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感想:526華夏技術學院數位音樂&多媒體表演研討會

星期三我去了華夏技術學院數位音樂&多媒體表演研討會。

會知道這個訊息,主要是Openlab.Taipei的朋友介紹的,然後當天去,才發現兩位推薦的朋友都在忙論文結果都來不了,好吧,我是Openlab.Taipei的唯一代表了。XD

早上是首先是鄭建文先生講reason的使用,這個我覺得講的瑣碎的....比較像電腦補習班的感覺....我的意思就好像說教Windows怎麼用,按下開始功能表會怎樣、關機選單按關機會關機、按重開機會重開機、視窗右上方X按下去會怎樣等等....


接著是黃志方先生講Audiomulch,這是類似MAX/MSP或Puredata的軟體,但他不是講軟體的操作,而是藉由這個軟體,以一個一個範例講解電子音樂的基礎觀念,從基礎的振盪器開始講加上示範,一直講到各種filter和mixer

快講完時,竟然突然手機響了(更!我既然忘了切靜音),一接起來,居然是詐騙集團,媽的,說是「XX市警察局」,來電號碼長度根本就不對,還問我「現在有沒有空?」,damn,當然沒空「我在開會」,就給他掛了。

早上我發現一個很怪的現象,來的人有老有少,年輕的應該是學生,老的中年人應該是當老師的吧?但我居然看到我附近有應該是老師級的人在看小說,研討會台上講台上的,他看他的....唉,老師都會做這種示範難怪現在的學生有樣學樣,大概只是為了拿這張吧?

中午便當很好吃!還有水果。

下午則先是董昭民先生講多媒體表演藝術的跨領域性和開放性,他是講理論性的東西,多媒體藝術的發展源自溝通的需要,是不同媒體之間的各種合作,主要分為三種
獨白(也就是聯覺)
對話
互動

講得很有料,但台下好多人睡著,然而最後他做了一個表演,是古箏+互動科技,結束後更多人趴了....講完以後,董先生在跟一位教授的對談中表示很藝術的東西在台灣很難存活,一場表演,即便只有一個知音,他就很滿足了,然而我覺得這對他一開始說的溝通,是很大的諷刺...

溝通應該要思考顧及對象的訊息接受能力不是嗎?這也應該是所謂的互動的基本吧。

其實我看他的表演,一開始看到特殊的技法跟很炫的科技結合,我覺得會讓人好奇一下,但一直看下去,很沉悶,發現我真的看不懂、聽不懂,可能是恐怖氣份的聲響吧?我覺得這蠻像是科技巫術,大概是我沒有慧根吧。

最後是知名的廣告音樂製作人陳哲聖,他反而為上一位演講者提到的「溝通」做了最好註腳,他的演講講得超好的,針對如何以音樂有效達成廣告的訊息傳達效果,以很多範例做了有條理的解說。

最後結束時,好多人去跟他致意,實在太多人了,最後才輪到我,不過他居然說好像看過我@_@但我完全沒有印象,而且我試著問幾個人,不過他不知道,我也猜不出來了,大概曾經在哪裡不期而遇吧,然後我致意完,說我是「鄉民音樂」人(我大概只想得出這個描述XD),跟他揮揮手,他趕時間就先走了。

這次研討會我覺得還蠻有收穫的。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