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Ubuntu 18.04 不算bug 的bug— gtk2的程式選單變成白底白字

今天 Debug一個大問題很久才找到解決方法:
 
就是今天突然發現,怎麼gimp、inkscape等使用gtk2的程式的選單變成白底灰字的低對比同色調?這樣無法操作了,太奇怪了。


經過好幾個小時的trace,最後發現是使用者目錄裡面憑空出現的 .gtkrc-2.0 這個檔案作祟。我怎比對出來的呢?我新增一個使用者,然後用這個使用者開啟Gimp,發現選單是正常的,然後再回到自己的家目錄,把隱藏檔(都是設定檔)一個一個搬家比對,最後發現是這個檔案是新增的使用者家目錄沒有,拿掉它使用gtk2的程式選單顯示就會恢復正常。不知執行過什麼程式導致我的家目錄會產生這個 .gtk2rc檔「讓gtk2程式有最差狀況執行上的保險」,反而讓狀況更糟糕。

事後我本來以為是afterstep 桌面環境,但是它產生的是 .gtkrc-2.0_afterstep .gtkrc-_afterstep ,看來也不是。打開.gtkrc-2.0 檔案來看,內容如下:

include "/usr/share/themes/Breeze/gtk-2.0/gtkrc"
style "user-font"
{
    font_name="Noto Sans Regular"
}
widget_class "*" style "user-font"
gtk-font-name="Noto Sans Regular 10"
gtk-theme-name="Breeze"
gtk-icon-theme-name="breeze"
gtk-fallback-icon-theme="gnome"
gtk-toolbar-style=GTK_TOOLBAR_ICONS
gtk-menu-images=1
gtk-button-images=1
 竟然內容是徹退回 「Breeze」這個gtk2主題。這十分可疑,我試著用Breeze甚至其他的gtk2 theme ,結果都沒有產生.gtkrc-2.0 檔案,真是可疑,不知道是執行了什麼程式觸發的?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