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影視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影視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我看 Queen樂團傳記片《波希米亞狂想曲》的感想雜談


其實我本來就知道Queen ,但是以前了解不多。小時候頻繁聽過他們的東西,長大才知道那個叫做Queen ,兩年前多才開始比較認真地去認識他們,就覺得這個老華麗搖滾團怎麼那麼奇怪, 名叫Queen 卻根本沒有女生,主唱剪短髮很壯穿個汗衫好像在工地打工的像大男人,哪裡華麗了XD 然後聲音反差很大是像張雨生那種漂亮的高音,因為喜歡他們,於是也小小仿作過他們的作品 :P ,就借這次的電影去了解更完整的他們。

關於這個電影已經有人發過感想,也有人整理過現實世界的Queen 詳實發展史在ptt 上: 12 。 我就不講重複的論點,用隨筆的方式從音樂人的角度看這部片還有關於Queen 特別的事情

真實音樂工作者的生涯描寫

其實以前的其他音樂電影也不差,但這是我看過加料、神話化最少的一部,一般人通常以為演藝工作者都是高不可攀神人一樣,好像靠賣唱片躺在家裡就會自動錢多多+到處風光的巡迴,要走紅是靠lucky ,其實跟歌迷想像的不同,他們喜歡的偶像放的屁是臭的,大便也不是粉紅色的,甚至所謂的「天賦」實際上也是靠很多磨練、學習出來的。

比方說電影裡面有描述到Queen 樂團的前身—Smile 是一週一星期定點表演的,這表示他們是類似「上班」,每週有上班,就有固定收入,那些小場地遍佈全英國,有巡迴團有進駐團,每週定期都會有表演。台灣大約在1995 年以前,也是有點類似,而這些表演機會養活了大量的音樂、戲劇表演人才,所謂的「明星」、名團,是從這裡面脫而出被提拔到全國性的媒體以及大型通路,美國、英國、日本都有這樣的傳統在,因此數十年來,流行音樂市場上人才輩出。

其他的我用條列的...



  • 沒有神話:不是某個人、某個團天生下來突然就很會音樂,一個人會什麼樂器也不是固定。例如主唱是學鋼琴的,專業樂理跟演奏在學校時都練到4級
  • 全部都是大學學歷而且過半是理工:吉他手Brian May 是念物理、貝斯手John Deacon 是電子工程系、鼓手Roger Taylor 是醫學院修牙醫,只有主唱 Freddie Mercury 是念藝術學院(學繪畫),跟一般人想像的不同,流行音樂界出類拔萃的許多人都是理工科的,但也可能是Smile 時期發展有限(都工科宅宅 XD),直到 Freddie Mercury加入才有長足的發展的原因也說不定,不過很明顯的,理工人練琴都務實、扎實。 XD
  • 其中,Brian May 還修成英國倫敦帝國大學星體物理學博士,發表了專業的博士論文,是跟他討論音樂跟物理都很很強的人(國內類似的是阿怪)。
  • Queen 的成員也是maker : Brian May的電吉他是自己 DIY做的,後來甚至成立自己的吉他廠牌,還有自己打造Treble Booster Pedal ;John Deacon是電子工程科班,自己作 Deacy Amp,後來還把Treble Booster Pedal與Deacy Amp產品化,開自己的公司,這當然也是他們跟其他團比起來更有優勢的地方
  • 真實的作品雛型製作:一般人以為音樂家是某天起乩有了靈感就一路寫作出來了,其實這是被以前的影視作品誤導。這一片比較真實,有三個片段,一個是作《A Night At The Opera》的期間,沒有神秘的地方,雛型(prototype)就是像Freddie Mercury 那樣在鋼琴上反覆彈出一些想法,測試聲響反覆實驗布局,然後寫在紙上;《We Will Rock You 》那一首是吉他手從律動、節奏開始設計起;《Another Bites the Dust 》是John Deacon在BASS琴上設計出一個很不錯的樂句以後發展出來,簡單說,這樣精巧的流行音樂作品,就跟任何工藝一樣,是扎實從prototype 建構起來的,沒有僥倖
  • 所有人全部都會作曲,這很有意思,不過也不意外就是了。
  • 《I'm In Love With My Car》的問題:電影中有提到其他團員吐嘈Roger Taylor 寫的這首歌的歌詞邏輯狗屁不通,「汽車的哪部份是會有多性感,讓你想要跟它作愛?」XD這真的是歌詞創作時常常會遇到的問題,不過好在最後修到 OK 可以出唱片囉
  • Queen 是少數幾個創團以後,成員就再沒有變動的
  • 我看了這片才知道原來Queen 70年代的作品更棒,特別是《A Night At The Opera》,我一定要找來聽,太厲害了那年代沒有現代電腦和各種神奇的軟體效果器,他們用他們的所學自己開發了很巧妙技法混音出今天還是覺得很神奇的成品
  • 最後一段1985 Live Aid 為非洲災民募資的慈善演出竟然幾乎全「復刻」出來了(但為了電影片長剪了兩首歌),真的是太佩服劇組了,看比較影片,實在是佈景一致、擺設一致、每一個動作幾乎都一致

