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漫畫拉麵王:從產品到整個經營

這一陣子我很喜歡看一部漫畫,叫作拉麵王,日文原名是拉麵發見傳(跟八犬傳諧音)。目前出到第17集,這一部漫畫乍看之下是與尋常料理漫畫無異,其實這部深度很構,不只講拉麵,還講到後面整個經營體系,幾乎可以說是企管漫畫。

這部漫畫的主人翁白天是一間企業上班,但其實是個超級拉麵迷,晚上瞞著公司在外擺攤賣拉麵自我修練,作拉麵技術好到厲害到常常應邀幫忙改善店家的拉麵。

今天我看到了第十七集的一話,這一話非常的有意思,是有一家拉麵店新老闆娘來求救,這個新老闆娘是個新手,公公、丈夫相繼去世,原來經營的拉麵店就得轉由這個老闆娘來接了。沒想到這店經營不善,老闆娘可以說是撿到燙手山芋。

主角接受下委託以後,私下突擊檢查,去調查經營不好的原因,原來是原來的老店員(一些歐八喪、阿機喪)請了一堆(8人),看報紙的看報紙、抬槓的抬槓、還有跟客人聊的哩,很散漫,麵又很難吃。

後來主角偕同老闆娘前去示範拉麵的煮法,可是沒想到最後那些老員工聲淚俱下,說老店長在天之靈看到不過大學剛畢業剛進社會的老闆娘這樣亂搞變革,一定會失望。也就是老員工欺主年幼,爬到人家頭上去了。但是「工程師」出身的主角還在想,一定可以循循善誘的方式?沒想到對方竟然接著摔了他煮的麵,而完全破裂。

後來該老闆娘改請主角的一個對手,一間有名拉麵聯鎖店的老闆,來協助整頓,沒想到整頓的很成功。在一次高明的手腕下,這些尸位素餐只為自己好,最好還不要有很多客人!這些老員工就是拿著公公的神主牌吃定了小老闆娘,反正不想好好為店面打拼的就是了。沒想到栽在這個新顧問設計的好的一個局:「五十周年慶」。在特意製造暴增的客人裡,那些老員工的無能徹底曝露,後來又找可欺的老闆娘哭訴,不過這次老闆娘沒那好欺負了,所以這些人只好識相的辭職了。

我覺得這個故事很有意思,對照之前benq收購的西門子手機部門到後來整頓不成功,兩面不是人的新聞,我益發的覺得有些事情,科技可以解決,有些更廣層面的,還是要回歸人文的角度。一個企業的經營像主角那樣以為只靠非常非常獨特、厲害的產品公司就可以營運,真的是太天真了,那個敵對的顧問有著的厚黑手腕是很值得學習的。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