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我的教召心得

我來報告這次所見所聞了,此篇用雜記隨筆的方式來寫寫。

現在的教召連官、士都是教召回來的,第1天去「接待」我們的是戴黑臂章的幹部,偶爾也會看到黃臂章的,一開始不知道兩者的差別,直到遇到一位當兵時,同營區的一位超強的上士,才知道原來黑臂章也是被拉回來的,領到衣服以後更明白為什麼要戴這個臂章識別,因為,有的兵領到的衣服三條槓、有的士官則是二兵,鞋子則是上千人穿過的新訓鞋(不是皮的那種),鞋帶綁不緊,又破破的。接待處大家頭髮比長的,相較於同人誌名人VIVA畫的重返國軍總部長髮美....男子輔導長,我們的則是連長,還是金髮的喔,帶兵太帥氣了。

教召不能帶手機,特別是有照相功能的,雖然如此,大家應該知道老兵怎麼可能會乖乖的....,但是可沒說隨身聽、NDS、psp喔,我們的寢室都沒看到有人帶NDS、PSP唉,好寂寞/_\,不過我有另外帶一個小火柴隨身聽,此外對官、士的安檢比較硬,這是要注意的。此外在那邊發現不少PTT、mobile01鄉民,早知道應該事先組團去教召,組個鄉民班。

這次教召跟之前去過人所說一樣,真的有變硬,上課都要S腰帶+水壺+鋼盔,有些鋼盔會沒有海綿內襯,建議最好事先去軍品店弄個海綿墊以及打靶用的耳塞,這幾天會舒服一點。不過上課時沒督導的話,大家會賴皮戴襯盔而已(大家要團結)。

關於會不會被教召到,稍微調查一下大家的退伍時間,這次召的幾乎都是退伍三四年的,幾乎都是第一次被教召,看了所發下的小冊,現在是退伍8年後鐵定四召,每次最多連莊兩年,連續3年可以伸訴,直到40歲除役為止,以後鐵定變硬囉,國防役也要教召。

人性方面,再度推荐優良教召讀物:重返國軍總部,教召會發生什麼事,裏面說的很清楚,即使退伍多年,「民兵部隊」裏面還是會有「菜菜子」這種永遠的「二兵」,都已經是老兵隊了,還在以為自己是剛入伍的新兵,XD,整天不知道在緊張什麼,此外也有很衝的,動不動就釘現役戰哨的,一個營區同時有新訓部隊與教召部隊好像不是好作法,此外後備司令部好像很缺人、缺錢,一點點人力要「接待」快1000人,伙房掛掉一半爐子,洗餐盤的沙拉脫稀的可怕,越洗越油,而且教召期間沒有餐盤不是跟著個人,很不衛生,此外第1天早上發的公文袋,裏面要填的表格以及看似免費的附贈小測,沒想到當天晚上就要全數繳回XD(後備司令部真窮)。

上課方面,由於我去的這幾天都在下雨,加上又是無線電兵,課上的很快樂,幾乎都是聊天課,但是聊歸聊,我操作「巧克力棒」的實力還是很厲害的喔,30秒架設與撤收,讓現役的目瞪口呆(第3天的鑑測,教召兵不會限時啦)。

打靶有點扯,我們沒玩到雷射槍、箱上瞄準就直接打靶,這不曉得是哪個笨官搞的飛機(射擊預習的課目被排在打靶後面,扯吧?),這是浪費大家時間、國軍的資源,又把打靶弄的很窒息、很無聊,上了場,誰想好好打?如果打靶成績好,有獎品,也許大家會認真一點,不過靶場管制室裏面也在擺爛,我們打到第幾波都搞不清楚,上下一起擺懶,誰想好好打?

拉拉雜雜一大堆,教召還是去當大爺的,威力、階級比憲兵還厲害(有看過教召兵釘憲兵嗎?),去交朋友、互換名片、渡假才是真的,在那邊遇到當兵時營區最老也是最精實的老上士,它是我見過真正像軍人的士官,厲害到一個士官接了衛兵司令四個月,替換原來的軍官,把被督到爆的大門,救了回來,沒想到他沒繼續簽,我很訝異,他自己說的話很令人玩味,「他是不適者淘汰」,國軍的制度讓一堆不適任的基層士官、軍官(嘴炮厲害、實力很差,或是比官階大小,玩「cosplay」)可以爬,好的、認真的卻離開了,我覺得真是糟糕。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