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美國國會7000億紓困案未過關

燕早上看到這個新聞,查看美國股市那達斯克

道瓊工業
都嚴重重挫,歷史性的一刻,比911的單日最大跌幅還慘
黃金反向大漲,所以美元又重重貶值了。

應該會有更多的連鎖效應,嚴冬要提早來臨了。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經困案未過關之後,美股大跌的同時,美元是大漲, 昨天美元指數上漲1%以上,對主要貨幣除了日元(如果黃金當貨幣的話那黃金也是)之外(甚至連對瑞郎)都上漲,猜測可能是國際資金搶進美國公債造成的結果。(5年期公債值利率下跌近10%)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可是我看這張圖,美國從26日到29日,是黃金漲耶,而且漲的不小,也就是說美元跌了。

不過我不懂「美元指數」這個東西,是怎算的,也許美元指數跟目前美元的當前的
浮動價值的關係不大。

匿名 提到...

美金指數是用美金和其他主要貨幣(大致是用外匯市場的交易量作加權,其中以歐元權值最大)的相關漲跌算出來的,這是一般衡量美金漲跌最常用的指標。

我也提到昨天美金相對黃金和日元是跌的沒錯,但對多數主要貨幣(包括台幣也是)都是漲。所以和你的資料沒有矛盾。

所以假如你是以黃金作為不變的唯一標準來看,那這樣的確昨天美元跌了沒錯。但如果是這樣的話,「黃金漲了」就會變成一句意義不大的話。因為黃金本身是價值標準,它是不會漲的。


另外,你說的美元的浮動價值是指?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的確:昨天台幣貶。

美元的浮動價值是指大家的信心,美國人能不能還得起債的信心。所謂的7000億紓困,可以說是美國的納稅人工作來還債。

匿名 提到...

如果說是指投資人對美元(當然美國國債絕對是美元重要的支柱,比美股還更重要)的信心的話,那我覺得美元指數(亦即對主要貨幣的匯率漲跌)應該是不錯的指標吧。畢竟外匯市場的交易量遠遠大於其他市場(外匯>債市>股市>原物料),美金對主要貨幣的上漲,應該最能反映市場上的主要資金在當時還是看好美金。(當然不是說市場上較多這樣看,就代表這是對的,有時候從長遠的眼光看會發現市場上的多數人其實是錯的,例如網路泡沫就是這樣造成的)

另外,我很贊同7000億紓困,可以說是把美國的納稅人工作錢拿去還債(而且本來不該是政府要還的債),對美國政府財政是很不利的,因此對於持有美債的人來說也是不利的(對持美股的人則應該有利),所以那天國會沒通過才會讓美國國債漲這麼多。(結果這兩天又有消息可能還是會通過,美債又跌回來一些)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