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日本超屌的融合樂爵士樂團CICALA MVTA

5/27更正:HAVA NAGILA原來是猶太人的經典曲,我之前誤植成印度音樂大錯XD

這個團體叫做CICALA MVTA(シカラムータ),團長是黑管演奏家大熊亘(唸ㄍㄣˋ),然後他們的表演形式,是爵士樂跟日本チンドン(chindon)的融合,甚麼叫 chindon?chindon是日本的傳統迷你機動式鼓座

簡單說就是一人鼓號樂隊,chinchin又dondon是也,也就是相當於中文的叮叮噹噹,它是日本重要的文化象徵,也是日本庶民音樂的代表,昔日新店開張或婚喪喜慶,這個身上掛著小太鼓、小鼓、和小鑼還有個小洋傘的一人鼓號樂隊,就會叮叮噹噹的打著熱鬧祭典音樂出現,此外也會配上其他樂器,例如木管樂器、銅管樂器、行軍鼓等等。

但他們的配置也不是單單チンドン+爵士樂樂器而已,他們的演奏很屌,從印度風、和風、猶太音樂、藍調...甚麼都可以「玩」,沒錯是用的,我聽到這個團的音樂,是搭這次高雄邀MGD等Openlab.Taipei下去表演的葛立的車上聽到的,當播放鈕按下去,強勁渾厚的低音號就轟炸過來,那個節奏、那個旋律,一般的電子舞曲與之相比根本只是小兒科,讚到無法形容,很久沒有聽到如此震撼心靈的音樂了(上一個震撼過我的是Lord of Dance的愛爾蘭之虎)MGD說的落落長,還是趕快進影片

首先這是他們的自創曲:小丑的週末(日文的「道化師」就是小丑)

那個打chindon的女生是不是很可愛阿?肚皮舞孃的特技表演也很厲害,頭頂著刀跳到觀眾席(觀眾內心OS:七上八下,不會掉下來剁到我吧?)

這一首也是他們的自創曲:火中的火

chindon妹真的好可愛喔!!!

經查日文維基百科這是chindon最傳統的表演形式

也就是遊街替店家做廣告的樂隊,是不是很像「不來梅的樂隊」阿?


前面幾首都還算正常,後面有更厲害的...四丁目
會讓你不斷點頭的音樂(搖頭不算什麼)

後面即興起來,更!根本就是群魔亂舞,但是又聽的很爽XD

猶太人的傳統歌-HAVA NAGILA檳榔姉妹


這根本是馬戲團...(這是大熊亘跟別人合團,除了大熊亘之外好像只有chindon妹是一樣的,也是CICALA MVTA的人



這些曲其實youtube上面有不少版本,聽過就會發現,怎麼同一首每次都不一樣?是的他們都是在即興(不然怎麼叫爵士樂呢?),只要看到團長大熊手勢一揮,就會看到一堆人開始亂(但又亂中有序),再揮一個手勢又回復正常,那時聽CD,每一首都像坐雲霄飛車,一開始很正常,然後越來越刺激,有時前面是印度風,後面竟然偷偷變成日本音頭?出殯的驪歌演奏到後來變成頒獎音樂?(喂!!

還有的一首曲演奏快十分鐘(天阿!又不是1812)為什麼呢?因為最後一直停不下來,光是停止就花了3分鐘,因為黑管手下了終止,觀眾以為可以拍手才拍一下,然後喇叭手惡搞,又把旋律拉上來繼續吹,接著換鼓手,一個惡搞一個,這樣大家連續惡搞,歌曲要停不停,要走不走還忽快忽慢,觀眾也不曉得什麼時候才可以拍手?(觀眾OS:更!到底結束了沒?)超讚的,最後最屌的是....

那些特別奇怪、非常屌的,他們的CD裡面才有(或者LIVE),上述youtube只有CD裡的50%水準,太正經了o口o ,OK,那買CD就可以了吧?很遺憾,他們的CD唱片行沒賣、網路上也沒得抓,唯一取得方式是去聽LIVE,然後現場買才有,更!然後MGD在高雄就超想偷我朋友那張的XD不過他們的樂團MYSPACE網頁有五首(特別推Roots Under The Ground -地中山脈)試聽聽過就知道MGD所言不虛了,聽了會上癮,然後會產生受虐傾向,聽到妙的地方還會笑出來,然後CD版的好音質配上好音響,大概一整天也不想工作了吧?要害一個人讓他沒有工作情緒,或者要害一個人晚上失眠,就給他聽這個,保證整晚high翻天。

更,這麼晚我還在邊聽這個,邊打文章....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