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30日 星期三

高度自由、DIY的手機:motorola E680I

  新工作剛上任,很多事情需要作,今天終於有空來blog一下了。


  我一直很想要一隻所謂的smart phone,來換掉我那隻接個電話要lag5秒左右的靜音才能聽到對方聲音的okwap166,尋尋覓覓多時,經過長久的比較,在上個星期我買了motorola E680I。


   過去自己曾經擁有過ipaq,也曾經在老老東家有機會測試過mio8380(微軟的smart phone系統)、nokia的7650/3650(symbian系統)等手機,用微軟的系統的,多半是價益比低,而且機體要大又重,製作的廠商還自誇 自擂自家的造型很優(你以為弄個黑色或銀色的機身就叫做時尚嗎?拷貝ipaq的機殼顏色就叫好造型嗎?),最糟糕的是,手機的基本功能嚴重不足:打電話的 手續比一般手機多幾道(以前mio8380的印象也許現在有改善)、不穩定、開機速度慢(mio8380要至少半分鐘)、耗電兇等,在在都是作為一隻手機 的基本用途的缺憾,更深的一層,買微軟系統的手機的,消費者幾乎都很弱勢,幾乎都是當廠商的白老鼠的份(甚至被唬弄,君不見早期8380包裝盒上寫支援 java/然而機子裡有java嗎?沒有。有當時先進的64和弦不是嗎?對,所謂的64和弦,是指64種不同的鈴鐺一起發音,而不是64種不同的樂器)! symbian系統的話,我用過的經驗,在在都是90分,完全沒有微軟系統的缺點,然而我個人比較龜毛一點,除了手機基本機能的重視,我還很重視消費者的 對這首機的自主權,所以我最後選擇了E680I。

  
  為什麼我選擇他呢?在這裡別人對E680I的常見評價:直趨一般手機水準的穩定、開機快速、娛樂機能充足、可裝大容量的sd記憶卡(最高2GB,我用的是1GB)我不作細談,我關注的是:


一、價益比高:e680i在台灣才賣一萬出頭,這樣的手機硬體規格跟同市場上的不管symbian的、或是微軟系統的手機,便宜很多。


二、 自訂的自由度高:我想這是我買這一隻手機最重要的音素,說到開放的平台,這支linux手機,我們可以從pc上登入進這支手機內部的幕後隱藏世界內 (有如駭客任務電影中內從連線進入電腦內的虛擬世界),大改特改,打開許多廠商許多對軟體預設的限制(例如說:realplayer的list上限是50 首、FM電台最多只有20個、收訊範圍有限..),再者,還可以置換本來沒得換的圖形介面的布景(甚至一般不能換的地方,如電話按鈕的底圖),更甚,我們 還可以從自己的Linux桌機,透過cross compile(有人翻交叉編譯,意指從在A電腦平台做出給B電腦平台用的程式)把本來寫給zaurus(Linux PDA,與本機一樣用QT embeded的介面),放到本手機上來,所以說本機的自訂化程度很高,要讓自己的手機與眾不同,可不侷限於外表的塗飾,可以延伸到你手機內部的世界。


三、 內建的瀏覽器是OPERA:支援的水平,是PC級的,css/xml/javascriptㄧ個也不缺,這表示什麼呢?首先,你可以在這手機上看本 頁,而且本blog是用CSS來設定排版的,所以在手機上,可以調整成適合手機的瀏覽方式(使用opera的「符合螢幕寬度」的設定,可以把所有區塊列在 一直線上),復次,之前blog過的tiddlywiki個人記事本這樣的單機AJAX技術的網頁應用程式,也可以在上面跑(不過要改一下CSS,修改成 適合手機觸控螢幕的版面就是了,不然難操作),所以呢,tiddlywiki就可以跨PC/E680i使用(e680i跟pc連線,是呈usb隨身碟的形 式)。記事的品質會高於以前用手機/pda內見的記事軟體,更不用說避除掉那討厭的sync動作(有些手機/pda的sync機能不好)。


  基於以上各點,我目前用得很愉快。有需要換機的朋友們,我個人蠻推薦這支手機的。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