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新新世紀福音戰士電影版:序

昨天暫別初音,跑去看新世紀福音戰士Evangelion新的電影版:序。

當年舊版的電影版熱映的時候,我並沒有親逢盛況,後來才在家裡體驗了這號稱庵野新世紀騙錢傳說的電影作品,這次聽說改的很不一樣,就想說這次給庵野騙看看吧XD。

坐在三三兩兩的電影院裡(台北日新威秀裡的小小廳,早場只坐了5個人XD),音響有點差,沒有正確的定位XD,不過這次看了以後,我覺劇情的演繹改的很好!不需要先看過電視版的作品就能把故事交代的很好,我覺得這才是真正一部電影應該有的基本水準,當然新的畫面也是加分。

這次的說的故事,其實是講所有人進職場的共同經驗:社會化的過程,剛好之前提過相關的東西,主角淀真嗣被拉去NERV,其實就是被置身於強大的情境之下,變成組織運轉的一個小零件,不管是當黑臉的爸爸,或者是當白臉的葛城美里,都是情境的一部分,他爸爸淀源堂就像是個赤裸裸的商人,喚真嗣來,是因為他這個「工具」有用,能用來行使自己的意志,才會被需要,EVA這個作品可以說就是真嗣的個人意志如何「抵抗」群體的巨大情境壓力,成為覺知的人故事。

我們每天的行為其實都被各種無形的情境操控著,路西法效應裏面,監獄的情境把犯人制約成有如行屍走肉,過份順從的「圈養動物」,把獄卒制約成玩弄權威、控制犯人的冷血殘酷執法者,同樣的,真實社會把我們制約成各種不同型態的零件,有蘿蔔吊在我們前面引誘(正向行為加強),後面又有狗在追趕,提醒我們失敗的可怕,讓每個人紛紛走向不同的人生,而且變成很醜惡,自己也很討厭的人,而且當發現的時候,自己往往變成那個用蘿蔔吊新來的「菜鳥」的角色,已經變成共犯結構之一,擺脫不掉。回到劇情,有一個新畫面,在真嗣被騙去NERV好幾次進行前線高勞力、高危險、高流血的工作以後,他說了一句很經典的話,記得是這麼說:「你們就是把我騙來,把最痛苦的工作丟給我,自己卻待在安安穩穩的地下基地裏面....」所以真嗣真正的價值就是作骯髒、一般人不願意做的工作,這時候回想到當兵時最有名的一句話:「撐過去,你就成功了。」,可惜與之對話的美里沒有這麼說,也沒有說:「真嗣,其實你是很棒的人,所以我們才需要你....」(sales口吻XD),反而帶去看一個鬼東西(美里應該也是要補完的人吧?)。

這次隨筆寫到這裡,聽說往後還會有三集,很期待下一集電影。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