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compiz fusion+TP R31 大勝Vista Aero +TP R61

經過一段時間的過渡,開源社群的Compiz(效率高、穩定,但效果陽春)專案與分支出去的Beryl(引入plugins的架構,效果眾多、華麗)最近合併起來,新名稱改叫作Compiz fusion
以下是它的展示畫面:

上面這樣可觀華麗的效果以及功能(因為它把許多抽象操作轉成第3人也能了解的直觀視覺過程),遠遠超過Vista Aero圖形介面所提供的,然而使用它,不像Vista所宣稱僅僅是去年12月以後出的最高檔電腦的專利

經過一翻整備,裝到我的IBM Thinkpad R31以後,非常驚訝的,過去以前beryl在我電腦上FPS平常只有20左右,老實說只能做作demo,偶而玩玩,在我的Thinkpad R31這台已經5歲的中爺機(有老爺、少爺、就有中爺吧?,它的3d晶片i830還只是當年的入門3d晶片)上,已經可以上到每秒36格左右,已經俱備了操作上的可用基本流暢度,此外firefox過去捲動被拖慢的問題也獲得了解決。以下是抓圖:
這是既有的桌面方塊,新增了反射的地面







此外也有這種展開的新模式,叫作expo,是不是很像MacOSX11的風格呢?




切換程式(alt+tab)除了傳統介面以外還增加以下這兩種:












也就是把vista引以為傲的斜向切換以及Mac的環狀切換結合了進來。

此外除了既有的螢幕筆記模組以外,還增加了火焰寫字的模組。sry,由於是動畫,我抓圖的軟體不夠好,所以這張截圖有點怪怪的,這是我改成亂術火焰,看起來像霓虹燈的效果,用來解說應該蠻棒的。這一類的模組理論上都是效能殺手,但由於有豐富的參數可以調校設定,數值調低一些,舊電腦還是可以享受華麗。










Vista 的Aero介面讓你的新電腦加速變舊電腦,Gnu/Linux上的Compiz fusion把你的舊電腦變成新電腦。聰明的消費者,該怎麼做你的選擇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要是把Vista Aero的毛玻璃視窗做出來就更猛了.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你說的毛玻璃是半透明的話,那是compiz的標準功能,可以自己調整透明的程度,而且在我這台老電腦上跑這功能,很平順。

匿名 提到...

就像下列連結的圖一樣: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Image:Windows_Aero_desktop.png&variant=zh-tw
不止半透明, 且還有毛玻璃的效果.

(看來M$真是硬體廠商的衣食父母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