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4日 星期二

目的與手段

關注wiki書的朋友們,我在跟印刷廠做最後的確認,請耐心期待我的新消息,除了書的本體,我也準備了額外的東西^^。

今天看了ANIMAX的幸運女神,前半小時演的是關於兀兒德的天使。這一集在漫畫裏面本來在很後期,動畫重新調整劇情結構,把該集的內容往前調,跟前面的劇情融合的天衣無縫,不拖泥帶水的帶出兀兒德半神半魔的性格,很佩服導演合田浩章的巧司。不過這次重點其實別有他物啦。

每個合格的女神都會有一個天使,然而施寇蒂是還沒有天使的。為了得到自己的天使,施寇蒂不惜用一些偏門的方式讓自己取得擁有天使的能力與資格,但因而闖了大禍。這個劇情我覺得很有意含,其實這和蓓兒丹娣對於兀兒德的評論:混淆了目的與手段,為了達到目的而需要手段,但卻反而常迷失在手段之中(所以施寇蒂和兀兒德其實是很像的*_*)。

對於女神而言得到天使,是一個證明自己「神力」的證明,要達到這個評鑑,必須要親自努力自我提升。可以這麼說,天使應該是一個手段,自我提升才是目的,能力到了,天使自然會出現。但施寇帝卻把天使當成了目的,按步就班的學習之路太累、太久了,所以就用一些取巧的道具來揠「己」助長,結果自己差點被自己的手段而吞噬。雖然是個動畫藝術作品,但道盡許多人生苦惱的源頭,雖說「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不全然是錯的,但也得分清何為目的、何為手段。

所以,要如何讓自己的天使早日出現呢?這個問題我想就留給大家好好思考囉。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額外的東西?
給點端倪我可以嗎^^"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小東西啦^^還在想,有idea可以建議我喔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