  •  當然演員找的幾乎都超級像!!!太神了,只有鼓手 Roger 有差一點點
最後小小感言...其實1960~ 1970 年代的英國是很慘的,那將近20 年間又是不景氣又是石油危機,被恥笑為歐洲病夫,失業率最高時達12 % ,比起現在的台灣可能算是「慘無人道」的等級了,但是再慘,社會上有長久的音樂聆聽傳統,音樂界的基層環境也還算ok,音樂工作者在那個最慘的年代,反而是人才輩出( Beatles、 The Rolling Stones 、Sex Pistols 、 Eric Clapton 等等),算是激勵社會大眾或者撫慰人心? 可能也是這樣在1980年代,柴契爾夫人上任進行改革把經濟救起來才有底氣吧?


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觀影劇透

為了避免雷人,我就把以下劇透顏色改一下....自己反白囉....

第一集的部份場景會重演但是因為有新的未來來的人而有不同的演繹,例如說第一集一開始阿諾登場VS龐克混混的地方。

這一集除了康納家族與終結者們以外,有一位路人警察因為目睹終結者跟主角的戰鬥,變成扯進來也知道終結者的人物了,他應該在下一集會有吃重的表現吧?

約翰康納被另外一個液態金屬人入侵合體,變成半人半金屬。

 約翰康納被另外一個液態金屬人入侵合體的時候,剛好是凱爾瑞思要作時光跳躍的時候,因此跳躍中,凱爾瑞思取得了新時間線的過去記憶。

這也導致天網不能在過去消滅康娜母子了,因為沒有康娜母子,就不可能有天網的「復活」。劇中有不少地方有這種恐怖平衡,終結者約翰康納不能殺死父母,也不想殺死父母,所以要對父母好說歹說,麻煩的是不懂人話的真終結者。

變成終結者的約翰康納回到過去的任務應該變成保護康娜母子以利天網可以存續,所以,有些終結者被派回去的原因,可能就是要阻止還沒被反抗軍攻破前的那個天網回到過去幹蠢事。

雖然變成終結者的約翰康納最後掛掉了,但是....非常大的隱憂。

這時間線的莎拉康納是非常信賴他稱為papa的老阿諾T-800,片尾這個T-800並沒有被銷毀
跟第二集時間線那個完全不信賴機器的莎拉康納很不一樣,這個莎拉康納是非常鍾愛「papa」的,甚至到最後,凱爾瑞思似乎也被說服- 這個「papa」人畜無害,這根本與舊三部曲主人公們的思維完全不同,感覺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情,因為papa不肯公開到底是誰指使他來的,連同papa在內,這一集的時間線最後理論上,有兩個T-800的CPU存在於世界上。

而且變成終結者的約翰康納到現代重建天網的公司,製造的終結者,直接跳過很多型號,去打造液態金屬人,這也讓人覺得很可疑啊。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觀影心得(無劇透版)

昨天有幸跑去看電影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的特映場! 這個特映會的優待票實在很特殊,值得收藏 :)

特映場是 IMAX 3D,看完以後我的評價是


                         5幾乎=2>1>3>>>>>4

第五集跟第二集可能在伯仲之間,很難取捨。

關於3D與音響效果,我覺得真的很棒,動作場面的精彩度,是歷來最高。

網路上有人詢問這部片需要看前面幾部?我的建議是看一、二,甚至只有第一集也可以。因
這一集的故事,其實立基於第二集、第三集沒發生的時間線,也就是第一集直接接第五集,而且有滿滿的第一集的梗,如果有看過第一集是最好的。


再來我來說為何我給第五集這樣的評價...

魔鬼終結者系列如果全部都追過的話,單以本傳的電影來說,我可以這樣說....

第一集:賣點是懸疑驚悚科幻片,這是當年大賣的關鍵,劇情的公式非常創新,前所未見,沒人想到科幻片也能這樣拍。

第二集:懸疑比例下降很多,但是在原有公式上作強化,以及時間軸的新觀念-未來是可以
改變的,這跟第一集有點不同。

第三集:幾乎都沒有懸疑感,只是用老公式再強化(更誇張巨大的特技動作場面),很多時
候用屁股都猜得到劇情,沒有新意了,反正就是未來天網派一個終結者來殺康娜母或子,
人類反抗軍就派另外一個來保護!

