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UNR9.10體驗(Ubuntu Netbook Remix)

11/25校正,grub2的設定檔是/etc/default/grub而不是/etc/default/grub2

我的Eeepc701自從不再用Asus原來內建的那個爆難用的發行套件以後,就一直使用DebianEeepc-一個專為Eeepc客製化的Debian,日前用的是Lenny,桌面用極簡的LXDE,不過Lenny在無線網路方面有個很煩的困擾,Eeepc的無線網路晶片是Atheros AR242x ,其drivers本來是用madwifi的,訊號只有正常的一半弱,很糟糕,出外別人連得到基地台就我連不到/_\,後來爬了文件用新的技巧:裝新的kernel2.6.30有內 建的新driver(名稱wlan0,不叫ath5k了),雖然wlan0出來了,但ifconfig/ifwconfig弄了半天,一直沒有辦法正常使用無線網路/_\,聽到Ubuntu 9.10推出了,就裝Ubuntu9.10(也是用2.6.30的核心)看看,這個問題就直接解決了。

開機真的變很快、畫面很漂亮、效能不錯,新的輸入法框架IBUS人機設計有比較好(眼睛焦點不用亂飄,酷音一類的輸入法選詞時就出現在畫面上),預設的即時通這次捨pidgin換Empathy,雖然很多人唉唉叫,但是以一個長年使用pidgin的人而言,我覺得Empathy有些東西比較進步,例如說視訊音訊的支援。

此外人機介面設計的部份,上面一張圖把大類放在左邊、右邊則是每大類底下的清單,加上半透明的處理讓人耳目一新,效能跟美觀尖的平衡比舊版好很多,更進一步,我覺得它很妙的地方,就是對視窗titlebar的處理,titlebar放到最大的時候,會消失掉,然後融合進最上面的功能列裡面,
這是個很棒的設計,netbook本來螢幕就小了,視窗放到最大titlebar還佔著長長一條功能性很弱的空間以及外框(試想,在netbook上要最大化視窗的理由,不就是要為了最方便閱讀、操作?鮮少有取消最大化的功能),很浪費,這個設計很不錯,最大化自動取消了視窗的titlebar和外框,但保持控制視窗「生命」的能力,很感謝Ubuntu研發團隊(我猜應該是PaulLiou他們,太感謝Paul他們了!)。

此外我裝完以後,做了一點對SSD的延壽最佳化,把以下描述加到/etc/fstab

tmpfs /tmp tmpfs defaults,noatime,size=118m,mode=1777
tmpfs /var/log tmpfs defaults,noatime,size=10m,mode=1777

(我的eeepc只有512記憶體所以這樣設)

以及把firefox的快取指到 /tmp:
0.開啟about:config網址
1.看看 browser.cache.disk.enable 是否為 true,不是的話就改成 true
2. 按滑鼠右鍵新增一個String值,String為 browser.cache.disk.parent_directory,然後將Value改為 /tmp

然後重開機,這三個讀寫很頻繁的地方,就改成寫到RAM裡面,就可以讓SSD延壽了。

此外這一版Ubuntu使用的是grub2,設定檔換了地方,我就編輯
/etc/default/grub
,把
GRUB_TIMEOUT="10"
改成1(只等1秒鐘,沒人改選項,就照預設開機)


GRUB_CMDLINE_LINUX_DEFAULT="quiet splash"
裡面的quiet拿掉(使得開機時有漂亮的圖案,但還是可以看到開機細節,我喜歡讓事情保持透明)

然後因為grub2的變革,所以改完以後,還要下
sudo update-grub2
才會把真正的開機設定產出,存到/boot/底下,改變未來的開機行為,這樣一來,開機就快了10秒鐘,這樣改完,我粗估大概20秒左右就進入桌面了,其中有10秒是在GDM到UNR介面跑出來的時間,這次Canonical對快速開機下了蠻大的功夫。

這次UNR9.10簡直可以說就是完美,裝好以後不需要改甚麼東西就已經是及戰力,然而目前有兩個小缺憾,一個是這次新增的UbuntuOne網路硬碟(2gb耶),竟然這幾天主機遇到一些問題在維修,沒有辦法正確連上去有點小遺憾,另外:
有的時候會出現這個錯誤訊息!
disk is being use outside design parameter
(磁碟被使用了超乎設計外的參數)這應該是一個bug,就是ssd誤用了一般硬碟用的參數,已經有很多人到launchpad上面回報這個錯誤了,如果你也遇到這個問題,請幫忙回報,讓Canonical正式這個問題的嚴重性,趕快予以修正。

大概我的心得就這些囉,release party快來了,如果到時候我有出現,我蠻樂意幫正妹的netpc灌這美美的UNR^^

6 則留言:

BeautyCity 提到...

我也剛把我的EEEPC 701S安裝了ubuntu 9.10 UNR
我也覺得用起來很棒
可以請教你那3個動作是
如何做的嗎
(細節說明)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請問你是說SSD的延壽最佳化的部份嗎?

BeautyCity 提到...

此外我裝完以後,做了一點對SSD的延壽最佳化,把以下描述加到/etc/fstab

tmpfs /tmp tmpfs defaults,noatime,mode=1777
tmpfs /var/log tmpfs defaults,noatime,mode=1777

以及把mozilla的快取指到 /tmp,然後殺掉這兩個實體目錄,然後重開機,這三個讀寫很頻繁的地方,就改成寫到RAM裡面,就可以讓SSD延壽了。

此外這一版Ubuntu使用的是grub2,設定檔換了地方,我就編輯
/etc/default/grub2
,把
GRUB_TIMEOUT="10"
改成1(只等1秒鐘,沒人改選項,就照預設開機)


GRUB_CMDLINE_LINUX_DEFAULT="quiet splash"
裡面的quiet拿掉(使得開機時有漂亮的圖案,但還是可以看到開機細節,我喜歡讓事情保持透明)

然後因為grub2的變革,所以改完以後,還要下
sudo update-grub2
才會把真正的開機設定產出,存到/boot/底下,改變未來的開機行為,這樣一來,開機就快了10秒鐘,這樣改完,我粗估大概20秒左右就進入桌面了,其中有10秒是在GDM到UNR介面跑出來的時間,這次Canonical對快速開機下了蠻大的功夫。
這幾個動作-在哪裡做.怎麼做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裡面我只有一樣沒有講明怎麼作,就是Mozilla Firefox的快取怎麼指到/tmp去,我說明一下:

在firefox的網址列打入

about:config

然後按下按鈕「我發誓,我一定會小心的」,然後在那個list上隨便一角落按滑鼠右鍵,就會出現彈出一個選單,選「新增-字串」,然後增加這偏好設定:
browser.cache.disk.parent_directory

輸入完接著會問你值要填甚麼?就填:「/tmp」,然後按完enter就可以了,以後firefox的快取就會改放到/tmp,而之前又把/tmp作到RAM裡面去,這樣就不會傷SSD了。

至於其他部份,我已經說得很細了,就是編輯那幾個檔案,然後執行某指令,「編輯文檔」是使用任何一個作業系統很基本的動作,另外console終端機的使用在Linux底下偶爾會用到,比起windows的純文字console方便許多,網路上有太多地方講了,這兩件事我建議您可以自行學習。

匿名 提到...

我最近灌了這個系統,不到2-3天電腦就在開機畫面死機,可以問一下是甚麼原因嗎?(我的電腦是eee pc 701)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請用安全模式啟動,然後

cat /var/log/messages
,看看錯誤訊息是甚麼?或者當在那一部?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