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0日 星期五

近20年的漫漫長路:幸運女神

其實這個標題本來是要搞笑一點寫成:「唸了快二十年還畢不了業的大學生:森里螢一」,但後來覺得這個標題會離題,所以還是保守一點,至於螢一大學為什麼一直畢不了業?請待後文分解。

最近台灣的ANIMAX電視頻道在播去年日本播放的電視版幸運女神(或翻成女神事務所、我的女神),剛看到時,蠻感動的。怎麼說呢?這部作品其實已經有將近二十年的歷史了,在多年的累次的不斷提昇改良後,慢工出細活終於出了電視版。

幸運女神,是個清新、雋永、無壓力的作品,原作是漫畫家 藤島康介1988年於講談社的漫畫雜誌「午安」上面開始連載,至今已經十八載。故事是描述一個普通的大學生森里螢一有一天打電話,不意招來了一個可以實現願望的女神蓓兒丹娣,又說了一個不經大腦的願望:「希望女神可以永遠留在他身邊」,所展開的有趣故事。

這部作品,是日本動漫畫界的異數:
  • 一般的動漫畫界的劇情走向,都設計成衝突、成長、衝突、成長所謂的勇氣、愛情、有情三大元素的劇情線,但這部作品的大走向很少有劇烈衝突,大多數時間,很和平,從平淡中挖掘一般生活有趣的點點滴滴。
  • 由於藤島本身的專長是畫機械,這部漫畫一開始畫時幾乎可以說是慘不忍賭,故事劇情也比較膚淺,經過十八年不斷的改良,以及「debug」才變成目前乾淨優美的畫風,以及圓融的劇情手法。
  • 從這部漫畫開始連載,到1990年代中才出了五集的動畫OVA,2000年左右出了《幸運女神小不隆冬》的外傳外加一部電影版,又再到了去年才出了電視版,這可能已經破了漫畫改編成電視版的時間紀錄。
談到有趣的地方,這種長時間又以現實時間相仿的作品,最有趣的恐怕就是時間流逝的問題了,就好像為甚麼小叮噹裡的大雄到底要念得多少年的四年級正如本篇一開始提到的:森里螢一現在到底念大幾?又女神的世界裡面,到現在還在看轉盤式的電視、電話也還是用轉的(女神的世界怎麼還沒有出現手機?),蓓兒丹娣的髮型還是90年代初流行的蟑螂鬚等90年初的髮型,感覺起來似乎從漫畫畫下去的那一刻開始,漫畫裡的時間流逝跟現實世界地不一樣吧?(相對論?女神坐在太空船上嗎?)不過藤島也有在劇情上賦予珍惜舊物品的思維,一反時人東西用舊了就丟,女神世界的人門總是非常愛護珍惜舊東西,藤島常常透過女神表達出對生活的點滴觀察以及化負面意念成正面行為的思維。

扯了這麼遠,說回電視版女神,這真的是把女神的多年來的劇情做了很圓融的大整合,當初有很多設計不好的地方:不穩定不清楚的人格、某些不合理的劇情發展,這次把前後期的設定做了很巧妙的整合,變成很圓融的作品,真是不簡單(有如把後作的星際大戰前傳三部曲跟原星際大戰一、二、三集接合)

又我看的是中配的版本,說到配音,十年前,中配的動畫幾乎可以說是票房毒藥,但這次的中配實在有好多的進步,以前對中配總是不屑一聽的我,這次聽到楊凱凱小姐配的蓓兒丹娣,真是驚為「女神」阿!那一吐一息實在是跟日配的井上大姐有得拼,每次聽到「螢~~一~~」總是全身起雞皮疙答(特別是那個「螢」字,比日配的KEIICHI SAN威力還大),聽起來楊小姐對這個角色下了很多功夫,(難道也是女神迷?看了女神立志當聲優?),我覺得這已經跳過了所謂的配音員,而走向聲優的路了,真是替他們感到喜悅。

不過就我所知國內配音的大環境很惡劣!片商、電視台認為這種東西不重要,所以總是給配音團隊很低的預算(聽說一集才六百元大家分),所以中配總是慘兮兮的在做高於薪資成本的事,我覺得片商、電視台要好好思量:好的中配聲優可以替影片增色,吸引更多原來非otaku族群的觀眾,進而相關的週邊產業就能沾其雨露,由影片播放帶來的商機收穫。不過我這麼說,也許應該像日本動畫的模式,提供管道讓動畫影片有贊助商,讓中配可以有比較足夠的經費作更有質感的發揮,順便還可以作產品代言人(例如蓓兒大吉嶺紅茶配上那個聲音不就很有說服力?商品代言不只小叮噹、素還真可以搞阿),這不是很好的作法嗎?

說到女神這個作品,可以發現是從一個醜小鴨逐漸蛻變成今日講談社的金雞母,甚至有一說法:社長拜託藤島不要停(看來螢一又要再念幾十年大學了?),表面上看起來是日本的企業很禮遇創作人,但幕後的商業操作,以及創作人吃了好幾年泡麵奮發向上的歷程都是很值得學習的,套用女神的精神,面對逆境,抱怨無用,正面思考才是出路阿。

6 則留言:

天平 提到...

作者打算和"大雄"比久嗎? 雖說主角是大學,怎麼樣也比小學好很多,能畫的方向也不少。不過一部悠久的作品還是要有一個完美的END,才能流傳下好的評語吧。

想想尼羅河女兒,不知道有沒有後續者能把結局完成呢? 只是給讀者們更多的猜測和各人希望的結局。

個人還是喜歡作品能有一個結局,即使這個結局是另一個開始。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對阿,我也是很後來才發現到的@_@,螢一真不簡單,從我小學的時候,一直到大學畢業以後進社會,他大學都念不完。

匿名 提到...

螢一大約是大五吧,最後一次和學校有關的劇情是因為他少修第二外國語,所以要延畢一年,後來在千尋的店裡打工。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可是一直沒看演到畢業說,都演了這麼多年了,看來女神世界裡的時間流逝速度跟我們這個世界是不一樣的。

匿名 提到...

我想凱凱姐應該不是看了女神立志當聲優喔
因為她當聲優已經很久很久了
那時幸運女神的動畫應該還沒在台灣撥
(其實台灣的聲優很少是立志當聲優的...)
但是凱凱姐配的真的不錯
我想是因為中配螢一的聲優是她的老公有關吧XDDD
其實她已經配過的角色和類型都相當相當多
(這也代表中配的聲優和資源都相當的少)
這類角色她已經配過好幾次
因此對他而言應該是可以很快就上手(口??)

至於台灣動畫的片商和媒體就真的很糟糕...
他們幾乎不聽聲優和聽眾的權益
只有想著"錢" "錢" "錢"...
花個幾百元請幾個中配就能省下日配的上千版權費
影片增不增色??
聽眾們的意見??
產品代言人??
干我什麼事!!
錢有賺到 有省到就好了!!
我只買動畫代理 產品不干我的事

因此他們也不太可能花時間上網看這些意見
最快又有效率的方法讓他們那些爛公司消失
真正重視聲優和觀眾的公司成立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螢一原來是他老公阿@_@哇,好甜蜜喔,配動畫根本是夫妻對話。

關於片商和媒體,其實就算是日本人,也是只看錢啦,差就差在台灣的商人不會賺錢吧?我覺得努力的方向,是在於撇除自己的立場,遊說更好的商業機制應該比較可行。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