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黃金存摺



幾年前,我受到羅勃特.T.清崎所著富爸爸與窮爸爸一書很大的啟發,此外也透過玩現金流遊戲當然也包含帶著別人一起玩,教學相長,有些收穫。然而自己老實說,今年下來個人的時間管理、財務管理,自己做的實在不夠用心,最近我下了決心,要逐漸對自我要求該有的紀律,時間管理方面,我每天強迫自己深化GTD的作法,財務方面,我要開闢有效的現金流,真的要把自己資產培養起來,個人財務不佳,再好的理想都是空想。

這幾個月,物價昇的很快,反過來說,就是新台幣貶的很快。當然不是新台幣而已,而是一堆貨幣一起貶,美元跟新台幣貶的比較兇。為什麼會這樣,撇開電視新聞中的一些治國無方論,實際上,去看過實際的數據報告,我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其實比去年更好,經濟可不是到谷底,問題來自於原油以及國際原物料的全面上漲,還有美元因為內政外交問題(詳細內容,我不多說,那另有好多篇幅可以探討)而走貶,我們的幣值可以說是在縮水,存在銀行的錢,利率跟通膨一抵,可以說是變負的,為了不讓自己的儲蓄自動越變越小,數周前我決定,認真的應對這個態勢。

我研究了黃金的特性、買賣方法數周,得知近年來發明了所謂的黃金存摺,買賣黃金不用真的拿實體黃金秤斤秤兩了(要的話也是可以啦,自己喜歡的話XD),改成是在帳簿上,以公克為單位來操作。此外黃金算是真正有價的貨幣,任何的法定貨幣可以說是政府發行來,保證可以兌換成等值黃金的銀行券(或者可以看成是可兌換黃金的支票),這也是所謂的金本位(不過美國現在不是),一個國家發行法定貨幣時都要說有多少黃金準備量。這是我研究一段時間所得的概念。學習過後,數週前,我去某銀行辦了黃金存摺(為了避嫌廣告嫌疑,銀行名稱我就打馬賽克了),封面好閃閃發光,差點被閃到XD。上週,我撥出部份儲蓄,在某一個相對低點買進(嘻嘻,我的「目利」功夫還是不錯的)幾克,今天好開心,經過一星期,我的黃金以新台幣來估量,自動長出千來元,真的有如清琦書中所說:黃金變成我的僱員,幫我賺了一些新台幣,好高興!雖然投入本金不多,自己也還很窮,而且黃金素來被稱為保守、保值、低風險也低利的投資方式,有一點小小成就,我好開心,不求大賺大富,只求財務自由,能支撐個人理想的遂行。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數據是可以造假的, 先生!

ffaarr 提到...

黃金不是低風險啊,大概和一般風險4的股票基金差不多,最多有時候一天可以跌掉2、3%的。(昨晚金價就跌了1%左右)加上他本身不會產生價值(股票、債券、定存都會有利息產生),保值的功能也是要放超長期才有效果,所以建議不要押過高的資產比例在上面。

詳細的分析可以參見
http://valueguide.blogspot.com/2006/10/blog-post_11.html
有一系列的文章9篇寫得非常好。


不過我覺得黃金投資還是有他的作用,我也是上週有買一些。黃金的好處是它的走勢和其他的投資標的(股市、債市等等)的相關性很低,所以放在投資組合裡面可以整體資產突然全面下降的風險。(此外另一個利多是現在的黃金投資成本降低很多,不用手續費,需要的是1%的價差)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回匿名,新聞也可以造假、學經歷可也以造假、甚至每個人都可能是騙子,搞不好我也是。

任何文書、語句都有偽造的可能,最可怕的是連看都不看,就全盤否定,或是全盤接受。

回ffaarr,我覺得風險有多少,是看功課做了多少。有做過功課,當知黃金的最大「價值」是不受通貨膨脹、緊縮的影響,黃金一般是拿來做「避險」、「保值」,沒錯,股票、債券、定存會有利息,問題是利息有多少?考慮通膨、通縮以後,還剩多少?以民生必需品來看,去年的一萬元可以買多少公升的石油?一萬元加上去年的利息,今年又可以買到幾公升?我很肯定的可以說,定存我不認為是個資產。至於股票的股息,每個公司不同不是每個公司都有高昂的股息,債券我比較不懂,就不予置評了。會產生利息,就等於會產生價值,我非常的懷疑,我認為價值,是在賣出東西時才發生。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至於「黃金的好處是它的走勢和其他的投資標的(股市、債市等等)的相關性很低」,這我覺得不夠充份。黃金漲跌跟美金漲跌為負相關,跟油價為正相關(金價今年下半年的爬昇陡峭與此關係不小)。昨天跌1%,是因為美元走堅。

黃金的投資要觀察國際原油的產銷,以及美國的內政(次級房貸、股匯市)、外交(中東的局勢,其實這也間接影響原油)

匿名 提到...

