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土虱社群今年第五場心得分享:free your phone!Openmoko!


昨天,跟阿江、yap一起去土虱社群的第五場心得分享聚會活動,這次是加開的分享場次,是openmoko計劃的兩員大將:Sean Moss-Pultz(任職於大眾科技)、Harald Welte(是個hacker,也是linux kernel的iptable維護人)分享,這麼難得的機會,當然要去的囉。

Sean的娓娓道來openmoko計劃,透過開放系統與封閉系統的過去發展,當是開放的體制時,像internet,本來的設計,是國防科技的用途,但在開放以後,一飛沖天,衍生出許許都多當初原始設計所無的應用,個人電腦更是不用說了,在1983年,IBM推出的Personal Computer開放架構,結束了之前個人電腦數個封閉系統各自稱王的時代。然而手機呢,從發明的那一天開始到現在,想要一支使用者有完整掌控力的手機根本是緣木求魚,因為他們都是封閉式系統。

想要有完整掌控力?別說笑了,不要說手機發展了那麼多年,到了近年,已經有手機的硬體能力已經逼近Desktop,Desktop軟體理論上可以毫無困難的在手機上使用,但這幾年最主要的給使用者控制手機權力,不談基本的電話、簡訊、電話簿等機能,其實沒什麼進步,ok給你變變桌布、變變鈴音的權力,再多一點,給了你java執行環境、或是讓你可以安裝一些原生程式,但是我的手機實際上能取得哪些軟體?能讓我的手機有什麼新的機能?很遺憾的,幾乎是手機商不然就是系統商給你定義好的,這對發展手機軟體的人與廠商也很苦手,想發展一個軟體,且推到終端消費者手上,只有電信系統商下載、手機隨機bundle,幾乎沒什麼獨立通路。更甚,近幾年也有很多廠家在特種的Linux核心上做出了號稱的Linux手機,最近幾年Linux手機發光發亮,光是在中國大陸的智慧手機市場,Linux手機有30%的佔有率(symbian居首,微軟平台居末),只可惜雖然系統核心是Linux,可是Linux上面堆出來的不同層次系統服務,一點也不open,而那個特種Linux核心呢?很抱歉,原廠只會給你那舊舊他們覺得夠用的系統核心,新核心?想都別想,手機公司要維護那麼多的手機產品線,怎麼可能光顧你那麼一個「特定」需要呢?反正手機用久大家都會換的嘛,我做手機公司的,只要顧著把手機賣出去就好啦,再來就是推出新手機勸你換更好的一台,幹嘛一台一台去幫你維護手機系統軟體的更新呢?


然而今天openmoko這個新平台完全打破了這個封閉性,openmoko手機從最底層一直到最表面的應用層,完全都是opensource,而且還不是普通的opensource,而是對應PC桌面軟體的應用!openmoko軟體stack大致是linux kernel-glibc-X11-GTK+-matchbox桌面,簡而言之,PC的GTK系的應用程式,只要開發者重新拉拉介面調成適合手機的版面,然後編譯成arm的cpu平台,就可以放到openmoko手機上跑,簡單說Desktop的Gnome系有什麼可以跑的程式,就可以很容易放到openmoko上去(這個大家可能還沒什麼感覺,但要是說到即時通超級瑞士刀:gaim,msn/yahoo messenger/icq/msn/jabber/gtalk/irc 就因此可以在手機上....、用手機做簡報....),甚至更新系統核心等等,而怎麼安裝程式、更新程式呢?就是Debian、Ubuntu使用者耳熟能詳的apt-get,使用者要怎麼用手機、要用什麼軟體、甚至說自己有能力寫寫命令稿語言,要做量身而定的運用時,完全是使用者的自由,對軟體開發者而言,不用經過系統業者、手機廠商,也能有自己自由的發佈通路!這讓人很有想像空間,例如說自己把手機外接usb的智慧卡讀卡機,用手機就可以查帳、自動打電話給指定名單公告特定事情、手機照完相後相片自動上傳到特定網路相簿、密文簡訊、也許還可以做自製電話答錄系統(按1聽我的個人介紹、按2直接跟我說)呢,這讓人有許多想像空間,從硬體到軟體都可以hack。從某種角度而言,openmoko其實應該也算是一種Linux distribution,只不過是給手機這種迷你電腦用的。

待續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