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hacking你的腳踏車:給carryme裝碼表

過去道盡了Carryme的各種優點,但他的缺點也不可小虞!那就是輪子小,打氣的週期也小到最少一個月就必須打一次,稍沒注意,輪胎沒氣到使輪圈開始刮內胎,就慘了,為了能夠量化需要打氣的時間,知道里程數是最好的選擇,這需要一個電子碼表,又Carryme到底可以騎到多快?真如傳說中能到30km/hr?這也還是需要個里程表,為了行車安全,對Carryme電子碼表我想是很必要的。

上星期的無車日,興沖沖的跑到中壢城市綠洲(Carryme的經銷商)去看電子碼表,結果敗興而歸,因為所有的電子碼表的感應磁鐵(自行車電子碼表的原理是偵測裝在輪子上的磁鐵跑幾圈得出車子走了多少里程)都是用這種的,他是左右兩片夾在輪胎輻條上。然而Carryme的輪子是向機車輪那樣扇葉狀的,沒地方這樣鎖@_@,用黏得又不好黏。

這個星期,在網路上搜文,無意中找到這一篇日本車友寫的文章,赫然發現,只要換上自己的磁碟就好啦!今天就很興奮先去書局文具部買了幾種磁鐵(一個吸白板了,另個則是號稱「強力」磁鐵),又跑去城市綠洲找陳師傅,師傅聽到我的發現以後,很熱心大方,不先給我刷錢就先挑了Echowell的ECW4無線電子碼表來拆,拿尺量了輪胎的直徑以後,算出輪徑就輸入電子碼表(對這個碼表吃carryme的輪子),先後拿兩種磁鐵在感應器旁晃一晃,白板磁鐵沒效果先出局了,但是強力磁鐵真的有用,原來強力不只是廣告詞阿!實驗結果真的可以!幌個幾下就「跑」到7km/hr的時速(碼表上腳踏車的符號表示輪子有在轉)。

實驗成功以後,陳師父就幫我把碼表裝到車上,磁鐵(一對才八塊錢,還真好用)的話,我則是像這樣疊兩個暫用雙面膠帶黏在輪上,其實到這個時候他們店面已經打烊了,一堆員工圍在我們身邊一探究竟,實在是很感謝陳師父的辛勞,讓我的Carryme也能知道自己跑多快了,快結束的時候幫他照一張留念。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下次回報一下你平路的極速是多少吧XD不過你折車的時候碼錶跟後照鏡要拆嗎?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目前在社區裡面騎最高是25km/hr,請參考我昨天發的第二篇「Carryme的真正速度」,由於加速距離太短,不排除到大路上可以更高。

至於折車問題,後照鏡不用拆,頂多是轉一圈使好收納,而碼表由於其面板較大剛好會卡到手把(我後來改裝龍頭)的快拆,好在他跟底座是分離性的,所以我都會拔起來,再研究怎麼調整位置使不用拆。

匿名 提到...

想請教你
給CM 碼表
無線還是有線
還有這樣大概花了多少錢呢??

還有想要請教後照境大概價位在???

謝謝你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我是用無線的,無線的車表我買一千多的(特別留意要選可以自由設定輪徑大小的),加30塊的文具店磁鐵(要試過磁力)

晴月 提到...

請問您大約騎多久里程就需要打氣了?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我有點忘了說,因為後來單車討論區查到打氣的時間周期,是看時間,最好二星期就要打一次(其實氣是會自己慢慢跑掉的),如果不勤的話,我建議一個月就要打一次,不然就會....XD

到目前為止,我用這個新方法,輪內胎已經沒有再破掉過了。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