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偽 X201 CPU風扇潤滑 - 改用黃油

五月底的時候,筆電過保以後風扇自己保養,當時用針車油來潤滑,可是今天發現會fan error,就算重開機有時不會出現,但是風扇的聲音有點怪了,所以還是得拆機來保養了。

於是準備了保養五寶,(土虱是Tossug吉祥誤,很好用喔,可吹氣又可擦螢幕)

這次不用針車油了,太快就乾不好用。然後經過研究,針車油等液態式油都會太快揮發或者乾掉,固態油則可以撐一年至五年左右,目前看到最好的選擇似乎是國光牌二號高溫複合鋰基極壓滑脂與細黃油,最後我選擇的是恐龍192噴霧式黃油,一罐100多,而且有很好用的專利噴嘴。


這次筆電拆開來,我拆到把主機板從主機殼分離以後,我發現,不需要把銅導熱裝置從機板上分離,直接轉風扇上的三小螺絲即可(記得隔熱膠帶要撕一點點起來,讓風扇可以分離)

打開以後先用衛生紙擦一下軸承、用舊牙刷掃掉灰塵、用土虱噴氣吹走灰塵,再進行上油作業

由於恐龍192是用噴的,按一下下就會噴很多,而風扇不需要那麼多油,所以我是先押一下,噴到報紙上,然後用棉花棒沾起來,再均勻塗到軸承上。

組合回去,順便鍵盤用土虱吹一吹,螢幕用清潔液擦一擦,筆電又變成新新亮亮的,開機檢查看看,耶,異音不見了,fan error也掰掰。


後記:其實我有先跑先去一間電腦專賣店問看看有沒有專門的風扇潤滑油(雖然我猜:沒有),結果他回答我用針車油即可,我回答說那個不持久。他又再說:「那就換一個新的風扇就好啦?」,我想再回答下去說是筆電的風扇,是特規的,這傢伙接下來大概說換一台新筆電吧?我..哩....

騎機車,你會因為機油沒了,就買一台新機車嗎? 
不會嘛....

有時候啊,對於那些筆電過保,風扇潤滑油乾了,fan error,然後就買新筆電的人來說,我真想問問他們,他們機車是不是也是一年換一台哩?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筆電風扇現在不算特規了
很好買,型號丟到拍賣上去找幾乎都會有,通常還會有不同廠商的可選擇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感謝,有空還是買個備品來用。

a4357b 提到...

請教您這風扇上完黃油後撐了多久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距離本文的時間應該是大於4年,今年才遇到CPU容易過熱,散熱膏要更新的狀況來拆機處理,就順便把風扇承軸上新的黃油了。 ^^

a4357b 提到...

您意思是 如果只換散熱膏 黃油還是有潤滑效用在 所以黃油壽命可以至少撐4年對嗎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我的意思是軸承上的黃油還沒有需要更換的跡象(黃油似乎可以用比較久),但是散熱膏就比較快失效,所以需要拭掉舊的散熱膏塗新的,然後拆一次殼就很累 XD所以就順便上新的黃油吧。 :)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