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4日 星期一

讓人失望的中推會研討會

後記,這篇文章我發的實在太刻薄,太罪過造口業了,直接消去又似乎不夠負責任,故在此發啟事但保留原文,中推會的諸位前輩,真是抱歉XO 1/7/2007
中央研究院的朋友推薦我去參加今天
中推會(這是國內電腦中文標準的推動組織)在文化大學辦的研討會。

這個會說是研討會其實不太名符其實,實際上應該算「演講會」。今天總共分三場次,分別由中研院計算中心的高級分析師曾士熊講的CNS14649標準、中推會魏林梅的中文資訊標準之應用、以及行政院主計電子中心研訓組潘城武的中文資訊標準對產業的助益,當然我特別留意的,是魏林梅場次提到的漢字基本部件。

今天前兩個都講的還不錯,但是第3個
潘先生講的部份實在是..!@!^%#@$.!,jack,這實在是太神奇了!
  • (摘錄)有效利用各種符號(例如語言、文字、聲音、動作、圖像或藝術等)和工具....
原來動作也可以是一種符號(用身體擺成英文字母?)藝術當然更可以是符號囉(梵古的名畫向日葵原來是一種高深的符號阿)

應用議題(一)裡的對照表也要標準化!詞也得設立標準,真是前所未見的高見!只要流行夠廣,夠多人用,就要收起來。太好了,以後X你娘、機車咧就醬子等等廣為流傳的詞,都可以標準化了,免於有人連這種基本詞語都會用錯。

應用議題(二)的圖裡,在一堆中文輸入元件、中文顯示元件裏面,突冒出一個不同層次的load balanced技術@_@,load banalced是大型web網站必用的一種分流技術,蠻奇特的特別提出來(雖然該圖表有用到web server,但該圖表在講的核心是中文處理,哎呀,原來是不秀一下這種基本技術名詞,誰知道這張圖專不專業呢?高招!),這就好像某個生物課,一個怪老師講到世界人種有哪些呢?有白種人、黑種人、黃種人、台灣人,這就是愛台灣嘛。

曾先生提到web2.0時,說所謂的web2.0是以物件識別管理為核心,這是今天聽到最空前的論述!還是web2.0的發起提倡者Tim O'Reilly都想不到的。沒想到web2.0除共創、分享、無中心以外,還有物件識別管理這深層的含意,我對曾先生的景仰真是如黃河之水滔滔不絕。

會後有一個短短的發問時間,很多與會者詢問了缺字的問題,大致上是造字空間用完了,個別造的字如何交換的老問題,然後我提了問題,就是問魏女士既然提到CNS 11643-2的基本漢字部件既然有了,那是否有定好交換碼可以用?她的答案竟然是沒有!這,太誇張了,這個漢字基礎部件本來就是中研院缺字整理小組研究好釜底抽薪解決缺字問題的方案阿,怎麼會沒作進CNS國家標準了?難道大家的稅金給缺字小組那些文字專家作了那麼多年,到頭來還是得讓各個苦主繼續用傳統一字一碼的方式苦苦去求unicode組織、作業系統廠商擠更多造字區....看外國人臉色年年擠新字進去。

其實只要cns標準定好漢字基本字母(既部件)的碼,加上作業系統實做好IDS rendering(以二維方式組合描繪中文字母於一方塊內),過去數十年痛苦的缺字問題,甚至潛在的「新字」問題,可以用IDS良好的解決(不再需要訂新的字碼,IDS是不需要新字碼的技術)。缺字問題超嚴重的康熙大字典,民間都已有廠商用unicode IDS快做完了,魏女士居然說中研院 IDS不夠完整,所以編部件碼進CNS標準的會議上無法通過(其實中研院缺字描述法叫IDC,unicode的是IDS,技術上有些不一樣)。這真的很怪,各方廠商、政府機關的苦主們就是一直很頭痛這個缺字的問題,中推會卻不清楚解決缺字問題的良方-動態組字的最新狀況,顯然不知民間疾苦

今天的分數,我給三位評分,潘城武先生創見一流、妙語如珠,我給他99.999分。魏林梅女士演講一流但對演講的內容似乎狀況外(CNS 11643-2基本部件有提到供資訊交換之用,那部件沒有交換碼要怎麼個交換法?還是簡報唬人?),我給他60分,勉強及格。曾士熊先生講的太無聊,只能給他不及格。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