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烏克麗麗琴把滑到抓不住怎麼辦?

最近越來越困擾這件事情,話說我的Ukuman琴用了快一年,左手每天摸、每天滑,然後我有手汗,最近發現琴把指板上有很多油黑的發亮的點,背面也越來越油亮,越來越滑,滑不溜丟到站著彈時,左手越來越抓不穩,特別是開放和弦變封閉時,十之八九會滑到...

指板上許多油亮的點算是驕傲的成績,表示我彈的份量很多,然而背面就是問題了,經年累月的手汗累積,摩操力小到抓不住,只能坐著彈才穩就得不償失,日前我在PTT吉他版詢問這個問題,然而吉他的琴把沒有烏克麗麗的短,似乎這問題對他們而言不嚴重,後來我自己試了一個方法-肥皂水

我調了一小杯肥皂水,然後準備兩張衛生紙,一張捏成一團沾肥皂水,平均擦在琴把背後,稍微等一下,等肥皂水吸油,然後再用另外一張衛生紙操掉,反覆幾次,油汗就可以吸掉不少,另外,ukulele下面有一個右手抓取點,那邊久了,也是會油油的(哀我的油油手orz),也依樣畫葫蘆,這樣可以改善不少。

要注意的地方:我肥皂水調的稀,然後作業完畢也要把水分吸乾乾,不要傷到琴身,寧願多擦/吸幾次,此外作業程序上,我是先操局部,確定對琴身無傷害才全部這麼做,另外要小心不要讓水碰到金屬部份,碰到了要趕快擦掉,是鋼鐵的話,擦完再做防鏽。

每天勤奮的練琴,也記得要作保養,不然站著在high ukulele時,突然從手上滑掉下去就得不償失了。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