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路西法效應:為什麼好人會變壞?

日前,朋友拉我去中原大學學國標舞,學會了華爾滋基本的方塊步以後,已經是熱汗淋漓,下課後,回答了眾人對我的Carryme好奇的問題(形成FAQ以後,我已經熟練到倒背如流XD),就到中原裏面的書局去冷卻一下,一進門,一本書虜獲了我的目光:路西法效應。

書名:路西法效應
作者:菲利普.金巴多
原文作者:Philip Zimbardo
譯者:孫佩妏、陳雅馨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27日


當兵前,讀歷史書看到大屠殺、戰爭等等組織性的暴行時,很難理解為什麼那些人那麼惡毒?可是當過兵,我發現壞人是可以被「製造」出來的,軍服套上去、被關到軍營裡,有個魔力可以讓你變成你不想變成的人。回到現實,我看了這本書的書皮介紹,是說這幾年美軍在伊拉克監獄的虐囚案,其實在三十年前,社會心理學家Philip Zimbardo主持過的史丹佛監獄實驗就有一樣的情形,平常溫馴的人,穿上制服、配上警棍,在制度、情境的制約下會變成非常非常的不同的另一個可憎的人。

翻開來看,大致上這個實驗本來的目的是為了研究人被放到監獄的情境裡,對其人格的影響。實驗的方法是整理幾間研究室出來,弄出個小監獄的格局,然後登報應徵一些大學生來這個小監獄扮演守衛或是犯人來參與二星期的監獄實驗,每天還有薪水可拿,這些大學生經過身心理的測驗挑選出身心健康的幾位,再用丟銅版的方式,隨機決定了一半人當獄卒、另一半人當犯人,Philip Zimbardo則自任典獄長,來進入史丹佛監獄,不管是獄卒還是犯人都摩拳擦掌迎接這個「盛會」,而且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比較想當犯人XD,那時美國國內正值反越戰的浪潮,很多人想先體驗被關看看的經驗,以後上街示威才不會怕被警察抓。

「實習」是從非常真實的警車逮捕開始,沒錯,真的有警車到抽到犯人的家裏面去、上手銬、宣讀罪嫌等等很專業,「抓」到監獄裡套上工作服,變成只有編號沒有姓名的「生物」;另一方面獄卒也進行教育訓練,要穿制服帶警棍,必須致力於維持監獄秩序(但不能使用肢體暴力),還要排全天的哨。一開始根本只是像在cosplay進行角色扮演,雙方都覺得很好玩,但是漸漸的就變不好玩,獄卒開始玩弄權威,例如說玩點名遊戲(當過兵的一定知道這種遊戲的厲害XD)、夜間緊急集合、耍權威等等、言語上的屈辱,犯人方有的逆然順受,有的天生反骨,不斷抗爭,幾乎天天到禁閉室報告(沒錯連這個都有),才一個星期的時間,到最後情況變得非常逼真、而且極度的焦慮,獄卒方手段的變態程度越來越升級(用唱的答數有聽過嗎?),囚犯玩的越來越過火,害怕犯人暴動,犯人從一開始還趕暴動,到後來越來越以沈默面對問題、生理時鐘被打斷、精神幾乎要崩潰,才緊急結束這個實驗。

這個實驗本來只是要研究犯人而已,卻意外的發現犯人跟獄卒都有值得研究的地方,情境的力量、團體的動力非常的巨大,平凡的男女置身其中也能變成殘忍的惡魔,個人意志在大環境的情境壓力之前十分的渺小,在一個大染缸裏面,你能堅持自己的正義多久?

那一天我看到書店打烊(嗚大學的書局好早就關囉),沒有全部看完,他日一定要弄一本來好好看。

中時有一篇不錯的書評

後面我順便附上我找到的史丹佛監獄的紀錄片三捲: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