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做台語歌給初音未來唱的秘訣

9/10/2008 更新 增加日語跟台語相似的歷史原因
左手邊有我做過的練習曲,以及初音未來標籤裡面,是我各種做過的各種練習(當然也有被提煉成更好聽的,就會放到寶音宮去,自己出迷你CD)

兩個月下來,做了四首+的歌,用各種方式玩弄初音未來以後,我累積了一些心得,雖然標題是寫初音未來,其實其他日語系的Vocaloid與Vocaloid2也適用。

個人之所以讓初音未來演奏台語,最主要是日語畢竟是少數人才能聽懂,又其發音的元素,無法照顧到元素較多的國語(不管怎麼調,一定會有腔調,我很早就放棄了),所以作發音元素跟日語相近的台語,自然就是很適合的選擇。

台語發音元素跟日語為什麼相近呢?這是因為台語/閩南語可考最早定型(閩南語的白話音)是魏晉南北朝時,南方的官話晉音,晉音,簡單的說,就是被五胡亂華,從北方往南逃的世家大族帶來的,晉音也擴散到閩南(而且保留晉人清高的精神,頑抗外界語言的變遷XD,保留許多晉音風俗至今),同時日本來的學生在唐朝前主要是到南朝來學,他們學回去的語言發音稱為吳音(因為所謂的是在吳地學的),日語要發得出吳音,勢必要有相對應的發音,所以日語跟台語一樣的的音標重疊性之大,遠大於國語跟台語或是英語跟台語之間的重疊性,差比較多的,只有日語的鼻音音標只有ん一種,但是台語非常的豐富,有各種鼻音的變化,不過好在初音未來有OPE效果器可以達成。

語言發音主要分兩個部份,一個是音,一個是調。音其實幾乎都可以做出來,頂多鼻音要多花點精神(其實唱歌時,很多時候其實可以忽略,除非要唱演歌型的歌,此外),還算容易,做了這兩個月發現真正的挑戰是調

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能聽得出來一個人講的話是台語,不是只有音,調也要正確,不然分辨有困難!所謂的調,就是直接對到五線譜上,就是do re mi fa sol的音符了,例如說

「看 落 日
」可以用
「C4 G3 B3」
只要音程間距保持相對關係,或是等比例擴大、縮小,這個term,就可以被分辨出來,反之,如果改唱成:
G3 C4 B3,聽起來來就變成接近「看 老 二」(我是說家裡有很多兄弟姊妹的排行,別想歪了),台語的調有七調,非常的豐富,幾乎do re mi ~do都有機會用到,而且許多字不只發一調,可能從sol降mi再降do,也可能從mi生sol,簡單的說,台語即使平常講話時,就已經有天然的曲調,跟國語非常的不同,更不是日語可以比擬的。

不過台語的音調也很複雜,除了有本調(字單單一個唸),跟其他字組合成詞,還會有各種變調,就是透過音,與各種調,我們的耳朵才能對他人口中之語進行語音辨識。

如果仔細聽市面上的台語歌(主要是歌謠系、演歌系的),會發現一件非常有趣的事,那就是它們的曲調,幾乎都是口語唸歌詞的擴大化!當我研究到這裡,想到台語保留很多中古漢語(讀書音)、上古漢語(白話音)了,可說是目前各種漢語裏面最多的,這讓我恍然大悟:
漢詩、唐詩,本身就是樂譜(難怪那些古人都懶得記譜XD),只要有那些歌詞在,就可以配出曲來(之前用塞下曲實驗過一次),這可是較單調的國語、日語唸不出來的,此外,為什麼要分什麼四言、五言、七言,這又跟節奏性有關,就我所試,七言剛好最適合做舞曲、五言則是慢速抒情歌、四言就有點難想像了(南管可以,看漢唐樂府的豔歌行的DVD就知道了)。

所以創作台語歌,個人覺得,應該最好是先有詞,再有曲(我看最偷懶,就唐詩三百首
首一首改流行音樂好了XD),反之先有曲,再有詞,會非常的痛苦XD,選字會非常的痛苦!而且唱法,仍然要針對台語vocal的語調,進行修訂,非常的麻煩,如果總譜都已經寫好,vocal不能完全照原譜來唱,不然聽起來會很奇怪/_\

總之,只要熟悉台語這樣的工具語言,寫歌就非常的容易,比國語還簡單。
==參考書目與資料==
我個人實作上,看過以下資料,是非常有用的工具書:

前衛出版:台語之古老與古典第四章:天然的曲調 陳冠學著

林央敏的林央敏文學田園:
台語師的旋與諧音(上)
台語師的旋與諧音(下)
台語詩的節奏源遠流長(上)
台語詩的節奏源遠流長(下)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釋出。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