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神密的Tux Droid開箱(2)

2/21:修正機器人名稱,是Tux Droid而不是Tuxdroid連在一起
上次說完了結論,這次來看實物。

開箱時,會看到一隻企鵝淹在水裡。拿出來,原來是包裝盒。










這個包裝盒,有特殊的設計,打開後,會變成大三角形(Tux的雪橇?),所以,即時拆開後,它還可以當Tux的防塵「格納庫」(還記得兒時的無敵鐵金剛嗎?)。




再打開,主要的內容物,當然是Tux Droid毛茸茸的本體,之前已經貼過很多,就不續貼,不過照一下背部特寫,用螺絲打開背板,可以看到充電電池以及一個可程式接阜。


再來看看其他的配件:Fux,是一條魚形的usb裝置,它是一個無線的收發器(不是bluetooth的,自己的規格)、也是燒firmware的聯接器(有附聯接線)、還是一個usb audio裝置(實際發音的地方當然是Tux Droid本體)









這是紅外線遙控器,透過它可以操控Tux Droid(不過Tux Droid之間可以互相溝通、Tux Droid還有再遙控家電的可能),此外,那些功能鍵可以在python api層次定義。





再來這個叫作transformer,沒搞錯吧?怎麼好像某部去年改編電影的名卡通的名字?不過就是插頭嘛,之所以叫transformer是因為他有個很簡單的方式,插拔多國的插頭規格,電壓方面input 100~240V,所以換上台灣的兩片式,就可以在台灣用了(不過取這個名字,還是很kuso...)。順便一提充電完,從tux droid拔起充電線時,Tux Droid會發出一個很有趣的聲音(先不說,保持新鮮感自己體會才好玩)。


硬體介紹都很齊備了,那軟體呢?盒裝裡除了一本12頁的簡單說明書,就沒其他「軟體」了,不過在懷疑被騙之前,留意說明書裏面software installation的章節,可以看到到官網http://www.tuxisalive.com/downloads下載,重點是要先下載比較後面的Tux Droid setup,裏面包含了相關的driver、daemon、python api以及framework,下載的檔案格式有deb與tgz,此外最底下有text-to-speech(一般縮寫成TTS)的語音檔下載(有多國歐語,但是美國式英語很大,123mb@_@,退而求其次裝英國式英語78mb比較小,練習聽聽典雅的英國式英語也不錯),裝好後有這些東西可以用:
tuxgdg,是Tux Droid自己的一個framework,可以安裝許多的gadget(在同樣上面的網頁裡可以下載),讓Tux Droid執行各種不同小程式。執行方式,許多功能是自動gadget會通報你訊息,此外也可以主動在PC上用鍵盤/滑鼠來上下移動然後來執行。





tuxgi是純粹的Tux Droid遙控器,可以測試各個作動器,此外tts的部份,每一個語音檔,都有男女聲各一可選,聲音很逼真,沒有機器味,可以調pitch,所以女聲可以調成蘿莉聲,男生可以調成geek聲。







tuxsh
,啟動後會連上tuxd(tux dorid在pc端的server)和tuxttsd(文字轉語音的server),讓你以直譯方式開始寫程式,在emacs一邊寫自己的script程式,一邊在tuxsh做測試、查詢api(它有一個api,就是查api用法的文件。對,就是查api的api,真嗷口),非常的方便。


不過,大致上看來,軟體的部份還在很早期的成熟度,很多東西很buggy。

Tux Droid從最硬的軔體一直到python api都有opensource,東西都在http://svn.tuxisalive.com/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