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跟啟彬老師學爵士樂理滿兩個月的心得

到今天為止,我跟謝啟彬老師已經學了兩個月共八次的爵士樂理。

每次上課,我都覺得增廣了更多學識

此外七和弦上下分拆、各種「變形」的配置,我在這兩個星期終於可以用耳朵聽出來了!!

昨天我覺得以前頗為困難的以基於chord change來作曲的方式,這星期作了很奇怪和弦進行的作曲練習(Solar),我發現我也可以用這種方式做出不難聽的曲子了!(不過有一個和弦內音搞錯,走出兩拍奇怪的走法XD)第一次跳脫一兩個調性音階從頭到尾的作法的感覺真妙,原來在不同的和弦間針穿來穿去是這麼一回事,然後出來的結果...我的媽呀,我用了奇妙的音階



此外我終於會手寫五線譜了!!!!當然,不是普通的C大調....有密密麻麻升降記號的XD
不過我目前有很大的課題,在五線譜符號的表達,節奏上我還不是能很精確的把我的想法描述的很好(呼,簡譜比較容易XD),然後調性轉來轉去的話,五線譜確實有其好處。

此外也重新發現烏克麗麗,烏克麗麗當代的怪異定弦,在學習爵士樂理以後,我發現驗證了Jake Shimaukuro講過的話,烏克麗麗在音樂的技術上,似乎是節奏爵士鋼琴手的右手部份,跟BASS組裝起來,合成節奏部的和聲,例如BASS下D音,烏克手刷F和弦,組合起來整體會變成Dmin7,比起BASS手+吉他手,而吉他手要作無根音(rootless)伴奏比起來(故意不刷到某些弦),烏克麗麗似乎自然省事多了,難怪上世紀戰前的第一波流行,主要是爵士樂手在彈烏克麗麗。

以下這個樂團就是走烏克麗麗第一波流行時風格的爵士團(第二首以後,主唱會掏出烏克麗麗)


學了爵士,回來更可以發現烏克麗麗的一些奧妙,然後藍調我也終於比較搞懂高手的彈奏道理,再來就是練了。

以上是我目前的心得。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