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4日 星期二

linux 3d桌面玩弄 筆記心得

以下是以在ubuntu Linux底下設beryl為例
  • 玩弄之前,先得學會如何回復,要回復就在於事先保存好舊設定。/etc/X11/xorg.conf這個檔俺會常常改到,其「#」註解的功能,可以把舊設定保存起來。
  • 玩弄圖形環境可能會出意外,回不來,只剩下文字介面,所以要會nano/vi/emacs中至少一種純文字終端機的操作,以在純文字下把設定改回。
  • 終端機切換:熱鍵 ctrl+alt+F1~F6是切換純文字終端機,F7是圖形終端機。
  • 終端機下,打sudo init 1是讓系統進入純文字模式,sudo init 2是回圖形桌面模式。
  • 在作了某些xwindow設定調整以後,要看看生效的狀況,其實不用重開機,按ctrl+alt+backspace會重新啟動xwindow而不用經過完整而煩覆的開機程序。
  • gnome工具列最好放一個終端機視窗程式。
  • 在 視窗環境下,如果發生意外,導致視窗上面的標題條(decorator)消失,變成無頭視窗,無法切換、移動任何視窗時。先一個一個把可以按可控制視窗的 下拉功能表,以其功能關閉視窗,到所有視窗關閉後,按gnome工具列執行一個終端機,打metacity,喚回gnome預設的視窗管理員,讓視窗環境 回復可操作狀態。
  • 測試beryl如果沒什麼問題,想要以後開機都會自動被執行,可以打開系統選單-偏好設定-作業階段-初始啟動程式 (相當於windows系統的啟動),加入beryl-manager儲存以後,按ctrl+alt+backspace,重新啟動xwindow,檢視 beryl有沒有自動被帶起來,沒問題的話,再回到作業階段-目前的作業階段,刪掉metacity(可以由beryl-manager代為啟動),然後 把beryl-manager的執行時序,改為20(比較早啟動,使得啟動中較不會發生無頭視窗的難看模樣)。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