第四集:之前票房太差,證明那個公式已經無效了,只好玩別的劇情公式,又其世界觀跟一、二集裡未來世界的銜接有不小的差距,會讓人覺得這還是終結者系列的電影嗎? 劇情還是好好猜,而且還會覺得生化人劇情線壓過本傳故事。

到第四集的時候,這系列真的被玩死了,我個人認為第四集甚至還沒有外傳影集TSCC好看

再來就說第五集囉....

從第一集到第四集,在本傳以外的同人、外傳或者粉絲的討論,其實有很多更有趣的多重
時間線觀念,第五集的編劇顯然吸收了這些新的idea。

第五集我覺得又變回了懸疑驚悚本色,當然還有被終結者追殺的刺激感。系列電影的成功
公式做了很有趣的修改,跳脫了原有的格局,劇情發展很不好預料

比方說以前就是保護者好角一名,還有追殺壞角一名,懸疑感偏重的第一集,以現代的水準來看非常好猜,非A即B,這種作法一直不進步的話,已經不能滿足觀眾了。然而這一集就有趣了,不是二擇那麼簡單了,預告片大家也看到了,這集就有四個終結者,很多時候,你很難預測到底誰才是真正的壞人。一、二集其實很早就知道誰是壞人了,但是這一集一直到後半段,好像隨時都有可能豬羊變色,甚至到了結局,你如果有一直在動腦筋,你會發現,結局(不是隱藏結局..記得製作名單出來以後,要再忍耐一下喔)似乎和平的表象就不單純了(請回想第二集結局),還是很詭譎的。這就好像《少年金田一事件簿》那樣,變出了許多推理的樂趣,還有恐怖平衡這是已經乏味的老公式所沒有的樂趣,其實我懷疑,是不是加入了TSCC外傳的某些設定的可能?

而有關多重時間軸是否有bug?不同於ptt電影版別的網友的看法,我仔細想想,其實應該不是bug ,而是未來某一件發生的那件事情,它可能不是單單一次事件,所以約翰康娜並不是馬上回去,而是也準備好很多反制動作才回去的。

另外說回世界觀,本集未來世界的世界觀,不像第四集的現代味那麼重,變成跟第一、二
集一樣了,就是充滿雷射還有滿滿的T-800,軍服也比較接近,就是頹廢未來戰士的感覺(
第四集怎麼好像穿得都像..筆挺現代特種部隊XDXD),而且這集在未來世界的戰鬥篇幅還
蠻多的,不像一、二集只有小秀一下。

基於以上理由,我覺得除了特效、動作場面以外,劇情突破既有的格局,所以我認為第五
集的水準很接近第二集,也許有人會評超過也說不定,我覺得這可能是今年內好幾部續集
電影中的佼佼者。

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賽德克‧巴萊》一彩虹橋心得

今天去中壢星橋影城看了《賽德克‧巴萊》下集一彩虹橋,好看!

買票的時候,星橋的櫃台小姐聽錯我要的是下集,結果給我上集的票(票據上面沒有分上下),直到進場開播我才發現不對勁,趕快出去請服務生處理,服務生訓練有素,跟上級反應一下,很快就帶我去上集的廳去看,這個危機處理做得很好,這一點我要給他們一個讚!

我看的時候剛好是標題了,沒得看到標題之前的部份。下集比第一集好看很多,節奏好非常非常多,很多橋段都設計的不錯,歷史考據、武術動作等很真實。

問題方面我是覺得鐮田彌彥的角色設計,對賽德克族的觀感的前後心理變化缺乏中間的轉折鋪陳,此外,吊橋對峙時,賽德克族那幾個勇士含莫那魯道本身摔下去卻沒有重傷不太合理。此外鐮田彌彥的對話中有講到「我們給你們文明,是你們逼我野蠻的!」,感覺起來他是跟莫那魯道的相對的角色,很可惜劇情的演繹,沒有呈現好他跟莫那魯道的對比,我覺得很可惜,小島也有點可惜,他對妻兒被殺的仇恨描述的太少,這導致接不太上片尾提到的第二次霧社事件的描述。

特效的問題,我覺得大部分只有很短的時間閃過去,這個安排算可以,因為觀眾沒有多少時間去檢查畫面,但是最後走過彩虹橋的部份 ,那個特效我還算可以接受,但是我必須說質感不太好,感覺就像民國70年代的電視劇的罐頭特效,最後賽德克人向著觀眾走來那邊,好像可以看到房間的感覺,我覺得這邊還不如換成真實的彩虹景觀影片,會更有意境,給人想像空間。

張力的安排部份,我覺得已經是國片裡當代最好的,但是還離國際水準有一段距離,這片鉅細靡遺到很多細節都很清楚,有些高潮的地方覺得還可以再往上爬的時候,就停了,有些地方細節又太多了,讓已經很高潮的地方會有一點強弩之末的感覺,我覺得歷史劇情片還是跟紀錄片有所不同,在戲劇的成就角度來看,我覺得以前公視的影集《風中緋櫻》比較好。

