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5日 星期日

wiki + 筆記 = ?

明天我即將前往中研院,在中研院院士謝清俊教授教授的課:「人文與科技導論」上講解wiki的使用。

由於「人文與科技導論」是一門碩士班課程,上課與評分方式,很特別的是以筆記為核心,筆記分為預習筆記、課堂筆記、複習筆記,分屬不同層次:
  1. 預習筆記的內容是對課前讀物作者想表達的意含徹底理解,並準備問題,不能比較,也不能批判。
  2. 課堂上老師就學員筆記內容做討論,以及回答學員疑難。
  3. 複習筆記才可以比較、批判 tec....
謝教授課堂上曾講過一句話:「一個合格學者應該要有的態度是,要批判一個人或是言論之前,務必要完全吸收消化以後,才有資格進行比較批判。」這真的是很有道理,就算我自己,也不免反省,汲汲於在爭鬥中,習慣抓到對方的一點小辨子,就馬上用來打擊對方,這絕對不是正規的學習態度。

由於wiki對這樣的筆記作業似乎有幫助,自己也去旁聽過一堂課,又該課也有學員有興趣用wiki做筆記,這樣教授講解學生筆記時,也不用再為作業時收到一些碩大無比的word檔而煩惱了,而且甚至可以直接在wiki上面做批改的動作。

以前醫學院的學生也有類似的共同筆記的構想:醫學快紀,其他的學科不知用這種做筆記方式會有什麼學習效益呢?

真是讓人拭目以待。

2 則留言:

LinXinan 提到...

您好我很想进一步了解一下wiki笔记的方式。可以交流一下么?
我也对这个课题很有兴趣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關於wiki共筆筆記,我自己沒有做什麼,沒什麼好交流的。倒是台灣這邊做的比較好的就是前面提到的醫學快記,你可以去那個網站看看。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