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1日 星期二

Ubuntu Linux 3d桌面:XGL+beryl安裝心得

今天感冒終於好了,順便說,第2版你所不知道的鄭成功送印囉。到貨以後,會通知大家。^^

最近我把ubuntu6.06 dapper升級到6.10eddy了,很順利的升級上去了,我是用最簡單的升級法,也就是官方網站建議的版本:更換套件庫法。不過更新完卻沒有之前預定的3d桌面:xgl+compiz,有點失望,所以就自己來裝看看。

五個月前有試過xgl+compiz,那時候在我的電腦上跑的不是很順,而且3d遊戲會因此不能玩。最近聽說compiz分離出了一個新的分支叫作beryl,變得更好,所以就裝來看看,這個xgl+beryl有了很大的進步,效能提升很多,現在我的老筆電Thinkpad R31(賽揚1.03ghz、i830)的這種3d性能還比不過nvdia Geforce 400mx的電腦,跑起來竟然有20fps,還蠻順的!beryl這次除了原來的3d立方塊旋轉桌面、視窗果凍特效以外,還增加了一些神奇的效果:例如視窗旋轉、水波、夢幻(其實叫作蒸發比較好XD)、還有最好玩的阿拉丁神燈,阿拉丁神燈是按視窗上的「縮到最小」鈕時,整個視窗會化為一縷清煙被吸到工作列裡,超炫的,跟麥金塔有得拼了。想不到吧,這樣的效果如果是windows vista很抱歉,只有最頂級的3d硬體才摸得上邊。

我是照這一篇文章做的:
  1. 先下glxinfo |grep direct,看看xwindow硬體加速有沒有打開,沒有的話要先處理好。我的r31是i830的,如果是i8X0系列的,ubuntu內附的opensource driver直接有3d加速機能,作法是編輯/etc/X11/xorg.conf,改Section "Module"裏面,改成以下: #Load "GLcore"
    Load "i2c"
    Load "bitmap"
    Load "ddc"
    Load "dri"
    Load "extmod"
    Load "freetype"
    Load "glx"
    Load "int10"
    Load "type1"
    Load "vbe"
  2. Section "Device"改成:
    Identifier "Intel Corporation 82830 CGC [Chipset Graphics Controll
    er]"
    Driver "i810"
    BusID "PCI:0:2:0"
    #VideoRam 16384
    Option "RenderAccel" "true"
    Option "UseFBDev" "true"
    #testing
    Option "AccelMethod" "EXA"
    Option "AccelDFS"
    Option "FBTexPercent" "0"
    Option "AGPMode" "4"
    Option "AGPFastWrite" "true"
    Option "EnablePageFlip" "true"
    #testing end
    EndSection
  3. 按該文一步一步做下去
  4. 到最後,在gnome的系統選單-偏好設定-作業階段-初始啟動程式內,增加兩個程式:
    beryl-manager,讓開機以後自動執行
  5. 以後就有3d桌面可以用了
這次的beryl有個管理程式蠻方便的(只是訊息目前還是大陸翻的語氣不通的翻譯XD),可細調很多項目,像我的電腦3d效能比較差,就可以把某些較耗資源的項目調低,這很實用,感覺起來beryl已經可以落實到一般的桌面應用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在Ubuntu 6.10裡裝成功了:D
真高興! 好花俏的畫面啊 真適合我XD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