MD兄最近買黃金會不會買在高點呀?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不知道耶,搞不好,我高買了也說不定。XD

我只求我的黃金小僱員不要給我賠錢就好囉。上星期我的小僱員幫我賺了13頓鄉下的午餐錢,我覺得對我而言這樣就很夠了。

ffaarr 提到...

黃金和油價、物價還是正相關和美金有負相關是沒錯的,但和最常見的投資標的,也就是股、債市的走勢的相關性是很低的,他們長期的相關性系數在0.5以下,也就是說不會經常股市或債市跌他也跟著一起跌,舉例而言,美股和台股的相關性就很高近年來超過0.8以上,同時持有二者在分散風險的效果上就遠遠不如持有台股和黃金。上篇我指的是這點,而不是說兩者之間沒有關係,這部分是我講得不清楚不好意思。

我也很贊同黃金的價值,其賣出時價值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先直接從價格帶格帶來的報酬來討論,前面提到的文章中有一張圖http://photos1.blogger.com/blogger/3975/869/1600/cpi_stock_30.jpg
這是1972年,美國取消美元黃金固定比例兌換以來黃金、美國股市大盤和通澎的比較,(其中股市指數是不含股利收入的)可以看到黃金的價格波動非常大,並不是總是跟著物價指數走的。(物價持續上昇時它也可以照跌不誤,比如像1990年代物價一直漲但黃金還是照樣繼續跌,假如在1980年代買了黃金,到90年代,黃金購買力下降得比現金降得還多很多,這還不計入現金存款有利息可拿),整體而言隨機任何一點切入買進並持有一段時間的話,投資虧損的機會還高於買進報酬高很多的股市指數基金。這是我提到的,它的風險其實並不小,至少不小於美國股市的大盤。

至於你說應該觀察的標的我也很贊同,對投資標的有比較深入的觀察可以降低風險是非常意同的。我提到的風險高還是針對黃金投資的一般情況而言。

ffaarr 提到...

抱歉剛留言的圖的連結沒放完整,我用縮網址,http://0rz.tw/163kS 。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做事可能會失敗、打戰可能會被打敗、坐飛機可能會墜毀、開公司可能會倒閉、投資可能會賠錢,我覺得,學習怎麼不倒下去就好。

我想做什麼投資都一樣,賺、賠是商家常事,熟悉各投資物的特性、判斷情勢資訊很基本。我不認為「隨機任何一點切入買進並持有一段時間」這是一個好的投資方法。

400多年前時代的投資,就是投資船隊,股東集資買船、僱船員,出港,期望一年後回來時,帶回許多的珍貴的香料、瓷器、白銀,可以在市場上銷售,賺得利潤。那個時候一望無際的海洋本身就是大風險,想要減少賠錢的可能,就要更了解海洋的特性、對船員更好的管理(以免叛變)、對國際情勢的掌握(英、西在打戰、交惡,不要跟自己過意不去、鎗砲無眼)。我想今日亦同,風險高低一定會有,就是學著去駕馭就是了。

對了ffaarr,你可以解說那張圖的術語嗎?

ffaarr 提到...

你是問這個嗎?:藍線是物價指數(美國),黃色是金價(美金/盎司)深籃線是道瓊工業指數(代表美國最大30公司)紫紅色線是s&p500指數。(代表美國500家大型股的表現:佔美國總市值70%)

關於投資,很贊同就是要努力學習駕馭,我也就是分享交流一下我到目前為止的學習心得,進一步實際接觸觀察累積可能會有更多的、不同的想法。

另外,我也非常同意,每個人在投資時都不是隨機的,只是那作者和我在試圖比較不同類型的標的時,用隨機時段比較比較公平,因為無法預設每個人採用的投資策略。(如果有更詳細的數據,能看到每個時段買入賣出的數有多少,來看看實際上賺賠的人有多少,可能會比隨機時段更有意義,股市有看過這種資料,可惜黃金投資沒看過,有的話再作分享)

匿名 提到...

投資金銀ETF你不能不知道的事實!!!

請大家告訴大家,一起來保護投資大眾,讓更多的投資者能有充分的知識,做最佳的決策。感謝!

為何我認為金銀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是一場大騙局
筆者:麥可潘寧頓
WHY I BELIEVE THE GOLD AND SILVER ETF’S ARE SCAMS
by Michael M. Pennington
http://penningtoncoins.com/2008/12/19/why-i-believe-the-gold-and-silver-etf%E2%80%99s-are-scams/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這篇文章是在討論:黃金存摺,跟黃金ETF是不一樣的東西喔。

不過投資任何東西前,都應該去了解自己在投資的,是甚麼?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