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好用的通勤夥伴:carryme折疊腳踏車

2007/5/28更正:修正一些錯字,以及在此說明編號97的意思,經提醒,編號97指的是這批carryme出貨第97台,並非全年出產量。全年出產量在別的地方。
2008/3/18修正部份內容

對於常通勤的人而言,當離開捷運、下了公車,要到達的目的地,不會總是剛好在捷運站旁邊。必須靠雙腳走一段路才到得了。如果能有適當的代步工具,會好很多,比較適當的,是有一部腳踏車,然而一般的腳踏車沒有辦法隨身攜帶,過去的折疊腳踏車又多半有容易折疊也容易解體的問題。


我表弟在太平洋自行車公司服務,有一次跟表弟聊時聊到他們的產品,老實說以前我這個腳踏車門外漢只知道捷安特,他不以為意,給我看他們的DM,我對carryme這一台折疊車感興趣了起來。事後我很認真的去研究,發現網路評價很不錯,而且自己厚臉皮跟他借一台來試騎,覺得很棒,又自己常常台北、桃園火車捷運跑來跑去,離開大眾運輸以後,就沒有好的代步工具了,所以我就買了一台(員工價?各位抱歉了看聊天室應該可以發現員工價是有限的,可別向我或是他凹喔><)。 這是打開來的樣子 ,看起來小小台,輪子超迷你,其實這輪子可是有內胎的唷,齒輪比是特別的比例,使得這車踩一圈跑的距離,跟一般淑女車踩一圈的距離一樣,但當然囉,省力就會費時,省時就會費力,所以這一台一開始踩起來會稍微吃點力。















這是折起來的樣子,他的折疊結構跟以往的橫向折疊不同,而是垂直折疊,折點在上圖的Pacific右邊的那個點。這種設計很聰明,由於騎車時的振動,主要是上下振動,傳統的橫折必須跟這種情形對抗(想像家裡的門,去故意抓住門把上下大力搖晃個幾百次,門接到牆壁的那個機件會如何?),但縱折可以吸收這樣的振動,因此縱折機構的剛性比傳統的橫折好很多,且由於重力因素,折疊機構會自然往下滑維持住,所以只要稍微鎖(不用很緊)就好,此外車體的主結構,是經過t-6等級的熱處理,結構很強,聽表弟說,故意隨手往地上一丟也不怕(但比較精密的齒輪組就另當別論,3/16/08不小心讓CM沿樓梯摔了半層樓,雖然心痛,帶到一樓打開騎仍然生龍活虎),這樣折好,就可以利用兩個小輔輪拖著走。要單手舉起來,也不難,這台強度夠,但是重量只有8KG

嘿嘿,這台底下編號97,表弟表示說是這一批carryme的編號,太平洋自行車是慣行量少質精的,這款 carryme都是台灣這邊手工打造出來的喔(手工、強固、輕量,就代表著多小朋友...)

此外上大眾交通系統,這個車有套子。套上這個,拖上了捷運,就是隨車行李了,站務人員也不能說什麼,老實說這樣照起來看起來蠻向高爾夫球桿組,上星期五第一次帶上捷運,對面的女生還一直狐疑樣盯著看?怎麼有長齒輪的高爾夫球具組?到了站,打開車子,拉出(真的這台車可以用一隻手拎出去就好了)捷運站,馬上有路人阿公甲、阿嬤乙跑出來,圍著我問這車那裡買、性能價格?當時天候不佳,害我解說到雨下起來/_\,後來回到捷運站,又有死小孩目瞪口呆的看著我作變形金剛,真是很好玩的第一次經驗。

有了他,讓我在跨縣市時的機動性大增,carryme真的是很好的一台交通車,這台車隨時可以應需要變形使用(在大樓裡面騎應該也沒問題吧?騙說是滑板車哈哈)。

附註:太平洋自行車公司真是一個hacking性格很強的公司,什麼樣奇形怪狀,別人不敢作的,他們都感挑戰,跟我們作電腦軟體的hacker還真臭氣相投。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