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5日 星期二

TiddlyWiki:出神入化的超炫個人數位筆記本

  說到用電腦記事,大家想到的就是記事本,但能記錄的的資料有限,畢竟是純文字,要有比較豐富的呈現,就得用word/powerpoint了,可是這樣就失去記事本的輕便的意義了。

  今天我在老貓學學出版網站,發現了ㄧ個很酷的東西!就是TiddlyWiki,說到wiki,大部分人大概都會聯想到網路共筆寫作文件,但這個TiddlyWiki,很特別的是設計成個人用的筆記本!

  怎麼用呢?只要把檔案(網頁檔)下載下來,存到硬碟裡,就可以用你的網頁瀏覽器把它打開,使用豐富的wiki語法,記自己的筆記、行程、帳本等等。

  技術上,它用了最新的AJAX技術作的很炫,每個反應都是即時的,記事的單位,並不是頁面,而是ㄧ個欄!功能上可以在網頁裡面自訂自己的選單,存檔,跟網路上的網頁作連結,甚至還可以搜尋@_@、加標籤等等。

  如果把瀏覽器開成全螢幕,別人看到你的電腦一定會很驚異是哪ㄧ個應用程式這麼酷,此外存檔過後,你的資料就存到網頁裡了,放在隨身碟裡帶著走,就可以把你的這個隨身PIM在辦公司與家裡或學校不同的電腦上到處走,而需要的只是ㄧ個網頁檔!

  目前我知道有兩位網友在進行它的中文化,Bram、PrinceTiddlyWiki(Bram的中文化站)、Milchlasche,大家來用用看吧。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