音樂的部份,歌不錯,但是背景配樂太罐頭,我自己是音樂的專業,我必須說每一段的配樂還算稱職,但是缺乏一個貫通全部的有記憶點的動機。

雖然有我說得這些問題,但是它還是一個很合格的劇情片,軍事片的角度也很讚(出DVD時我必收!),劇情、攝影、畫面經營等、寓意等都很到位,很值得看。

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賽德克‧巴萊》一太陽旗與《絕命終結站5》觀後感

今天我去看了兩部電影,都不錯,綜合分數我會給絕命終結站5略高的分數

首先先講《賽德克‧巴萊》,以歷史片的角度來看,我覺得可以打90分了,考據詳實、細節細膩,那一族群講啥語言就是啥語言,不會有日本人原住民講怪裡怪調國語的模樣,而且當地漢人的通行語言是閩南語,然後衣裝軍事細節、佈景非常逼真,老式火繩槍 VS.更進步的後膛遂發來福槍這種基本點有考究到,拉槍機填裝子彈的細節都有正確做出來,而且變成戲劇的一部分,很高興國片終於趕上國際水準了,「出草」掉頭的動作很真實,化妝技術很不錯,但是一開始的追捕的山豬獵物,很明顯的是質感不夠好的3D動畫,實在不夠生動,比十多年前的野蠻遊戲還不夠好。

在歷史的角度來說,我很欣賞電影裡面講述的,漢人抗日的部份短短帶過一小段,說真的很窩曩,就是不夠團結(而且還會互扯後腿廣東兵VS客家人...之類的),被打得西哩嘩啦的,其他原住民或者日本人的事蹟都描繪得很詳實,霧社事件的近因、遠因,魏導很多地方的用心真的值得讚嘆,日本、賽德克族、漢人各方觀點都不偏袒,沒有誇大也沒有縮減。

不過以劇情片的角度來看,這片會有點勉強..因為這片太紀錄片,太流水帳,在劇情篇要求的節奏、轉折等等,不夠完好,例如說從囂張的年輕莫那魯道到中年莫那魯道的劇情銜接非常的生硬,此外很地方,情節高張力處跟,低張力處交織的時間分配有一點不夠好,這會給人沉悶的感覺。


成音方面,音效還不錯,不過音樂方面有點弱,不論是配器與合聲,跟影像的配合度不夠好,甚至音樂有煞然停住的地方(影片似乎也被剪了幾格,使運鏡連貫性變差),很可惜,只有一段有簧片琴伴舞蹈的部份很讚。

攝影的部份是這部片最強的地方,好山好景真的是拍得很棒。

大體上還是非常值得看的片子,此外,在影片裡面,從臨時演員中找出自己認識的朋友也很有趣。(我本來那時也有要去的,要不是要教琴,嗚嗚嗚XD)

不過我那深藍的母親,前幾天邊看著2100全民_講,才跟我說選舉不能投宋,因為會讓綠色執政,大陸會打過來,然後現在又賽德克好、賽德克妙,賽德克呱呱叫,她難道看不出這部電影在講的捍衛自己土地,抵抗外來入侵者的中心思想嗎?
----

至於絕命終結站5 3D,是絕命終結站這系列的完結篇,他是很及格的劇情片,不像以往只是看角色的死法,這次因為可能音樂殺死別人,而讓死神放過自己而有好友之間的對手戲,是別出心裁的劇情!這一集,我覺得是僅次於第一集好看的。

技術上,由於是 3D片,所以有很多的特效,這一片的3D視效非常得出色,不過片投得時候很讓人不舒服,因為景深每幾秒鐘就會快速的變化,造成眼睛肌肉的不舒服(要急速的調整)...
大概這樣 :)

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電影觀影心得:美國隊長、藍色小精靈3D

最近抽空跟家人去看美國隊長、藍色小精靈3D。

我先說結論,
在應用3D的娛樂性上,藍色小精靈3D比美國隊長好(所以美國隊長看 2D就好了)
在說故事能力上,藍色小精靈3D還是比美國隊長好
動作場面安排:藍色小精靈3D比美國隊長好
在演技與角色特質上,美國隊長本人稍微大於藍色小精靈的賈不妙

美國隊長建議用看阿信之類的勵志片心情去看比較好。

其實這兩部都是把經典動漫畫拍成電影,簡單的說,都是老梗,不過美國隊長的部份,由於該漫畫太早了,台灣沒有流行過(美國隊長出漫畫的年代,台灣還是日本帝國的一個島,一般民眾當然無從見得邪惡美帝的作品,而大陸的國府,忙於交戰,也不可能輸入大眾娛樂給民眾),對我們國人而言,感覺還會有點新鮮。

