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綠色的大海嘯來了(附:帶我去球場-【台北市立棒球場】不連續的記憶)

9/18 update:修正漫畫的嵌入連結
PS.這是篇感想文,部份內容重新組合時事與圖片,所謂的海嘯是比喻上的海嘯,並非真實世界的海嘯。

今天我騎著車徜徉在田野間,意外的田中未嗅肥料臭,卻傳來一股芳草味。
逛到號子,進去大開眼界,有如駭客任務一般,綠油油的一片。
原來是大海嘯來了!
沖垮了房子
也沖垮了橋。
中秋時雨紛紛,橋上行人已斷魂。
后豐大橋被颱風帶來的大水衝毀這件事,也許后豐大橋並非沒有設置安全監控裝置,而是這個裝置是超級的生化科技,沒錯,那就是活生生的人!這個政府顯然把活人當石蕊試紙,來檢測一座危橋到底危險到甚麼程度?對於公共危安的應對標準處理程序,就是要有個倒楣鬼來當人柱,來撫平大自然的怒吼。事後呢,有關單位就會很純熟地踢起足球遊戲,事情總會不了了之,風頭過去了,媒體轉移焦點、人民淡忘、政府政黨輪來換去,那些公務人員又可以安穩地繼續來放爛,八年後,再祭出另外一支人柱,反正死又不死他們家,危橋若無講出來,人人都有機會成祭品。

這個時代真的要自力救濟,國類有諸多慘劇,國外更爆發了金融大海嘯,美國知名投資銀行又倒閉了幾間,個人感覺這還只是人文的大海嘯的一部分(我認為,這始於賓拉登策劃的911,不討論「恐怖份子」,就事論事,他顯然是很高明的戰略家,美國太小看他了。),就這次的全球經濟災難:
雷曼兄弟
申請倒閉風暴的後面,原來我們台灣法人和自然人所持有,快變成廢紙的次級房貸連動債居然有800億台幣曝險,八月初金管會說國內銀行在次級房貸風暴中才小傷12億,顯然非常的不誠實(不是金管會、就是銀行),個人覺得現在太多的機關實在是越來越不能相信了,投資絕對不只是像在大賣場買商品那麼簡單,投資是一個學問,要「上課」(可能是學校、也可能是街頭學習)、要實地練習,不是買了商品就一定會賺,沒學投資,那就連投資這門課的幼稚園階段都不到,就很容易被人坑,經濟越來越動盪,自己的權益要自己觀照,真正能相信的能人大師,是能啟發我們不依賴、具備獨立判斷力的智慧。

這是六年前羅伯特·清崎出的書,那時候看到覺得超厚的,雖然很喜歡看它之前寫的富爸爸窮爸爸系列,但是在這一本書裡面,不斷苦口婆心且老調長談提醒大家,經濟災難會一個接著一個來,大家不能依靠政府(美國),必須自己準備自己的財務方舟以渡過未來的災難。

老實說這本書當時讀起來了趣無味,但上面提到將會發生的經濟大災難:衍生性商品問題、保險制度/退休金制度缺陷、金融界的腐敗、大公司賤賣自己信用等等,現在已經一一的應驗,不由得佩服他預測的神準,不過有前瞻性、又有實行方案的人也不只他。

之前看全民2100全民開講,看來現在要拼經濟,最有效的方法是拼內銷了,我很同意這種作法,不過對於蕭萬長的F1賽車方案,我覺得把消費力量引到國內既有的體育娛樂事業不是更好?如真的補貼低收入戶的話,例如鼓勵大家去看職棒,去看球場上球員門的奮鬥,一來職棒也許能活到職棒20年,二來職棒聯盟也有機會改善他們的制度以及球員待遇等,三來等於是間接拯救國球,改善整體棒運界的體質,這不是很好嗎?素來,過去的歲月,國球數度曾在國家風雨飄搖中帶給民眾希望,美國上世紀30年代的全球經濟大蕭條時,就是靠職棒來振奮人心,更多的觀眾進場看比賽,挽救了球隊的財務,球員可以拿到更好的薪水,不用再冒險簽賭打假球或是到外國打工,散場後,觀眾感受到球場的鬥志與熱情,回到工作崗位上更加努力,這不是很好嗎?而且F1賽車場要蓋還要開大錢,還要花幾年,還可能要破壞花東的好山好水,國內又不是甚麼汽車工業國,很懷疑會有甚麼效益,但是棒球呢?棒球是現成的,擴大內需方案要有地方花錢的話,把錢撥去整修老舊的球場,還有問題重重的巨蛋,以及多補助基層業餘棒球,應該比搞個F1賽車場來的快,而且相對便宜有效益。

ok拉雜一大堆,最後來看壓軸的張季雅的帶我去球場-【台北市立棒球場】不連續的記憶吧!
希望所謂的國球不會變成只是往日的美好回憶。

4 則留言:

Ellery Cheng 提到...

說到賽車場, 我覺得不要設在花東地區, 會破壞那邊的環境. 彰濱工業區的ARTC (財團法人車測中心)本身的賽車級試車道應可擴建後開放為賽車場, 不然也可以改善現有龍潭的TIS賽車場.

另外, 台灣的路爛是有名的, 或許可以爭取WRC (拉力賽)將台灣的爛路列入賽道之一喔. :p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我認為不是車場蓋好,人家就會來舉辦,蓋好車場只是最基本的事情,後面還有很多要喬的,台灣資源有限,應該集中資源在一件事上,最好是成本不高,又能發揮巨大效益的。

匿名 提到...

你好,感謝你如此積極介紹張季雅的作品,看到實在很感動,謝謝。

只是…其實ComiComi的外嵌功能並沒有故障,而是你在貼上外嵌閱覽器的原始碼時,在「embed」的後方多打了個半形空白字元(也可能是在寫文章時斷行造成的),網址不正確自然嵌不上。還請確認一下網址。不好意思。將來還請多多支持交流,多多指教。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Elielin大姐!感謝您親臨指導,果然是如此,是我一時不察,我已經全部修正連結了,很感謝你,之前我說的comicomi embed功能有問題,是我說錯,有損貴社的商譽之處,我馬上獨立寫一篇澄清一下。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