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在Ubuntu上高速玩DOOM3

最近幾天在趕一本書的稿,還有一個演講的稿,趕得快差不多了,拿起舊遊戲DOOM3試著裝到Ubuntu上來玩,真的可以動,而且效能的確比windows好!id software真的是個很支持GNU/Linux的公司,每個發行的遊戲除了windows以外,還會再釋出GNU/Linux專門版,DOOM3也不例外,安裝方法基本上參考官網文件,下載Linux版安裝檔裝好以後,再拿出DOOM3遊戲光碟,把每片光碟裡面的Setup/Data/base目錄底下所有的pk4資料檔統統複製到/usr/local/games/doom3/base底下就OK了。

那執行上,在Ubuntu上,為了讓DOOM3這個怪物得到最多的運算資源,有個小技巧,用編輯器撰寫如下的bash命令稿doom3.sh:
#!/bin/bash
#author:MGdesigner
#license:BSD

# remember to chmod +x thefile
X :1 -ac -terminate & nvidia-settings --load-config
sleep 3
DISPLAY=:1 doom3

(如果你不是nvidia的顯示卡, nvidia-settings --load-config 要換掉)
然後記得要chmod +x 這個命令稿,讓它可以被執行,這個東西可以讓DOOM3霸佔一整個XWINDOW,因此就可以得到最大的運算資源!

那怎麼執行呢?按ctrl+alt+F1~F6(隨你喜歡)開啟隨便一個文字終端機,然後先關掉目前桌面用的那個xwindow方法是下:
sudo /etc/init.d/gdm stop (遊戲玩完,要回正常桌面,就下sudo /etc/init.d/gdm start

然後按ctrl+alt+F7查看圖形桌面確實沒有了,那再來就下./doom3.sh開始rock and roll囉!

經過實測,我發現DOOM3獨立執行比起在桌面上執行硬是多出10幾FPS,因此,效能真的能大大的勝過在windows下的表現(antilalias還是有開喔)

最後附上遊戲抓圖兩張:


(這張圖片有玄機、按下去放大圖片,睜大眼睛看喔^^)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玄機該不會是15吧......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不是文字訊息喔,請再仔細看,有玩過DOOM3比較清楚畫面裡不合理的地方。

匿名 提到...

我也看不出玄機在哪= =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我說吧,殭屍跟陸戰隊員被一起關在同一個房間裡,那個陸戰隊員還泰弱自然,處變不驚,知道了吧?

匿名 提到...

大概是因為殭屍裝死吧 = =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