我去的戲院是台茂美麗華影城,台茂影城的3D眼鏡實在太厚重,戴起來,頭部會感覺到明顯的額外重量,加上我原來的眼鏡,鼻樑會很不舒服,此外發眼鏡的工讀生口氣不太好,在宣讀眼鏡損壞賠償事項時,讓人感覺是把觀眾當賊,會讓人不太舒服,反之同是大桃園地區的大江星橋比較好,3D眼鏡輕,工讀生也講得比較舒服。


以下開始我的心得正文,會有一點點雷

我先看的是美國隊長3D版,劇情上有些別出心裁的點,例如把超級英雄大材小用拿去當作賣債券的舞台小丑,但是也有些對後續劇情發展顯得多餘的橋段,例如壞角紅魔鬼缺乏足夠好處就殺害同一國的納粹黨人(而且讓人感覺的邪惡度還不夠..),本來以為多有了不起,結果後來卻是兵敗如山倒,頂多之中有個不幸-主角喪失一個知遇恩人,此外一度出現過的三角關係的張力也沒有被好好使用。

這一片應該算是勵志片帶一些動作要素,故事是在講一個剛毅木訥肯吃苦的普通人怎麼變成英雄人物的故事。

可惜的是導演的功力吧,很多東西感覺做得深度不夠,劇情發展上還犯了一個大忌,就是缺乏完整的結尾。

我可以理解美國隊長要作續集,以及跟鋼鐵人電影的關聯,但是作為系列電影的開頭,他還是需要一個夠好的結構性結論,把本集的故事說完整,而不是做出一個斷尾,逼觀眾看下一集。正確的作法應該是先把本集劇情作真正的了結,然後尾巴提示觀眾,有未解決的伏筆,而不是同時有好幾個未解決的劇情線當成伏筆(至少有四個伏筆...那感覺不像伏筆,而是故事說不完整)

就是可惜這部片有趣度不足,張力的安排不太對勁,我覺得這部片不應該倒敘,如果不倒敘,改成按時序來拍,最後直接讓主角座機墜毀在北極,End...然後..給觀眾驚喜,主角在60年後被挖出來復原,這樣才會給觀眾意料外的娛樂效果啊!


不過音樂還蠻好聽的!想自己抓歌起來看看:)
XXXX

至於藍色小精靈3D,我覺得表現非常不錯!

這是我小學低年級時超喜歡的動畫,我還記得一開始小美人還是黑頭髮,是賈不妙,要來色誘藍色小精靈的,看到電影版,我太感動了,藍色小精靈的精髓都保持的非常好!而且在該基礎上,編出了有趣的故事。

一開始的飛翔畫面以及後來追逐、圍攻賈不妙等等動作場面,動線與鏡頭的安排,都善用了3D的特色,有人說這是迷你版阿凡達,我覺得是有道理的。

戲劇效果的安排非常到位,張力的出現與解決安排的很好,同樣是賣老梗的電影,角色我們都知道就是那幾位,但是美國隊長會給人一種太過平鋪直敘的感覺,而且角色會做啥,觀眾太好猜了,沒有驚喜。

但是這片就不同了,一開始我們就知道賈不妙是大壞蛋,然後藍色小精靈是好人,但是在加入了幾位人類角色與故事的設計,我們會開始擔心:賈不妙到底是用啥詭計來搞小精靈?
在故事發展中,我猜不到,我還想像了最可怕的發展:
賈不妙勾結化妝品公司女總裁,賈不妙搖身一遍化妝品公司研發長,然後用企業的邪惡力
量,去獵殺小精靈,然後小精靈像小白老鼠那樣在實驗室被榨取,好在不是這樣發展orz
鬆了一口氣。

又小精靈該如何在紐約這個大叢林安全生活?樂天知命的小精靈們怎麼面對一切講求現實的人類世界?小精靈對那幾個好心人類的心靈會帶來改變,會把觀眾的注意力扣住!

我覺得故事的設計還有角色的塑造上比曼哈頓奇緣好多了,此外比美國隊長更有血肉(美國隊長裡,機會只有隊長本身有血肉,其他人都只像是功能性 NPC),曼哈頓奇緣只是討兒童歡喜的片,但是藍色小精靈卻是有深度的兒童片,或者說通吃不同年齡層。

然後老梗部份,除了小精靈本身的以外,竟然還出現其他60~80年代的經典梗,例如有瑪莉蓮夢露吹裙子的梗耶!超懷舊的啦。

然後角色塑造本身上,小精靈們做的很忠實!而且讓觀眾不覺得膩,我好喜歡那些好像玩具質感的小精靈,然後小美人變漂亮了,是比較天然呆的感覺,跟原版有一點女性的小精明不太一樣,然後翻譯也很好,完全跟1980年代台灣播出的翻譯一模一樣(而不像變形金剛是套香港與大陸的)這個超激賞的,唯一一點小不同,是小笨蛋的翻譯,我記得最早是翻成小迷糊的樣子。

