有很多進步,令人印象深刻的,左邊樂手席上得兩位小提琴手,一個是拿上次的小提琴,另一個是拿midi小提琴,一個人整個弦樂團的音色,連音樂演奏上也有進步。

再來是維京人登場了!幾個人合力扮演成維京大戰船,不畏波濤洶湧的大海來到了愛爾蘭,巨大的LCD螢幕播放的海洋背景效果實在是超有夠澎湃的。然後維京人來到了愛爾蘭跟當地女子通婚,形成了後來的愛爾蘭民族。

接下來這一幕是很多扮成蜜蜂與蝴蝶的舞者登場,背景大LCD螢幕是很多漂亮的花朵在盛開著。這是一段令人愉快的舞蹈。然後過不 久背景出現了一個大房子,然後那些舞者居然打開房子的門,穿過螢幕往後去@_@怎麼做的?

接著是英軍(近代戴著白色假髮的那種)在熟悉的軍樂中登場,很特別的舞群中還可以看到東方的臉孔說,這一段軍隊的演出,可以看到兩個小舞王(應該是平常LOD團的男主角吧?)也使出了校長(麥克)的那種神呼其奇技的舞技,這裡又看到了一次全用腳跟的的跳法,真神阿。

接下來是火焰之舞後半段才會出現的樂團表演,這次在上半場就演出,真特別,看麥克他們飆音樂真好玩,麥克本人吹橫笛實在是很迷人。 之前寫太多了,大傷腦細胞,後面我就簡單扼要的介紹好了。 再來是講英格蘭攻擊愛爾蘭,愛爾蘭人從之前的屋子裡,連滾帶爬的出來,屋子被熊熊的烈火吞噬著,從此開始愛爾蘭百年被英格蘭侵略、剝削的日子(這次很多愛爾蘭人淪為奴隸),還有一個教士(麥克扮演)被蠻橫的英國人槍斃。

再來的發展就很悲情,英格蘭對愛爾蘭政治上的壓迫、經濟上的剝削,又有天災、人禍,飢荒不斷,甚至在足球場上血腥屠殺(1920年血腥星期天事件),這一段很震撼,螢幕上使來一輛大坦克,越開越進,突然開砲,打此舞台上的愛爾蘭足球明星,那一砲真是突如其來(有爆破效果),真是出其不意。

再來之前的唱歌老頭又出來了,這是換上現代的衣服(到了近代),更哀愁了,近代的愛爾蘭更是多災多難,少了之前血淋淋的軍事鎮壓,變成了經濟剝削,多數愛爾蘭人變成一貧如洗,越種田反而越窮越填不飽肚子(糧食被英格蘭強迫徵收,強制外銷),只好幾萬人幾萬人的離鄉背景來到美國生根,到這裡我覺得這次麥克的作品,不只是聲光效果的進步,劇情上演的比上次更為深沈、不若火焰之舞的膚淺(簡單的正邪對抗),歌唱的安排也不像前作的疏離,而是跟劇情緊密關聯著。

終於愛爾蘭人民被英格蘭人搞得官逼民反,開始一場大戰,民兵(愛爾蘭共和軍、新芬黨吧?)對上英格蘭正規軍,一場大戰後兩敗俱傷,所有人都倒在地上,不分英、愛都倒在的地上。 接著是個女神飛起來(吊鋼絲),唱了很好聽的聖歌,復活了所有人。 接著英軍就灰頭土臉的退場,英國的平民們很高興的慶祝終於獨立成功,有了自己的國家!背景上顯示了愛爾蘭三色旗,大家熱血地唱著歌(應該是國歌吧),我覺得真為之動容,很讓人感動,任何近代有著苦難歷史的民族都會很感動。

