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高坂亙的電子沖縄三線

前天星期四我教完小朋友Ukulele以後,就趕往台北關渡,一者幫阿怪,確認他的破網道具的可用性,二者阿怪跟我分享沖繩三線音樂家高坂亙(コウサカ ワタル)要來爐鍋咖啡表演,喜歡三味線的我怎麼可以錯過呢?就衝去了,在那邊一邊喝著爐鍋香醇的咖啡(真的很棒!喝過一次,就會覺得速食店的咖啡都是垃圾),一邊欣賞美妙的藝術。

高坂亙的沖縄三線小有名氣,其最大特色是電子效果器的活用

這表演運用了delay效果器和接觸式麥克風(直接感觸振動而非藉空氣傳達的音波),不但有絃聲,還可以用手指打出「鼓聲」

此外他還研究了許多亞洲樂器,例如越南口簧琴:

口簧琴雖然是原始的樂器,但是沒想到可以搞出這樣的演出@_@

還有這個,這個應該是當天最屌的...

這是越南一線琴,他左手那個「搖桿」很妙,好像電吉它下面那一根,可以做特殊效果。

高坂運用電子效果器,讓傳統樂器的表演有了更大的空間。

當天也有現場也有販售他的自製CD專輯:

我買了這一張

表演結束後,我有跟他請教沖縄三線跟日本三味線的不同,他回答說,三線從中國傳到沖縄,再傳到日本本土變成「三味線」,原來三線是用蛇皮做蒙皮,但是日本本土沒有夠大的蟒蛇可以拿來用,所以只好改用貓皮狗皮,然後因此音量不夠大,所以才要用很大的動作(個人內心OS:難怪琉球三線指談就可以了)。

該晚,我跑去阿怪的錄音室,檢查他的電腦,用自己的筆電測試破網程序可以正確運作,打電話跟他說一聲,就安心入睡了,錄音室打地鋪很棒(我是自備睡袋去「露營」的XD),沒有光、沒有聲音(其實還有一點點主機的風扇聲啦),非常好睡。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