真人的角色部份,我覺得演最好的是演賈不妙的那個,他演得比動畫版賈不妙還更活靈活現,演技超好,而現實世界的另外一位反派,人類配角的上司-化妝公司的雞車女總裁也很有意思,她跟那位人類配角的衝突,經過了藍色小精靈的奇幻世界的調和轉化,帶給女總裁驚喜的感動,這劇情設計,很有說服力,跟類似劇情的曼哈頓奇緣相比,更有血有肉,傳達觀眾一個很重要的訊息:

設計東西不能太保守,也要大膽發想,只要idea夠好,為了堅持正確的信念,即便必須甘冒上司的不諱,還是要衝看看,機會來臨時,還是能成就的,冒險比安全更好,這就是創業家精神。

藍色小精靈3D一樣是續集電影,看完以後我實在迫不期待第二集會怎麼演了,第一集故事完整演繹完了,不過留了一個伏筆-賈不妙被留在地球上,所以將來賈不妙一定還會再出來作亂,超期待的。

最後,我超喜歡藍色小精靈的啦,忍不住手癢,抓個歌用木箱鼓跟烏克麗麗彈唱自HIGH一下XD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飯飯之交 No Strings Attached 真好看(有雷)

昨天晚上去看飯飯之交,非常的好看!!

本來是為了我心目中永遠的羅莉-娜塔莉波曼而去看的,這部片裡,她的演技又進步好多!!

故事非常的有趣,就是講一對男女砲友的故事,男主角是害羞的文藝宅,爸爸是很顯赫的教父級電視節目製作人,但是男主角很討厭靠老爸的關係,希望靠自己的實力一步一步往上,平日很害羞又很悶燒,但是有一天發現爸爸把上的新女朋友竟然是自己前一任女友@_@哪一天還要叫她「媽媽」我的媽呀?@@這個爸爸很凹,還要兒子去適應 orz

男主角(常常演吃軟飯的角色 )一氣之下就喝悶酒還豁出去,然後跟理工geeker的女醫生(當然是女主角,而且可能是泌尿科或者急診室的,閱男根無數 @@,送人生日卡,封面是心臟介紹)變成砲友,女主角很好玩,打迷你高爾夫每洞都一竿進洞、做愛不忘效率..很man會罩男主角(你有看過兩人再一起,女生先把手伸過去摟男生肩膀的嗎?)

男主角就很害羞,面對女上司吞吞吐吐的想要呈自己偉大的劇本傑作,但是很明顯的就「ㄎㄢˇ」不夠,上司不想鳥....直到後來老爸為了向兒子道歉(把兒子的女朋友追走XD),走後門對電視台高層施壓,看到女上司前倨後恭的表情「哇~原來你有baku喔~不早講XD」真是人生百態....

蠻好玩的,就是兩個都不善言行、內向,在各自領域專注奮鬥的小小咖,他們只關注實質而非表面的東西,所以靠打砲互相滿足生理欲望就好了。

但後來發現兩人都很寂寞,都很怕發展更進一步的關係,又怕寂寞或者被別人笑,或者被對方發現自己異於常人的怪癖,而使自己的私人世界崩潰,簡單說就不敢想像對方,也不敢讓對方深入自己的情感....女上司

此外除了男女主角外,好多配角也是不同種類的宅,有的女宅宅做起愛來,還可以臨時以第三者超然客觀角度來確認做愛程序:「我衣服要我自己脫嗎?還是你來脫?jodo!jodo!好像我自己脫才對」

嗚,真是說道我輩宅宅的心理世界了XDXD

簡單講,這部片就是男宅宅、女宅宅的愛情故事,過程很有趣、好笑(女生:不准送我花! 男生:那送一叢紅羅蔔總可以吧?XD 還有女生月經來時,男生燒月經歌曲集錦CD送過去@@),但又很切合這個時代,超有實感,不落俗套!

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有趣的跨國TSCC網路欣賞會

我是一個TSCC(Terminator: The Sarah Connor Chronicles 終結者外傳莎拉康納戰記)的粉絲,雖然TSCC的第三季被美國Fox電視台腰斬了,但是TSCC的粉絲們仍然不放棄一直在努力推動讓TSCC第三季回來的計畫,所以有 個網站叫做SAVETSCC(ps有時主機會停機休息,如果沒有看到網頁請隔一段時間再去),這個社群很有趣很好玩,美國時間每星期六晚上(台灣時間星期日早上10:00多),有個影集欣賞會,進度是每個禮拜看一集,不分那一國,約好的時間到,大家就會一起把特定的那一集放進光碟機按下play,一邊用網路聊天室聊,一邊看。

我不常參加全程,今天早上有特別早起,從頭參與到尾


就一堆科幻片宅宅的歡樂時間,聊劇情、玩經典名句、聊TSCC最新的狀況等等。

由於我是用Ubuntu Studio Linux,所以剛好就可以把視窗設成半透明,邊聊邊看影片很方便,GNU/Linux系的系統上,3D特效不只是裝飾性,千萬不要想成「只是好看」這就太侷限了,其實有很多好的功能性活用,半透明除了這個用法以外,還可以核對校對文件、圖片等等(一張設半透明+最上層)。

看到最後,聊天室裡面有美國朋友提到一個新消息, TSCC第三季有希望了,是直接出DVD電影,是演主角約翰康納的那位演員透漏的,主要是拍攝計計畫的財務課題有著落了,然後導演也在編故事,好期待!!

