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3日 星期日

OSSF 2005一日遊

  昨天12日,我去參加了國內開放原碼見的盛會:OSSF 2005最後一天的議程。

  我是衝著維基百科和free java的相關議題而去的。唉說到這,我為老東家引進的用mediawiki作知識管理,不曉得現在用的如何了?這次算多了蠻多見識的,也看到了一些名人 的真面目像專注於自由的JVM開發的jserv、維基百科名人KJ、研究opensource的livecd的阿里巴巴長輩(真的是長輩,不是開玩笑 的),還有兩位專業的羅莉cosplayer,真有趣,主辦單位真能順應潮流。

  議程本身,一開始我是從維基百科的部分開始聽的進場前,發現ㄧ個穿的很有品味(波西米雅的那種)高挑女生在會場趴趴走(隔壁在辦同人展嗎???),好 可惜沒聽到虎兒跟Jimmy Wales的部分,然後是陳柏中的台語文版維基百科部分,這個部分我覺得很沒料只是噱頭罷了。

  怎麼說呢?如果是文學的話,我覺得去推台語自己的專用文字表述法,也許有其意義,但用在百科這種傳達知識的用途,個人認為不切實際。漢文化圈(中、 日、韓、越、台)自古以來,不管發音系統、語法語言差異多大的語言(不一定是方言,甚至是南轅北轍的語系)的使用民族,都可以書同文,這是因為漢字系統是 獨立於語音之外的視覺文字系統。理論上,還可以發明把英語對應到漢字的作法,就是念是英語,但寫出來的是漢文,這樣的好處今天看起來就是知識、學問的傳遞 是很沒有障礙的。想看看,有人調查過:閩南語跟現代的我們所謂的國語的語源的差異度,高於同樣是條頓語系的英語跟德語,但是我們可以書同文,ㄧ個德國人要 看懂英文的文書,就一定要仰賴翻譯,我們在傳達知識有著書同文的優勢,這是我們祖先獨到的成就,怎麼可以棄之就陋呢?

  個人覺得把精力花再多寫一些新的條目上,不然就是就作為漢語語系中ㄧ個比較古典的語言的角度,把閩南語的「正字」找出來,擺脫今日漢文書寫運用太多北京白話的影響,書寫成的閩南白話文(幾乎是古文等級:「中晝食也飯真芳。」,你知也安怎唸嗎?)會比較有意義。

  再來比較有印象的是鄧東波的OpenGIS,因為在老東家銳悌時,就是作GIS/GPS相觀的,而且老東家剛好也是代理捷鳥衛星的,沒想到這方面也已經有了open的應用方式,真是期待。

  接下來的台中縣網中心的主任陳螢光分享了他以XOOPS實作國民高中小學的網路資源分享案,我覺得他設計的一些手段,真是好的巧思!不但技術上達到, 而且也兼顧傳統的行政流程,使得網路技術可以內化到傳統教育的行政流程內(實務上是簡單得用各校貢獻排名巧妙的變成各校校長的績效),身為魔法設計師,個 人超欣賞他這樣的設計思維。

  然後是Jserv的FreeJava,唉,怎麼大美女KJ沒有議程呢?真可惜,我覺得她的很多維基百科教學在如何引導新人為維基百科增加貢獻是很好的 議題。Jserv以前跟他比較沒有交集,不過以前在研究subversion時,有在他的blog上逛過一陣子,那天我做的蠻前面的,覺得他蠻緊張的 ^^!!,從他身上得到蠻多,個人耕耘java也有七八年了,想寫真正自由(GNU式)的java軟體(例如說這是我的ㄧ個老計畫:,不過已年久失修>_<),沒有自由的 jvm/java api真的是沒辦法,他真的是貢獻良多。

  接下來的是應該是法國人的Hilaire的Squeak(smalltalk物件導向語言的一種IDE),雖然他法國腔蠻重的,不過有心不難克服吧? 我覺得他講的這個Squeak真的蠻適合學OO的,尤其有提供一些類直譯語言的特性,在學習的時候,隨時可以不經編譯就即時執行某個敘述。

  最後是來到結尾的lighting talk,介紹SQLite的劉燈跟劉康民,它們的介紹很有演藝效果(像是唱相聲),講的內容又不失專業,而且都是切中要點,節奏順暢又明快,他們的演講 真是值得觀摩!!再來是李軒仲的部分,我覺得他可能比較年輕吧,講的比較沒有條理又很冗長,也比較沒有考慮到聽眾跟他知識上的的落差。再來是可憐的墳墓 (被拖了真久),或者是說古墓劍仙,三年的大學生涯應該增長了蠻多見識了吧?他的貓咪檔案系統是不錯的專案。最後忠於得以一睹live cd界的達人bv1al 阿里巴巴的真面目,號稱是長輩,沒想到真的是長輩@_@,欲解吾語,請參加來年的OSSF 2005(喔好痛,誰打我?)沒有啦,阿里本人已漸不惑之年的樣子,卻還在開放原碼界耕耘,可知開放原碼運動是不分年齡層,不是年輕人的專利的。最後大會 還請兩位穿羅莉服cosplayer進場,一位是我後來才知道的維基名人KJ妹妹本人(叫她姊姊會被打吧? XD),另一位是....ㄟ之前那個很突出的高挑女生,原來是司儀阿,天阿她的聲音好酥喔,超級受不了,這次主辦單位真厲害,沒想到OSSF一年比一年進 步(上次我有參加的已是2002年的囉),希望來年的OSSF更有看頭,台灣的開放原碼界年益增長。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