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料理鼠王(Ratatouille)觀後感




Wikimania2007年會活動結束以後心情鬱悶了一段時間。雖然幫剎那搜尋工坊做了不少工作,讓Ksana4wiki打開了知名度,但剎那還沒有準備好要做這個生意。個人執行的越多,得到越負面的回饋,剎那搜尋工坊不是沒有好的願景、甚至技術很精湛,然而草創企業,創業伙伴只要有一個人執高權重不調整心性,無心建立良性組織文化,一切都是惘然。


我退居做顧問了,我幫Ksana4wiki闖出了點名號,之後就看工坊自己的努力造化了。最近鬱悶中,聽大學動漫社同號大力推荐,看變形金剛時,預告片也的確很吸引人,皮克沙的新作「料理鼠王」很好看,日前就跑去電影院觀賞。


以下有一點雷(劇情),請留意:






「Anyone can cook, but only the fearless can be great.」


料理鼠王原名Ratatouille,是一道家常法國菜的名稱(可能跟彰化的老鼠麵有得比),故事是描述一個因嗅覺出眾而萌生出廚藝才能的小老鼠雷米跟食神不具廚藝的小林之間搭檔從底層翻身的故事,本來皮克沙技術好、又很會說故事,這次故事中皮克沙對故事深度做了相當的昇華,但不失趣味性以及品味質感,很值得讓人激賞。


故事還沒開始之前,就使人覺得很荒謬,老鼠跟廚房怎麼搭得起來?又很期待皮克沙怎麼自圓其說。這片用強調雷米這隻老鼠的嗅覺味覺出眾(老鼠已經比人厲害了,雷米比其他的老鼠更厲害)來說服大家,用了一個元素性意像式的視覺經驗(不把細節說出來,讓大家自己看影片吧)來描述味覺的感官,這手法讓人想起今年德國導演的電影香水,裏面也用了類似,用樂章、視覺來比喻。說服力十足,而且把兩種食物適當調和在一起時,產生絕佳美味時,用最容易理解的手法描繪出爆炸性的美味,觀眾很能感同身受。


然而再怎麼樣,畢竟雷米只是隻微小的小老鼠,怎麼能晉身於廚藝殿堂呢?故事的發展讓雷米遇到了小林,小林是食神的私生子,對廚藝一竅不通,一開始小林只不過是過氣已逝食神的私生子,在老爸店裡只能做打雜的工作,雷米有才能但不為人(業界)所接受(技術者?),小林為人所接受(至少是個人)但是沒有才能(溝通者?)。這是個很經典的合夥題材,那他們兩個要怎麼兜在一起呢?答案是:




無敵鐵金剛!老鼠在「指揮挺」裏面操作人!實在是好讚的創意喔!!想都想不到。


至此以後,人鼠合夥,共創了許多引人注目的料理,很順利的讓過氣的食神餐廳重回名店行列,甚至可惡的反派人物也活不下去,乍看之下故事很圓滿,可以結束了。但在這裡結束的話,料理鼠王就不過是兒童片罷了,真正精湛的是接下來的發展:超乎意料的成功讓小林飄飄然,於是上演了一齣背叛劇。


最後故事出現了另外一個頗具強度的另一反派,讓故事結尾從傳統的個人滿足(例如說得好人得救、壞人不得志等),提升到對願景理念一同的合作團隊群體被人肯定。


這個電影很讓人觸動內心,故事內容其實就是職場經驗的縮影。推荐給大家看^^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