而T5(電影版第五集)就沒什麼新消息,T5我實在已經不期待了,老梗都玩不出東西了,我反而比較期待TSCC:S3的DVD電影。

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MGD看終結者外傳TSCC第一季加第二季

過年後第一篇,來分享終結者外傳-沙菈康納戰記(Terminator Sarah Connor Chronicles,縮寫TSCC)的觀後感想。

其實MGD從去年底就已經在看了,老實說MGD先看過網路上的一些評論,TSCC這個影集本來是魔鬼終結者系列電影第四集的暖場戲,所以覺得內容可能soso只是騙錢的,沒特別注意,直到有一天在AXN頻道上看到第一季的這一集
引起了MGD的注意!

MGD被這次派來保護約翰康納的女終結者卡麥蓉(Cameron)給萌到了!!卡麥蓉的演員是Summer Glau(夏天. 發熱XD,Glau是德國姓=英語的glow),Summer Glau的外型很特殊,看起來好像東西混血兒,加上凸額頭,跟MGD以前公司一位同事的女朋友長得很像!然後她的演技很好又迷人,比起以前阿諾等的終結者非常不一樣,然後MGD就開始追追追,從第一季追到第二季,看的欲罷不能。

大致上終結者外傳非常的好看,音樂比電影版好聽、劇情比起電影版更有深度、然後每個演員的演技都超讚,每個角色都詮釋的有血有肉,很能讓人把自己以同理心投入到他們身上。

MGD去年也有看電影版T4,然後才看TSCC的,覺得T4根本就被TSCC這個「外傳」壓著打,終結者電影從超經典的T1、更上一層樓的T2、老梗賣光光的T3,到去年的故事說得中規中矩差強人意的T4,好像這種故事模式已經發展到了盡頭。

甚麼模式?

1.結局已定,約翰康納一定不會在現代被弄死,然後在未來領導反抗軍得勝(然後才被暗殺身亡?)
2.二元對立:機器(天網)VS.人類
3.人類方一定是被動,天網一定是主動
4.情節是逃與追,主角不斷被天網追殺,小車完換大車,大車爆了,又被更厲害大大車、直昇機等等追。

電影版已經把這些玩到爛掉,像我這樣的觀眾已經看到麻痺了,但是TSCC走出了一個新的康莊大道,那就是如果人類方主動出擊呢?

TSCC第一集就闡釋了這個論點,逃、逃、逃,你能逃到哪裡去?這次新來保護約翰的女終結者卡麥蓉就問了:要繼續逃?還是採取主動來搜查出天網的下落進而消滅之?

另一方面,天網派終結者到現代也就不限於殺人的任務,更多是幫助自己天網的研發、保存製造終結者的材料等等,也防禦著來自反抗軍的攻擊。

當然康納母子是決定後者(不然怎麼會有TSCC呢?),換句話說,以前電影版的模式是「火燒到自己家時,才趕快來救」,TSCC則是「盡可能先發制人,消除家裡發生火災的各種助因」。
如果說康納註定被追殺是絕望,TSCC提供給觀眾希望-看主角們的奮鬥,而當然這希望來自於謎樣的卡麥蓉。

卡麥蓉不同於電影的肌肉型終結者,在她女性嬌小的外型裡,有一顆更智慧型的晶片,也對人類情感更多的理解,蠻力雖然比不上那些大塊頭的終結者,但常常四兩撥千金化解危機,也用她所知道的諸多知識,指引康納母子找到存活之路:這長期的奮戰歸奮戰,康納家每天也是要生活的,仿似超齡、少女老成的卡麥蓉,自然要跟著約翰每天上學兼保護他(順便幫忙寫功課?好棒的小叮噹機器人!),影片中有趣的地方,就是看主角們過著兩面生活,追殺天網之餘也要起居、上學、逛大賣場。

綜觀第一季很有趣的一點,有熱血強悍的老媽莎拉康納,和古怪聰慧的「妹妹」卡麥蓉聯手保護下,約翰應該很幸福吧?只要危機一發生,挺身跟天網對決的,總是兩個女人(外加後來登場的約翰大伯),約翰只要落跑就好了,難怪理著一頭娘砲的髮型,反正事情都給老媽跟老妹來解決就好了,約翰還混甚麼呢?那個未來的人類救世主、反抗軍的總指揮怎麼可以是這付德性?連大伯德瑞克都抱怨沙菈給兒子保護過度@_@

直到第一季的尾聲,那一向可靠的卡麥蓉居然被暗算出事,被炸到故障反過來追殺康納母子!

