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NPO or PO?

四月開始,受剎那搜尋工坊的邀請進行一陣子營利方面的計劃,雖然最後在Wikimania上面表現還算不錯,個人規劃的形象體系大家還蠻喜灣的(剎那猴是也),但到了最近合作的非常不愉快,我在上個禮拜就乾脆退出了。這星期算是在療傷吧,終於有比較多時間好好寫網誌,也好好反省。回想起來,剎那工坊沒界定清楚自己是個NPO(nonprofit organizations,非營利組織)或是PO,我沒有好好留意它,是為自己帶來困擾的肇始。雖然其運作形式像是一個NPO,但是做到最後,「工坊」這個名稱提醒了我,還是有非常強烈的PO個性,就算一開始它用NPO的角色在吸引人投入一個好的願景,但是這個願景受太多其自己PO的角色牽制,而執行PO導向強烈的計劃時,其組織體又未認知一個PO該有的合理企業文化塑造、適當的組織治理、有限責任的分攤、公私分明等等基礎,執行計劃倍感艱辛,常常發生拿石頭砸自己腳的情形,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教訓,一個PO/NPO角色扮演不清楚的團體,最好是保持一點距離,也不要想說能幫他們解決這種問題,不然會惹上一身腥。

自由真好,最近有空整備Thinkpad R31到compizfusion 3d桌面,效能調整到自己也很驚訝,可以遠勝過Thinkpad T60+Vista 3D桌面的表現,甚至待機、休眠我也修到正常了!最近將整理一系列的經驗起來。此外我的IDSdemo動態組字程式,在WikiMania那一陣子,收到了一位朋友的修改版,做了很多方便的調整,例如說字體切換、圖片匯出、顏色調整等等,現在有空了,我將收錄他的修改,然後繼續把IDSdemo實做的更好。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