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偽Thinkpad x201保養

週五晚上突發筆電高熱退不下來,導致youtube放到一半不正常,畫面大停格只剩聲音,而且聲音還會有奇怪的電波distortion,今晚有空就來保養保養。

拆機之前好好觀察了了溫度跟風扇地指數,什麼都沒做地CPU基本溫度在65度左右已經偏高,當CPU溫度地快速升高時,風扇速度無法第一時間緊跟上去,動不動就70(持續性)甚至80度(偶發),然後畫面有點可怕,任何應用程式的選單都會莫名的卡頓,看來問題很明顯,不正常的持續高熱讓機器運作不正常。

拿出拆機保養四寶,牙刷、黃油、Tossug、羅賴鈸,拆到最後把風扇拆開,還真的沒油了,於是捲一點衛生紙進去擦一下,白進黑出,然後軸承本身摸起來也確實乾了,於是就上黃油,距離上次上黃油是11個月前,那時是薄薄一層,這次就給它多一點點吧,然後等下次要上油的時候,就知道上油最適當的量。

此外進氣網、扇葉也用Tossug噴氣加牙刷清調積塵。

然後再統統裝回去,到鍵盤跟手腕座時先假組,開機來驗證是不是就是風扇的問題?很好,開機完靜置,溫度低10度,在55~59之間,然後開Firefox看看youtube給它操一下,CPU狂熱起來時,風扇都有很快跟上,努力把溫度降下來,驗證是風扇潤滑油沒有了無誤。

好啦,螺絲可以安心鎖了,當然鍵盤也好好的一顆一顆去噴氣把灰塵吹出來,好好擦一擦,螢幕順便也擦一擦,快滿七歲的Thinkpad 偽x201又像新的一樣。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