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漫畫]天才廚師飯藏

最近看了一套很特別的料理漫畫:天才廚師飯藏,這一套跟其他料理漫畫非常非常的不同!很特別!

我少說看過的料理漫畫少說也有七八套,一般的料理漫畫大半是讓人窺探專業的料理手法、大餐廳裡執業狀態、欣賞專業之所以專業,然後加上一些小人物為了做出好料理向上奮鬥、熱血的故事,是一種有「壓力」的漫畫,故事主軸在奮鬥,料理只是一個知識性的東西,料理的東西看一看就過去了,跟我們的生活不太有關係,也多半有相當難度,很難自己下廚驗證,飯藏卻很不一樣。

這是個無壓力的漫畫,飯藏是一個開二手舊貨店的老闆,除了發現舊貨的價值加以整修附予新義來售出,他還很會做菜,其廚藝精神很特殊,不認為居家飲食應該向高級餐廳看齊,而是充份利用手邊有限的工具,以及簡單、便利商店也能買到的的食物,就算快要過期的食材,用少許時間,花點巧思,不用太多錢,就能變出好吃營養的料理,最重要的是,這些料理食物的作法,是真實生活可以輕易複製的!

例如說:我試了兩種漫畫裏面講的作法,第一個是毛毯加熱法來煮飯
這是把大同電鍋煮好的飯,加熱完畢以後,就關掉,然後把內鍋拿出來,蓋上蓋子(也可以在此時加入魚罐頭,再用毛毯),然後用毛毯全身包起來,然後悶25分鐘,按照漫畫說法,這可以讓煮出來的飯比純電鍋乾一些,而且蓋25分鐘,就有平常保溫30分鐘的效果,我試的時候還有加秋刀魚罐頭,這樣做出來的飯,飯很Q,光是吃飯就很好吃,很容易吃出甜味!而且魚肉也在裏面被悶的很好吃(要倒在飯上面,不需要攪),而這過程是可以省30分鐘的電!(電費)做完後上面再倒魚鬆,就很好吃!
此外還試了香蕉冰棒,作法很簡單,把香蕉整個剝皮,然後然後插竹籤,再用保鮮膜包好,冰到冰箱上面的冷凍庫,半天後就可以吃了。
我試過(不過因為迫不及待,所以只冰了三小時),比普通的香蕉甜很多,猜可能是因為水份結冰,所以糖的濃度升高?

他的料理手法很神奇,工具很多都是用果汁機、罐子、湯匙、甚至類大同飯鍋(其實大同飯鍋的原型確實來自日本)、甚至熱水器、底片圓筒m更誇張的還有噴燈、老虎鉗(不是用作開核桃的喔),就可以做出好吃的東西,食材其使是快要過期的牛奶、泡麵等等,都可以在10多分鐘內,很有效率的做好加工,很厲害,讓人很想一個一個實作看看他的作法。

此外主角表現出一個很自然、放鬆,個人能力強,但又能維持良好人和的人生觀,他不因個人能力了得,就過度強勢控制別人(故事中就有這樣的相反的例子)、或是與人硬爭辯,每每能讓人心服口服其化腐朽為神奇的廚藝手法,而使周遭的本來不煮菜、討厭煮菜的人、甚至敵對、鄙視居家料理的人,都能受到感染,一起變成同道,實在讓人欣賞,我要去做飯了。~_~

沒有留言:

count