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教學烏克麗麗八個月的心得

網誌最近好少更新,那今天來分享一點我的教學心得。

不知不覺,教了烏克麗麗已經八個月了,最近剛教完了一個第一期四堂課的大人

對於以前完全沒有學過樂器而言(暫時忽略直笛=.=)

教小孩

生理上神經還沒有特化,雖然肌肉沒有大人有力,教到封閉和弦會有點辛苦,但是對於學樂器或者學音樂而言,是塊海綿,而且吸得很快,音樂三要素的學習,旋律可以很快的抓音,但是節奏比較弱(應該是聽過音樂的「聽歷」太短),和聲的話,也比較弱,然後心理上,注意力很容易渙散,跟心理學書上說的超不多,只有10 秒鐘,不過小朋友很喜歡反覆性的練習。

教大人

大人生理上神經已經特化,操作樂器其實就是一種運動,要學一種新的神經肌肉控制,一開始有點辛苦。

我那學生自我解嘲說她彈單音好像在復健一樣(好有趣的比喻),事實上
左右手的協調、
嘴巴跟手的協調、
兩隻手的每根手指的神經抽離等

相較兒童這方面大人的確比較辛苦,但是呢,大人的特點也就是已經聽過很多音樂,而且有很好的理解力,基礎樂理的部份,節奏可以很快的感知不同的節奏(畢竟聽歷都有幾十年了),和聲的感知也很快,心理上注意力好、持續力久,課題主要在生理的神經鍛鍊(耳朵聽覺、兩手手指的神經分離、雙手跟嘴巴的協調性等),這部份增加強度,一樣可以學起來,不過增加強度不代表一開始就教超高難度高的歌,還是按部就班,只是手指運動要多做。

不過不管大人小孩有一點都很像,就是當發現「我會了」,那個很興奮的時候,激動了,節奏就會突然忽快(sry我有時high起來也會這樣orz),這是一開始教學作為老師的要引導學生的重點,穩定很重要,穩定就是控制自己的情緒波動,維持一致的律動很重要(除非劇情需要XD)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