接著第二季的展開,故障的卡麥蓉就算被修好也不再那麼可靠(晶片摸一摸擦一擦就能修好??這麼強?),讓人看到堅強的她其實也有脆弱的一面?而老媽又整天疑神疑鬼緊張過度(這個可能是天網、那個可能是天網@_@),陌生壞壞的大伯似乎也不夠可靠,約翰就必須自己成長,於是約翰剪了一個俐落的髮型,不再只是被動地給家人們保護著的聽話乖乖牌,這看起來才像將來的救世主。

第二季延伸第一季家庭的元素,又加上了愛情(三角戀愛)、婆媳問題(第二季的卡麥蓉根本就是沙菈的小媳婦)、新的可能威脅....看到後來會發現,TSCC的編劇賦予了終結者系列故事更多深度:

真的只是機器VS.人的戰爭嗎?

事情會變壞,除了機器,人自己的墮落、腐敗可能是更大的問題,試想,天網誰設計的?還不就是人?第二季結束時又製造給觀眾許多的驚喜鋪了一堆新梗,這誘發了很多可能的想像。

MGD兩季都追完以後,想看第三季,然而....去年第三季被播放它的美國FOX電視台腰斬了/_\,理由是第二季收視率不佳@_@,很難想像這麼好看的一齣劇竟然....不過這也是有可能,TSCC與其說是電影,不如說是迷你電影,畢竟其各集之間的連貫性太強,不像一般影集各集間相對獨立,散著看也沒差,TSCC少看一集就會接不下去,同樣是迷你電影的諾曼第大空降(BOB)也只不過10集,TSCC兩季總共31集,故事還沒說完哩,我想這可能是TSCC最大的缺點,害得它的大眾收視率不佳,只有很有耐性的粉絲才會一路相隨。

不過第三季還沒有絕望,全球的TSCC粉絲集結到一個叫做拯救TSCC的網站,除了粉絲以外,原劇的導演、編劇等都在奮鬥,只要終結者的授權問題解決(由於終結者的持有公司不賺錢,目前要出售終結者的拍攝權利,有影集導演去投標以讓TSCC能拍下去),要推動拍攝direct-to-DVD movie的第三季,也就是直接以DVD形式發行的電影,其實我個人更希望TSCC直接變成將來的T5還比較好,T4的導演McG導的吸哩嘩啦,還不如讓邊,使TSCC變成終結者電影的正統線(我想看卡麥蓉現身大螢幕阿),想當年第一代Star Trek星艦迷航記也是一開始電視影集收視率不好被腰斬,後來發了一片電影才出名發展出一大堆系列。

那對於粉絲觀眾而言意怎麼奮戰呢?有前例可行,那就是演卡麥蓉的Summer Glau的處女座-科幻影集Firefly,當時也是被電視台腰斬(事實上Summer Glau好像被詛咒,每部她演過的影集都會被腰斬?),隨後DVD出了以後,粉絲以行動支持使得DVD大賣,使電影公司找上影集拍攝單位來拍Firefly的電影版-Serenity,上映時還很賣座(算是打了FOX電視台一巴掌),SaveTSCC網站上在推的,就是希望粉絲們也能買TSCC影集DVD,支持原拍攝單位,使能像Firefly那樣翻身(電影Serenity MGD也看過了,差TSCC影集好幾倍阿)

此外分享給等不及第三季的大家,FOX電視台有給TSCC設一個官方的 wiki,雖然它已經有點月久失修,其中粉絲小說的區域,最受歡迎的Jameron(John+Carmeron)小說是Tali寫的I'll Always Find You,這個故事就是自創的第三季,當然這個名稱就是指John跟Cameron....嘿嘿,Tali傳說中是原TSCC的編劇之一,因為他編的劇情線實在太....精巧的可怕,除了兩人之間的愛以外,影集本來的各種動作、親情、驚悚等等要素一個也不缺,會讓你看的喘不過氣來,MGD超推薦的!英文不好沒關係,口語英文其實不難,關鍵字查一下線上字典就好,這小說會讓你看到上癮呢,MGD目前追到了第四集了,分享給大家,嗚嗚,希望第三季有機會生得出來。

ps. SaveTSCC有時會掛點維護,請耐心等待,通城隔天就恢復了(風雨飄搖的感覺)。XD

另外昨天MGD敗了一隻電烏克麗麗,我試彈了自己簡單改編的TSCC主題曲:
TSCC加油!!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