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汶川大地震進入第二個星期該做什麼?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文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釋出。
ps.5/18更新,更新處用紅字標示

今夜徹夜未眠,看到大陸四川的震災如此慘烈,在ptt的兩岸交流版,看到眾多的討論,不禁回想起921的時候。其中我看到一位大陸網友問了台灣921時的處理經驗,這是很好的問題,我就花了整晚,打了一篇相關文章,為了讓更多大陸朋友透過www看得到,我在這邊也轉錄,有需要請按規定轉

921大地震時,我住在台中市,也是災區,不過沒有震央的南投嚴重就是了,我家很幸運沒事,我家的建築是身為建築師的阿公親身設計、嚴格督工蓋出來的騎樓無支撐柱式公寓,地震期間,雖然他去事了,但地震期間我們家可以很安心挨著我們家的大柱,而且還讓房子倒(其實是整個完整的傾斜,不是像四川地震那樣整棟樓全垮)的朋友入住(我們很有信心,如果我們家倒了,那全台中市也都該垮了)。

地震過了一星期以後,雖然天天在搖,一天至少數十次,但至少沒有一星期前的主震來的大,這時候該做的是:

1.傳播防災觀念:透過媒體,最主要是廣播(因為災區很多地方都斷電了,但收音機可以用電池),傳播正確的防災作法,亡羊補牢,為時未晚,誰知道餘震會不會讓自己的房子垮掉?,很重要的,舊式的防護法是躲在桌子底下,其實這是不夠好的,在921之前已經被更新成:躲在建築物中最堅固的主柱旁邊,最有活命希望,如果建築物裡有電梯,躲在電梯的天井(是建築物裏面最堅固的地方,電影世貿中心所演的真人真事:911世貿裡被活埋的消防隊員就是這麼做而降低死傷)附近更好。餘震雖較小不表示沒有再倒房子的可能,有更正確的防護觀念,才不會再死更多人。

2.防生理疾病:屍體掩埋、消毒、移動廁所、乾淨的飲用水食物、防蚊蟲的提供,等等的資源提供,防範傳染病流行。

3.防心理疾病:這個更重要了!震了那麼多天,從一個星期前的和平時光,瞬間變了情境,天天神經緊繃,日缺放鬆、夜無好眠

平民不過就這樣,在第一線救災的人員,或是家有死傷的災民,經過那麼多天,是罹患PTSD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 http://0rz.tw/6649n )、與憂鬱症的高風險群,遠超過不在災區的人,不說受難災民,救災人員搬過一生從來沒看過那麼多的屍體,看到那麼多斷手斷腳、腦漿四溢令人噁心的景象,截肢截到手軟,又長時間缺乏輪(三天三夜不吃不睡,雖然電視上情緒感動力十足,但實質不是好事,這顯示人力調派上不夠好,必須準備地方讓第一線人員能輪休)這對救災人員都是巨大的心理衝擊,長期的壓力與焦慮下,就算是鐵打的士兵、身經百戰的醫療人員、甚至志工,都有可能罹患,不是只有肉體會受傷,腦也是會受傷的,輕則想不開自殺,重則人格違常。幼童特別需要,因為可能會永久影響後半生的人格,敝人的叔叔是心理師,921的時候,就被徵召到最嚴重的災區,去進行心理輔導,降低這些心理疾病的孳生,莫輕忽心理疾病,以免日後成為社會上不定時的炸彈,這個時候要開始投入心理諮商的能量了,以免災區自殺潮彌漫心理疾病也是會「傳染」的,大陸不知有無心理治療師這個行業?通過國家證照考試的又有多少?一定要開始投入了。
附上幾篇聯結,有921時寶貴的這方面資訊可參考。
http://www.cgmh.org.tw/intr/intr2/c3360/PTSD.htm
http://www.cgmh.org.tw/intr/intr2/c3360/PTSD-Braver.htm

4.嚴防二次天災:主要是土石流、山崩、洪水等等,這應該不用我多說了大陸的政府已經做了不少

5.災後安置:帳篷不是長久之計,估計一個月後,趕快弄組合屋,趕快善用善款,安置災民到安全的地方住,損毀的學校也用組合屋的方式,打破原來的建置,就各災民的集中地為單位開始復學,讓各種生活開始恢復運作,此外也要輔導就業,讓災民有事做,轉移注意力,從悲傷中走出來。

6.完整的地震、防災知識傳授:這應該不是眼前即刻的事,但將來一定要做,畢竟事前預備遠勝過事後亡羊補牢。今天是四川,以前是唐山,誰知道你的省市就沒有任何的斷層帶嗎?台灣在921前,還會笑日本人矮,是因為地震多,腿短才站得穩,好像台灣不會發生地震一樣,民眾也普遍缺乏地震防災知識。921以後大為改觀,不要太鐵尺天災哪一天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這次災難是個契機,來增加民眾的防災知識與意識

7.政府該做的:這也是很後面的事了,順便提就是了,政府要提高建築安規的標準,使能抗高的地震強度,以及付與國家消防部門更高的權限、組織人,進行建築的稽核,防止豆腐渣學校再生。s學校、體育館等可容納數千人的公有建築理論上必須是公有建築中最能耐天災的,921地震中,透過新聞影片可以得知,災後暫時安置災民的地方,都是一些中小學校,而且還是不少前線指揮、救濟站、臨時醫院的所在地,也許民房倒的倒、垮的垮,學校可不能垮,不然沒有堅固的地方給災民躲,只能靠較不安全的帳篷,(實際上,921就算最靠近震央的老舊學校,有多所樑柱受損裂開傾斜,但沒有像四川的學校這次全垮,即使在白天發生地震,大部份學生還是能脫出)。

此外有另一篇921時,時任第一線工兵單位士官寫的文章,在救災程序方面他寫的,從地震第一天開始的部份很詳細,聽說有上過大陸的央視,這篇個人高度的推薦!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谢这些宝贵的经验
并为9.21某政府的所为而惭愧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政府一定有他自私的目的,事實上該政府撐了三天,才准許外國專業救援隊進入中國(而且不同意英國的救援隊來),台灣的救援隊過去,昨天找到幾具36小時前才斷氣的屍體,帶隊者很惋惜,如果早點來就好了。此外,這幾天還是抵制我國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雖然本國人民急公好義,捐了世界第1高的錢幫助四川苦難民眾,但是下次台灣再發生大型天災,又需要國際衛生組織的幫忙時,恐怕還是會再被這個政府搞。

在這個政府的統治之下,要有心理準備,為了政治目的,人民是可以被犧牲的零件,至於這個政府為何這樣自私,就不是我想探究的了。

匿名 提到...

嗯,
大家都會批評缺失,
沒想想未來怎麼做,
這篇還蠻實用的。
非常包也很實用,
對災難的焦慮可以由一些預防措施減輕。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