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STOMP破銅爛鐵與垃圾 LIVE欣賞心得

今天是萬聖節、蔣公誕辰、我弟生日三合一的節慶,所以就去看了STOMP在台北的現場演出(本來想去看NICO演唱會的,但是我弟、家母他們比較喜歡STOMP...)。

(這是在別的場次的錄影)

現場看的震撼當然是家裡的喇叭無法完整重現的,影片裡面看得到的我就不講了,來說說以前在家看影片所沒有的...

首先STOMP是在國家戲劇院演出,而不是在國家音樂廳,為何呢?因為STOMP的演出大部分是有故事的,不是什麼長篇大連載,而是ㄧ小段ㄧ小段「工人」的生活雜事寫照,STOMP的成員的肢體語言發揮得很讚,很容易讓人看懂他們演的故事。

再來STOMP未必是用「敲打」來表演,以前看影片的印象,好像都是要用垃圾桶、大鐵桶當重BASS鼓、垃圾桶蓋當鑼、鈸等等,這次STOMP用了更多「軟性」的東西達成想像不到的效果,例如說拍吹飽的透明塑膠袋當BASS鼓、人肉取樣-用人傻笑的聲音與走在沙上的雜音當節奏、用煙盒打節奏、用某種軟管較輕的拍地上製造有有音階的奇妙音樂,最好玩的還有用團員排成一排玩打火機,又打節奏又製造出霓虹燈招牌的效果(會移動的點),以純音樂的角度來看,他們用一些破銅爛鐵這次外加垃圾,全部都是一般人不想要的東西就是了,製造出不少電子音樂喜歡搞的效果....不插電也可以做得到@_@

更進一步我領略到一點影片中看不到的,最有趣的,STOMP是善於跟觀眾作肢體語言溝通的團體,ㄧ開始,其中一個團員,用一種簡單而有效的方式,就跟觀眾建立起溝通的介面,特定的拍手動作,然後他怎麼拍,觀眾就跟著怎麼拍,ㄧ開始只是拍兩下或者三下,隨著觀眾越來越入戲,台上拍手動作越來越稀鬆平常,瓦解台下觀眾的恥力,然後對台下帶動拍會變來難,後來會「教」到不只普通的正拍,甚至只打反拍、記得好像還有反切拍,然後吸引觀眾主動挑戰難一點的節奏(甚至引得人想要跟樓上尬一下,不過也可能是台下有排暗樁?),台下台上一起玩,用各種能製造節奏的聲音都可以試看看,我覺得這是很高明的互動科技,值得學習,今天看STOMP學到很多。

2 則留言:

Ellery Cheng 提到...

看起來比南韓類似的團體亂x秀還精采...

魔法設計的藝術 提到...

因為這種表演是STOMP先有,然後才是南韓的那個團體。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