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比電視更詳細的四川地震資訊

ps.5/16做了一些修定,以紅字做識別
今天看了billipan的網誌,下載了google的地震kml資料,用Google Earth看,災區的消息非常清楚、而且更新迅速。
這次中國的地震真的非常的驚人,九二一大地震時,我還住在台中,身在災區,那時候就已經覺得很可怕了,這次四川地震的能量估計是921的5倍,難以想像。

不過看了這幾天的新聞,我覺得非常的奇怪,提供四川人道救援我是可以理解,但是說到要捐錢甚至政府要把第2預備金捐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我就非常不以為然。第2預備金是要留作我國自己不時之需,風災、水災、甚至可能的震災,我們自己也不缺,更何況我們國家現在比中華人民共和國還窮,窮國跑去救富國,前所未聞,更何況大陸還是個人治的政府,誰知道捐了錢,會不會被拿去做更多的M族飛彈瞄準我國?還有某電視新聞台搞了什麼震災中心什麼的,緬甸風災、南海海嘯、土耳其大地震都還沒搞過這種東西,這次又不是本國發生的災難,好像關心的太過度了?要捐錢,還不如捐實物、出人力!

此外也覺得很遺憾,這次事情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遇到災難還是有許多面子問題,光看救災派的人員就知道了,用新聞不斷放送解放軍、武警大舉進入四川,是很英勇沒有錯,但是看到武警只戴著小帽沒戴鋼盔,還沒救到災,遇到餘震被落石砸到,自己先變成傷兵,救人的還得給人救,救得了人嗎?,甚至救人未捷身先死,值得嗎?解放軍空投更不像話,明明飛到一些農田上空,有地可以降落,不選點降落置放物資,反而直接丟下去,貨物也沒有做好防護措施,也沒有裝降落傘,結果摔壞一堆飲用水瓶以及許多物品(液體的肯定很慘),飲用水是災民存亡的重要關鍵耶。(相較於921我國的救災,本日TVBS新聞有提到當時國軍看到有農田就降落,甚至是不好降落的山谷地也有過,然後由國軍弟兄就地以人手運送物資)畢竟軍人的專業是破壞,不是救災,真要救災指揮人員至少也要有救災常識(餘震不斷,至少出發前命令部隊帶個鋼盔吧?),不然將校無能真會累死三軍。此外反而不斷婉拒國外的專業救災團隊,直到今天,救災的黃金72小時將屆,才同意外國的救難隊前來,上萬被埋的人,還能救得起幾個人呢?屆時上萬的軍人恐怕是用來維持「物資」的流通,要搶修道路、架橋、運物、運傷患、當然也包含收屍(台灣的經驗:平民聞到屍臭味有誰會願意...?只有不願意也必須做的軍人能接這個重大的工作,然後回部隊,就得到PTSD的心理病症,還需要心理師加以輔導)。看了許多則新聞發佈,只覺得這個政府作秀的考量程度大,實質面小,這也不禁回想到921震災時,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府阻撓國際對我國的救援,誰知今天風水輪流轉?災難時還做什麼面子考量?人民在受難時,多花心神救民不是比較重要嗎?

因為這次的地震,我想應該有人想多了解地震,我打算編一本新讀本,今天先刻一個封面。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是的~沒錯~非常認同您的看法~

匿名 提到...

可以把這邊文章網址貼在我的布落格嗎??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可以,請留下您部落格的網址。

陳禹勛 提到...

921的時候,動作比當時缺乏震災經驗的政府還快的,是慈濟這個非政府組織,所以不知道捐什麼物資好的話,還是找個自己相信的NGO捐款,至少比捐給中國政府錢有效吧…

倒是緬甸那邊為什麼整個就被媒體排擠了orz,我還在苦惱要怎麼捐助那邊正在和災情苦戰的NGO梅道診所…(沒弄過海外捐款)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