再來是中場休息,我發現兩邊的人講的也為之改觀,看來將來也會變成火焰之舞的舞迷吧?甚至還有小朋友學著跳起舞來哩。

再來是下半場,主要是講愛爾蘭人播遷到美國(美國南方)的故事,一開始時在美國被當成類似我們台灣的外勞一樣,地位低。有的去作黑道如麥可扮演了一段芝加哥的黑幫卡彭,拿起湯普生衝鋒槍對著觀眾席一陣掃射(爆破效果真棒),也有的默默的耕耘,終於政治地位漸漸提昇,近代終於先後有兩個愛爾蘭血統的美國人當上總統:甘迺迪、柯林頓,這一段還夾雜了一個空姐穿著細高跟鞋跳踢躂舞的橋段(神阿,穿高跟鞋也可以跳?@_@) 到了現代,雖很多愛爾蘭人在美國生根,美國是個大熔爐,光是舞蹈就有南美拉丁舞、芭雷舞、佛郎明哥舞、現代hip hop舞,但是愛爾蘭人始終心向祖國,始終無法忘懷原鄉的踢躂舞。

再來是最後的安可舞,這一次麥可他們被我們台灣觀眾「操」得很累吧?他們一共給我們五次的安可舞,其中甚至還有樂團的獨奏安可表演(嘿嘿火焰之舞的dvd也沒有看過的喔),沒看過吉他手表演特技吧(背在頸後閉眼彈,神乎其技阿)?真是麥可獻給我們獨特的service,到這裡,以前都很擔心我們台灣觀眾在安可時都不上道(之前看別的表演都會這樣/_\),不會站起來(對演藝人員的表敬意)鼓掌,這次有不少的人主動帶動(嘿嘿我也是阿),哇,整場都站了起來,全場大概佔了全台灣1/2000的人吧,蠻壯觀的 ,不過我猜這是麥可他們最操的一次吧?在五次安可後,終於落幕,唉有人再次發起的安可大鼓譟,這次不奏效了(舞團累斃了吧?) ,不過之前還沒安可完時,有人蠻不上道的,以為結束就真的結束,就打算馬上離開(商人性格,花多少錢看多少??還是台灣式噪鬱症?)。

後記:這次看來是蠻成功的,整場幾乎爆滿不說,節目本身比火焰之舞2000更上一層樓,而且還有新一代的舞者也都成熟了(嗚這次看不到以前的小精靈Helln了/_\),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麥可很成功的宣揚的愛爾蘭的國威。愛爾蘭之虎根據英文維基百科Celtic Tiger條目來說,是指2000年開始,用來描述愛爾蘭的經濟突飛猛進的進步,這個稱號類似過去的亞洲四小龍一類的稱號,在這演出中也看到了文化的力量,我覺得國人是不是也該好好反省,同是飽受壓迫的民族,韓國人、愛爾蘭人在經濟進步之餘,都不忘文化傳播的重要性,各自用韓劇、踢躂舞征服了全世界?我們呢?別的國家對我們台灣的觀感,近幾年來除了短視的商人、無知的政客,還有給人甚麼好印象呢?不要在搞自閉、坐井觀天了,好好保護支持自主文化事業作更好的發展,尤其是我們優良的傳統:原鄉福建傳來的布袋戲和古中原正統的南管、梨園戲等等,希望能夠繼續努力發揚光大,別人做得到的,我們也一定做得到!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寫得真好~
小小提一點~Michael今年才47啦~~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感謝!把他說老了十歲^^!!我更正了,謝謝妳。

匿名 提到...

麥可出生於1958年7月16日 所以現在是47歲又300多天 說是48歲也ok(台灣習慣再多加一歲)
你寫的很好,我深有同感!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愛爾蘭重建民族自信心的過程可歌可泣,真的很讓人動容(房子被燒的那一段,還有建立起國家的那段,我差點也流出了眼淚),看看別人,反觀自己,過去同樣淪為被壓迫民族,今天站起來了,只是變成了一種商業生物,沒有自己的靈魂,昨晚複習舞王傳奇的VCD,看時真是感觸良多。

匿名 提到...

最後那一段寫的很棒。深有同感。我也是Michael的忠實觀眾,也看了台北第一場表演,真是好看,震撼力十足。

匿名 提到...

我終於也把那天的感動記錄下來~
http://www.wretch.cc/blog/selenathomas&article_id=8935969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鼓勵唷~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