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osdc.tw心得

好累,終於回到家了昨天在osdc.tw的第2天,我的講題部份,是個tutorial:講解動態組字初步的helloworld要怎麽寫。因此遇到很多朋友的交流與建議,先記些流水帳於下,明天再來展開之。

資料庫部份:與做資料庫優化業務的cobrasonic公司人員有一點深度談話,藉機介紹剎那搜尋公坊。

動態組字部份:
  • 投影機驚魂,先是matt,然後是我....
  • 葉平葉教授:部這個末級部件似乎是日式的寫法,我國是彎兩次才對,又single.fnt的校對部份,將來是不是以教育部公佈標準字作驗證基準?
  • 來自德國的台灣女婿高盛華,是去年coscup會議時認識的新朋友,高兄看到這次的課程,結束後就跟我聊開,後來聊到1000多個末級部件unicode只收了700,剩下的目前只能借私有造字區將就(這裡使用中研院的成果),實非良久之計,高盛華見狀表示高度願意兩肋插刀,只要有那剩下的400多個末級部件的清單,那願意協助推進unicode,雖容unicode2bytes 區被佔光了,現在新的部件只能用的3bytes區(意指這些部件會較佔記憶體),總是亡羊補牢猶時未晚。
高橋流:
剛到會場時,看到一個名片別著takahashi(高橋)的人,好像很害羞的到處晃,都沒跟什麼人聊天,後來有一度跟他聊,因為我喜歡使用高橋流簡報法,就開玩笑的跟他說今天要用高橋流做簡報,然後他馬上就說ありがとございます,我還以為他也是開玩笑的回我,沒想到最後一個節目lighting talk時,他上台講,原來他是隱藏人物,竟然是高橋流發明者,高橋征義本人!我之前真是有眼不識泰山(本人看起來好年輕,而且不像日本人、像台灣人^^!!),跟他要了簽名,也請教他當初的想法是否淵源自新世紀福音戰士動畫?他回答不是,真是厲害。

積丹尼:美裔台灣人積丹尼,許久不見,沒想到滿頭華髮通通剪掉了(好失望,這樣就不像積大叔了/_\),今天積大叔還穿了綠色塑膠拖鞋來呢,omg,實在台客到了極點^^!!,積大叔今天要去內政部國土資訊系統推動及創新成果發表會,抗議國家衛星照片竟然不公開為公眾私有財,反而還要人民花錢買,其他國家,政府的出版品、月曆、照片等等是公有領域供人民免費取用,就只有中華民國人民繳了稅,卻還要另外花錢跟政府買服務,這真的是很奇怪!

手機:
  • jserv帶來的傳說中的完全opensource手機:openmoko計劃的neo1973,看到手機,很驚訝竟然是用xwindow+gtk2,而非常見的qt Linux明台,效能不錯,而且美的很漂亮,螢幕裏面的佈景跟螢幕外的外殼很相合,有一種寶石般的質感,但從人機介面的角度看,很不及格,該手機的螢幕配置有很多並非適合手機的配置,例如說開始功能表是一個要竹籤(現場只找得到這個)才能按到的、其選單字為大約二公釐見方,密密麻麻的小字,要把眼睛貼近螢幕才看的清楚,計算機的按鍵太小,手指容易按超界,這些不符合人體工學的部份還有帶努力(看的好想幫忙調界面阿,想當年自己玩litestep的介面調整~~)。
  • 晚上義大利酒吧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積丹尼晚上也去了華山,意外相見後,愉快閒聊了很久。XD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他很厲害,我跟積叔在2001年左右,在一次中研院舉辦的開源活動上,只不過一面之緣,但他昨天還認得我,好厲害!

匿名 提到...

你這個動態組字能跟拆字輸入法結合嗎??

因為像倉頡、嘸蝦米用到的字根大部分也都是你所謂的末級部件耶,有沒有考慮過這一部分呢??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組字是描繪技術,其部件為文字學上的部件,給什麼樣的組字描述,就描繪出什麼樣的字(即使是錯字);輸入法是檢索技術,其字根,是各輸入法發明人捕捉文字的部份特徵,以方便輸入為前提,所規劃,不一定與文字學相合,簡單舉例,倉頡輸入法裡,比、想都用到心字根,然而,這種資訊無法用作描繪依據。

能不能結合?我想研究過我的參考實作話就知道了。

匿名 提到...

我倒是想到一個方法,就拿你那個組字的DataBase來說,在輸入法打完字根,要產生字的時候,輸入法引擎可以先參考你的DataBase再動態產生中文字。

我覺得這樣子應該是可以做的到吧,因為我還不是很了解動態組字的內部,所以我這種方法可能不太可行。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我想技術要怎麼結合,要看你想解決的是什麼樣的課題。

輸入法引擎可以先參考你的DataBase再動態產生中文字。」能說說做這個功能,是為了達到什麼目的嗎?

匿名 提到...

就如同你那個「哈佛沒教的事」,我隨便打幾個字根進去就可以合成為一個字了,比如說我打「女」、「十」就會出來一個左邊「女」右邊「十」的鬼畫符,當然這邊先別考慮special case。

我指的那個Database就是你OSDC當天present出來的那一連16進制碼。

我可能表達的不是很清楚XDDDD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是哈佛沒教的

m..有許有簡報會比較好討論,我今晚來把簡報上線。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