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改裝兩部電腦的Ubuntu系統

最近這幾天,我把我的作音樂用電腦跟我的Eeepc都改裝,前者升級Ubuntu studio 8.04到8.10,後者是刪掉原來的Xandros Linux系統改用Eeebuntu這個針對Eeepc特製化的GNU/Linux。

前者採到大地雷,8.10事先看過說明這次居然沒有預裝realtime的核心!!我簡單解釋一下,做音樂的時候,很講究演奏在時間上的精確度,任何發生的音頻不能有太多的延遲(latency,想像按下琴鍵,半秒後才聽到聲音,很糟吧?),特別是現代做音樂大量使用了電腦裏面的虛擬樂器,問題會很顯著(傳統的實體電子樂器是專用、即時反應的設計),然而在音效卡跟一般流行分時多工(看起來電腦同時在作好幾件事情,其實是系統把快速的把工作切換來、切換去達成,快到人眼感覺不出來,但是"聽"的出來差別)的作業系統溝通時,總是不能很理想。這在windows上的解決之道,是ASIO這個繞過windows正常程序的低延遲api,是在音效的硬體跟driver上來解決這問題,而GNU/Linux呢?由於Linux是一個開放原始碼的系統「核心 」,以開源的哲學來說,就是釜底抽薪,把最關鍵的心臟(核心)重設計過來解決問題,所以就誕生了所謂的即時核心,也就是使得GNU/Linux搖身一變為一個低延遲的即時系統,以我的Ubuntu studio 為例,電腦是4年前的amd 64位元CPU的電腦(沒什麼多核心)加一張舊、音質不錯但還不夠專業(沒有asio)的音效卡,但在Ubuntu studio裏面,作音樂時,音頻的延遲可以只到5ms,對於一位使用GNU/Linux的音樂人而言,即時核心非常的重要。

但是Ubuntu studio 8.10沒有預裝即時核心,本來想說,我可以用新系統,但是用自己舊的即時核心就算了。可是呢發現Nvidia的新driver居然有問題!在即時核心上運作居然會crash,沒有畫面..
我的MikuStation(我的音樂機名稱,我是很有愛的,初音機+初音系統核心+初音佈景+初音未來XD)就做不了音樂了XD浪費了好幾天,最後只好降回Ubuntu Linux 8.04,不過務實來說,8.04本來就是LTS(Long Time support)的Ubuntu,是最穩定,而且有3年支援的,做事務用途的,最好還是用有LTS的才好,不過這打亂了我的計劃,使得我某個如意算盤要重打了。XD

另外,我把Eeepc改裝Eeebuntu的部份,我累積了很多實務經驗,逐漸調整成兼顧效率與實用性的配置,發現了很多有趣的細節,我在年後會整理發表出來,OK明天我要去阿里山渡假了,要離開電腦好一陣子,先祝大家新年快樂囉!

沒有留言:

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