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我看吳寶春近來的事件感想—你是費拉嗎?你會不會變下一個吳寶春?

我看吳寶春的事件這反應了台灣還是一個中國式半費拉社會。不管你喜歡還是咒罵他,你的反應模式表現了你是軟弱的「費拉」或者是一個能奮起有勇氣的獨立人民。

Why? 吳寶春等拿著台灣之光的名氣在島內消費的模式可以看到十足的中國費拉性,這個模式跟我們台灣看中國很多在圍牆內自high 的很多事情很像,而這樣的東西一拿到那個領域的「發源國」、真正的大國去,卻發現不值一題?

試著想想很基本的邏輯,吳寶春如果是世界麵包大師,怎麼不是往更「高端」的法國市場扎根?至少也去日本一搏吧?反而是往更「低端」的中國市場去?類似的食品領域產品,日本的竹鶴政孝的日果威士忌(Nikka )從東方小小島國崛起,最後做到比發源地蘇格蘭威士忌還要棒,全世界愛威士忌人都想收藏其特定年份酒,威脅到發源地酒廠也必須要進步;美國傳統服飾的牛仔褲、常春藤衣服(格子狀襯衫)作得最好的在日本,反而現在「墮落」的美國服飾業要去到日本取經....

台灣也不是沒有這種一等一的東西,例如說我們的腳踏車是真正制霸全世界,更不用說珍珠奶茶等等的茶飲,台灣正在輸出到全世界,像日本人已經愛到可能那一天Jump 出個「珍珠奶茶王」的漫畫也不是不可能,劇情大概是一群少年、少女努力的調出全世界最好喝的珍珠奶茶,有朝一日,到聖地中的聖地—台灣台中進行「世界第一珍珠奶茶大賽」一決勝負(七龍珠或者麵包王式的劇情??)
你可曾聽過那一個珍珠奶茶業者用「贏得XX國舉辦的國際奶茶大賽」來鍍金的?

台灣真正強大的東西,應該是我們說了算,別人來追隨我們;我們不夠強的東西,只能向更低的秩序窪地輸出,然後用「台灣是華語流行音樂的領導中心」、「台灣是玩具王國」、「XX台灣之光」自我洗腦或者洗腦更落後的地方。

相信而沈迷於花言巧語的自滿slogon 是一種病,尤其是你不清楚他的來歷就輕易相信他的權威性。吳寶春的事件簡單說,就是他的麵包不是「台灣的珍珠奶茶」,競爭力沒有形象上那樣好,現在牛皮算吹破了吧?只能往更落後的市場去,至於是台獨立場還是九二共識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你會發現就是一個藉風向表態獲取利益的變臉商人,競爭力越是不夠強的人,越是只能靠這個策略。
我是欣然同意把中國的吳寶春還給中國,我們不要了。關心他不如關心自己—是洗淨我們被大眾傳播矇騙麻痺很久的舌頭,嘗出真正作得好的麵包店家加以支持。要支持真正的好東西,而不是媒體說得一口好的東西。不想作費拉的話,就要往上爬,不然那一天你也是要作一個無寶春。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