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夢的筆記

Tiddlywiki有很多妙用,我有一種用法是拿來紀錄夢境。

夢非常的奇妙,又真實又奇幻,可惜通常在醒來的10分鐘內很快就會忘記。所以我會把一個Tiddlywiki的檔案放在sd卡插在Eeepc上放在床邊伸手可及之處,一當夢醒,馬上就開機來紀錄起來。

經過長久下來夢境的紀錄,我發現到,不是每天都有作夢,更正確來說應該是每天都有作夢,但是醒來還記得夢的非常的少,依照心理學的學說,作夢是在快速動眼期時發生的<作夢的作用可能跟記憶有關(猜想也許像電腦硬碟的重整),如果起來會記得夢,那應該是睡不太好,剛好在深層的快速動眼眠時期醒來。此外對於自己長期作夢的紀錄,發現很多好玩的事:
  • 黑白的夢很多,很少幾次看到彩色的
  • 很多的素材很明顯是白天的焦慮、事物的誇張化(應該是大腦再重整記憶吧?)
  • 偶而有出現過白天現實生活沒看過的場景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