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自由軟體之父理查史托曼的演講(清華場)

昨天晚上去聽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之父RMS(Richard Matthew Stallman)在新竹清華大學的演講,一睹本人的風采。

這次還是騎小CM往新竹機動,看地圖,到清華大學平面距離約3公里,從新竹站下車以後,爬了一段山路才到清華,到了以後,RMS剛開始講。巨大的舞台上,只有RMS一個人,旁邊的講台上有五瓶礦泉水,全程沒有用任何投影片,只靠他自己一人即席侃侃而談,很不簡單!

他這次的演講仍然是傳播他對自由軟體的理念,他認為使用軟體的自由應該有四種:
0.使用軟體的自由
1.學習軟體的自由
2.複製軟體的自由
3.具有改作軟體並散佈成果的自由


關於自由的精髓,他表示歷史的教訓是「自由很容易被剝奪,是肯奮鬥的人才能享有的。」< 微軟等公司開發的軟體很邪惡,除了1999年的windows NT 被發現系列系統暗藏有後門,還有設計的DRM等軟體不是設計來服務消費者的,而是看管消費者的獄卒 ,最邪惡的是,消費者花錢買這些公司的軟體買的是被他們奴役的「權利」。 然後當然他也提到了GNU(作業系統)跟FSF(自由軟體基金會)的歷史,所以他大聲疾呼,稱呼「Linux系統非常不公平」,大家看到的任何Linux發行套件,其實大部分的系統元件都是GNU系統,只有系統核心才是Linux,他希望大家一定要正名為:GNU/Linux系統(或GNU+Linux系統) 他很厲害,可以一個人從7:00一直講到9:00,然後就從背包裏面取出他的有趣行頭:自由軟體傳教士的衣服,非常有趣。然後之後還辦了一個拍賣來為FSF募款,一個是金色特別版的書,另一個則是GNU牛(我喜歡GNU牛)的布偶,原來不只Tux有布偶,GNU bull也是有布偶的。兩者都以高價結標。


接著是將近一小時的問答時間(這麼長真屌XD),有很多學生很勇敢站起來問問題,都輪不到我,而且我的問題被搶問了XD。學生又勇氣很好,但是我覺得幾位學生沒有基本的禮節。RMS是受邀來演講的,不是來被質問的,基本禮貌,開頭至少應該先打招呼以及簡短報上自己的「名號」,讓對方認識自己,然後才是提問,好幾位沒做到這一點@_@,甚有自言自語約20秒,還沒提出問題的XD。其次大會有翻譯人員,可以用國語問問題,不一定要用英語,RMS也提醒,真要說英語,請講大聲、緩慢(其實他就有特意這樣,讓母語是非英語系的大家聽懂他在說什麼),咬字清楚一點,結果還是有好幾位學生發音很糟糕,又講的快的像連珠砲,RMS一直回「字聽不清楚」,這是第二個沒禮貌的地方,溝通是雙向的,不是自己講的爽就好,而是要讓對方接收到清楚的聲音訊號(可區辨)、進而聽得懂,其中有一位很誇張,因為發音不清楚的問題,自顧自的一直講一長串佔住發言時間,沒注意RMS在講什麼,兩個人同時講,大聲忘我的講來講去好像在吵架,浪費自己與RMS的時間,也讓其他人的耳朵很痛苦。

最後一個發問的學生一開始我很欣賞,他自己英語不夠好,就很誠實的用國語發問,然後請由口譯人員翻譯(剛好是坐我前面的一位正妹XD),畢竟今天不是來「找外國人練英語」,而是跟RMS做軟體、科技自由的理念作交流,他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就是他是有什麼樣的動力,讓他能堅持這麼多年自由軟體的理念?好問題,他的回答是:把1980年之前的軟體界分享、協作的美好氣份帶回來。真是當天最有料的問答!然而後面,這位同學就問了很笨很糟糕的問題,不斷的問:RMS你知道今天在哪所大學演講嗎?你要記得你是在台灣清華大學演講!我不曉得這位同學他到底要表達什麼?(如果是英語不好,為何不再透過口譯問問題呢?)聽起來好像是要跟RMS嗆自己的學校很有名?這實在失禮至極,人家可是哈佛大學畢業,還在MIT上班過,誰要理你清華大學是什麼學校?還是是要跟RMS說:我們學校裏的學生都是像我這樣的人?真是給自己學校丟臉。

結束後,是簽名時間,我拿了以前直接跟美國FSF訂的Emacs LISP一書去給他簽(不過他心情有點不好的感覺/_\),嘿嘿全場只有我的書不一樣,我還穿著GPL2的T-shirt呢(唉,應該跟他拿GPL3的patchXD)。

到外面,我拿了幾張很酷的貼紙!FSF的貼紙真與眾不同!簡單有質感且幽默。




結束後,迅速滑下山(當然是靠Carryme囉),到了火車站還遇到軍用車輛也在進行機動呢(好在我的不用綁鐵皮XD),我就實施我的機動計劃回家囉。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