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Netflix 原創電影 the Outsider 局外人 異邦人 心得(無雷)


Netflix 本片收看連結

基本上這是一部西方導演( Martin Zandvliet,丹麥人,過去作品曾穫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獎提名)拍的純正日式極道(黑社會)片,實際看過這部「西方電影」以後,我會把它歸類在日本極道cult 片,作的蠻道地的,很像1950-1970左右的傳統日本電影。


 人帥真好 XD






故事背景是1950年代日本戰後被美軍代管的年代,一個美國逃兵在日本監獄協助「兄貴」(大哥)逃亡,開始的一個美國人小弟混日本黑道的生涯故事。

故事情節其實超單純,就是小弟報恩替老大跟前輩報仇的故事。電影裡,日本黑道的各種真實文化(刺青、切小指、結拜的儀式)都介紹的蠻清楚,也很血腥、「逼真」(西方拍片技術的優點),這個時代背景其實很有意思,好像連日本本土也很少拍這個灰暗年代的日本黑道故事(多半是拍經濟大好年代的)— 那個日本戰後黑市經濟極盛、還在緩慢復甦,一切崇尚美國的年代。




這樣的拍片背景可能很多人會聯想到末代武士,然而跟末代武士濃濃的美國好萊塢詮釋法的不同(外表日本內在好萊塢),這片拍得更是深入,外表日本、內在也很日本,不只是畫面上的調色、景物充滿1950左右的昭和風情,連運鏡、敘事手法也深得一些舊時昭和類型片電影的神髓。就是很平實、樸直、冷冽地描述極道(日本黑社會)的道義、仁義、炎上、抗爭(這裡非中文的意義),感覺導演像是精神日本人,蠻佩服的,拍得比日本新一代導演還更有其祖父輩的味道與質感。



不過既然用了很昭和式的類型片手法,悶是一定的,當成日本戰後黑道組織的發展史「紀錄片」來看,應該比較輕鬆。


極道cult 片的經典之一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